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内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北京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引发代表和委员热烈讨论

www.zjol.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19: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规范城市布局

  -拉动远郊经济

  -促进产业发展

  -拓宽生态区域

  与每个北京人都息息相关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开始启动。昨天,这条消息引起了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密切关注和热烈讨论。

  -建“大七环”并不意味“摊大饼”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王东向记者表示,建“大七环”并不意味“摊大饼”。如果要建七环,形状到底是正方形还是别的样儿,都不能刻意画圈儿,而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王东总工程师分析说,此次规划修改的“重头戏”之一是两轴两带的问题,尤其是在北京周边的新城,通过多个中心来转移城市的功能。这样新城到底建在哪儿、到底建多大、具体的规划是什么就是问题的焦点了,新城的规划也影响到了道路网的建设,新城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与中心城市的联系都需要一个道路网来实现。

  再具体到许多居民一般认为“环建得越多,大饼摊得越大”的观点,其实人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到底要给环线赋予一个什么样的功能?吴良镛先生很早提出过北京“大七环”的概念,是希望通过“大七环”,把北京一些重点新城和河北廊坊等地相连,然后放射路朝东南方向、东北方向、西北方向发展,以加强和重点新城以及出海口的联系。这样,环路强调的是交通主干线功能,只是由于北京城市功能过于集中,环路周边不断涌现商品房,只好“摊大饼”了,环路也转而承载了过多的经济功能。

  王东委员开玩笑地说:“如果要把大饼摊到北京周边六七十公里的地方,实在是太大了,哪里还摊得过来。”因此,新城的规划、道路网到底是什么样值得研究。道路的形状不能拘泥于一种模式,它可能是条状的环线,也可能根据山、水等地形来布置,还有可能只是一部分的环路,或者在一些地方用铁路来加强联系,这都有可能。

  -新规划将使京城房价更均衡

  本报讯 “被老百姓称之为‘卧城’的地方将随着北京新规划的亮相而逐渐消失。”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副主委、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值。不仅如此,李晓林委员还提出“新规划将使京城房价更均衡”的观点。

  李晓林委员说:“现在住在天通苑、回龙观等地区的居民,虽然他们买经济适用房省了一些钱,但是每天到城里上班需要用两到三个小时,居住成本太高。如果北京形成‘两轴两带’发展,形成多个城镇和卫星城市的‘多中心’就是必然结果。这样现在大多数经济、文化中心都集中在三环内,市中心超负荷的问题将逐步缓解,人们可以在中小城镇里完成工作、学习、医疗和生活的全部过程。”

  另外,目前京城中心地带的房地产价格平均达到六七千元,甚至上万元,这与城市中心土地资源越来越少有很大关系。而京城房地产未来的开发趋势必然是朝郊区、中小城镇发展。随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修改,市中心居住对人们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小,这也有利于京城房价更趋于合理化。

  -“修编”拉动大兴区域发展

  本报讯 大兴区委书记沈宝昌代表认为,这次《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对于大兴区的拉动效应非常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修编,能够把大兴区在“一轴”和“多中心”中的作用,放在全市总体规划里认真考虑,疏解过于密集的城市中心区的功能。

  这次修编,一个很重要的主导思想就是在科学发展观和“五统筹”的指导下进行修编。原来北京的规划只是

  局限在城区范围内,大兴区是北京行政区划的最南部,是全市的“下风下水”,因此大兴区在功能布局上基本是处理“城市的排泄物、衍生物”,如垃圾处理厂等等,都建在大兴。

  但实际上,与河北省相比,大兴是离城区最近的远郊区,又是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的中心点,同时,还是靠海洋最近的一个区。大兴具有相当优越的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怎样合理配置它的功能,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南中轴线南延对大兴的带动是非常大的,目前中轴路的南延已经纳入今年的年度计划。路打通之后,大兴将与市区建立起紧密的交通联系,可以带动道路两侧的地产升值,促进城市规划里国家森林公园的建设,也可以带动原有的特色资源优势发挥,并有利于布局新的城市区,解决市区功能疏散、人口疏散的问题。

