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内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国土资源部查清首批土地违法案 多名官员被查处

www.zjol.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8:08: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在公布5起土地违法案件的同时,也透露了对相关官员的处理情况。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及国土资源局非法批地案中,时任青岛市崂山区区委书记、区长王雁(后任青岛市市长助理),青岛市崂山区原国土资源局局长于志军(后任教育体育局局长)对非法批地行为负直接责任。王雁、于志军因涉嫌受贿已被检察机关立案转捕。

  山东齐河县政府非法批地案中,齐河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对非法批地行为负直接责任。给予时任齐河县县委书记、现任德州市副市长袁秀和行政降级处分;给予时任齐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现任齐河县县委书记、县人大主任李风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江西南昌市政府及青山湖区政府非法批地案中,南昌市有关领导同意减免该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548.9万元,违反了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时任南昌市常务副市长、现任江西省外经贸厅厅长杨洪基对此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南昌市青山湖区政府超越法定职权,擅自与开发方签订协议,出让集体土地使用权用于非农业建设,属非法批准征用集体土地行为。给予时任青山湖区区长、现任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章小刚行政记大过处分。

  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未经批准非法占地案中,加工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负领导责任,本人已作检查。加工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爱国分管土地管理工作,在开工前后分别签发、签订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负直接责任,给予其行政记大过处分。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建设是天津市政府确定的,市政府对空港物流加工区只提出过尽早启动、加快建设的要求,但没有依法办理用地手续,对该加工区的非法占地行为的发生负有责任,应就此问题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陕西省周至县政府非法占地案中,周至县政府未经依法批准占用土地,政府有关领导对非法占地行为负直接责任。给予周至县县长倪广天行政记过处分、副县长任胜利行政警告处分。

  对责任人的处理历来太软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说,我国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对政府及其部门违法规定了从行政到刑事的严格的法律责任,对有关领导干部的党纪政纪追究也早有明确的标准。但在执法实践中,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对所谓“因公违法”问题处理认识上的偏差,导致在违法责任人的处理上批评了事、检讨了事、避重就轻的现象时有发生。既破坏执法执纪的严肃性,也没有使违法者受到教育和警醒。

  2003年,我国政府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关整治土地市场秩序的金牌令一道接一道。当年2月21日,国土资源部下发了《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方案》,整治的重点包括园区用地、非法圈占集体土地等。可陕西省周至县政府非法占地案就发生在2003年3月18日。

  国土资源部正在着力调查的辽宁省“丹庄”高速公路涉及非法大量占用土地和截留征地补偿费等4起案件均发生在国家的数道禁令之后。张新宝气愤地说,这些案件发生在全国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期间,是顶风违法案件。

  张新宝今天还透露,温家宝总理早就指出,对土地违法审批责任人的处理太软。通常处理要么批评了事,要么补齐手续了事。“有些不合规定的批地都是领导班子集体决定,被称为‘因公违法’,所以地方在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上,只要‘没有把钱装在自己的腰包’就不会太重。结果就是恶性循环。”张新宝这样解释。

  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这次披露的5起案件中,一些违法批地的官员居然有了更好的位子:山东省齐河县政府非法批地案中,时任齐河县县委书记袁秀和成了德州市副市长,时任齐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风臣升任齐河县县委书记。或者并没有影响他们位置的变动,有的干部从国土资源局局长换为教育体育局局长。

  查处典型案件,国土资源部使出浑身解数

  为查处几个典型的土地非法案件,国土资源部使出了浑身的解数。据说,一般情况,一般人很难见到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他已经完全拴在案子上。3月11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在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上说,土地的治理整顿要保持高压态势。

  国土资源部门首先宣布要管好自己的队伍。3月12日,在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该系统的最高行政长官孙文盛列举了国土资源部门的问题:极少数人以权谋私、违法违纪,影响极坏。2002年至2003年,全国国土资源系统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35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109人;这几年,一些地方政府盲目大量圈占土地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国土资源部门有的同志在用地过程中,对工作不负责任,不提醒,一味顺从,有的甚至给政府领导出歪主意,搞什么化整为零,规避土地审批制度,打擦边球,违规操作。

  同时,国土资源部门面临难题:如果地方行政首长执意要拿地,国土资源部门是做不了主的。要是坚决反对,地方行政首长完全有权力更换国土资源部门的头头脑脑。

  2003年年底,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透露说,中央政府决定在全国实行省以下土地垂直管理体制。有关人士指出,基层国土资源部门的官员的话语权,将寄托在这个行将启动的改革上。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刘世昕 编辑: 匿名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