  再比如说,可以把医疗、教育功能甚至一部分行政功能迁到大兴,解决城市中心区的一些“城市病”。大兴区不像山区那样地形地质情况复杂,它拥有丰富的

  土地资源,而且离三环路只有十几公里,具有区位优势。目前在大兴区有两个卫星城:一个是亦庄,它的经济发展势头很好,但缺乏社会功能和文化服务功能的配套;另一个是区政府所在地的黄村卫星城,它的房地产比较发达,但产业薄弱,如果仅成为单纯的“卧城”,这个发展定位是有害的,它还需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一部分精细的制造业。我认为,这两个卫星城应该在功能上建立起联系,这也是这次修编着重要解决的问题。

   此外,大兴正好处于北京与天津的中心点位置,在考虑大兴与市中心的关系时,也要考虑北京与天津的联系。这么近距离的两个直辖市怎样联系才能更紧密,以促进形成环渤海经济带?我们寄希望于这次修编能够涉及到这个问题。

  -四大亮点盘活西部生态带

  本报讯 昌平区委书记赵凤桐代表认为,根据“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大思路,从延庆到昌平再到海淀的部分地区,是一个很大的西部生态带。沿着这条生态带,昌平有四大亮点,能够归入“多中心”之列。

  第一个亮点是旅游。从最北部开始,昌平境内有著名的居庸关景点和十三陵景区,我们想把它们纳入全市旅游的大规划布局里,逐步将其培育成国内外知名度更高的旅游场所。

  往南走,是昌平区政府的所在地昌平镇,它的边缘有一个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它是我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之一,我们想把它作为城市“多中心”的一个中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是第二个亮点,

  再往南走,第三个亮点在沙河镇。沙河镇是一个老城,我们想结合这次修编,对沙河镇的规划从三方面进行重新调整。第一是旧城改造;第二是沙河镇要建设一个高教园区,这个规划已经确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外交学院和邮电学院等五所大学将把部分院系搬迁过来;第三是沙河还有一个北汽福田的汽车企业,它代表了昌平现代制造业的发展。

  第四个亮点在回龙观地区。前几年市委市政府确定发展大规模经济适用房,兴建了回龙观文化居住区,目前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要继续逐步做好配套完善的工作。在这里建设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将成为我市的一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正在筹办中的还有北京大学和协和医科大学的两所医院,也将落户回龙观地区。

  从全市大的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和昌平区的地理位置来看,昌平的产业还是应该发展那些符合环保要求、耗能低,而技术含量又比较高的高新技术产业或其他产业。

  -燕京啤酒明年力争产量300万吨

  本报讯 顺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燕京集团董事长李福成代表指出,这次重新修编规划,对于北京加快城市化进程很有好处。顺义被划入东部发展带,听到之后非常令人振奋。我们燕京啤酒预计2005年达到300万吨的年产量,争取进入世界前十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很有把握。

  北京要推进现代制造业,并不是某些人片面认为的那样,就是一个现代汽车,应该说包含了整个现代的制造行业。在顺义,比如说像我们的燕京啤酒、汇源果汁,都已经成为驰名品牌,北京的第一机床厂也落户到了顺义,在我们燕京的东南侧,还有一个生产切诺基的基地。顺义今后的发展,将围绕五大产业群落来做,包括建设空港高科技产业群落、现代制造业产业群落、都市型饮料食品产业群落、城郊型现代农业产业群落和现代服务业产业群落。

  我提一个建议:修编应该有国家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进来,解决行政区划和地区利益分配等问题。像廊坊等地,并不归属北京,但我感觉在我们的规划中,还应该加大轴线和发展带的覆盖面和辐射区。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王旭 谭卫平 乐倩 编辑: 匿名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