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内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首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发布 被誉为学术宪章

www.zjol.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7:34: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针对学术腐败 教育部出台学术规范

  近年来,中国高校和学术界屡有剽窃、抄袭、弄虚作假等行为被曝光,学术腐败问题引发广泛关注。针对这一现象,中国教育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对学术引文、成果、评价等方面作出相应规定。

  针对目前高校和学术界存在的剽窃、抄袭行为,这部《学术规范》指出,不得以任何方式抄袭、剽窃或侵吞他人学术成果。引文应以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为原则。凡转引文献,应如实说明。伪注、伪造、篡改文献和数据等,均属于学术不端行为。学术成果的署名应实事求是,署名者应对该项成果承担相应的学术责任、道义责任和法律责任。

  《学术规范》还指出,学术评价机构应坚持程序公正、标准合理,采用同行专家评审制,实行回避制度、民主表决制度,建立结果公示和意见反馈制度。评审意见应措辞严谨、准确,慎用“原创”、“首创”、“首次”、“国内领先”、“国际领先”、“世界水平”、“填补重大空白”、“重大突破”等词语。

  负责起草《学术规范》的教育部官员靳诺表示,《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明确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学术道德修养,提倡做人、做事、做学问相一致。教育部出台《学术规范》是落实这一精神的具体措施之一,旨在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加强自律,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改进高校学术素质教育,维护高校学术共同体的国内国际形象。

  这位负责人还说,学术规范建设是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到高校的学术风气、学术道德和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成果的质量和品位,学位教育和人才培养。

  据悉,教育部将着手起草《学术规范》的实施细则,要求各高校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订惩处学术不端行为的办法。

      

   首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发布 被誉为学术宪章

  中新网8月27日电 中国教育部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建国以来的第一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

  涉学术规范方方面面又具现实针对性

  这一《规范》共七大部分、二十五条。据教育部消息,这部《规范》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规范、学术引文规范、学术成果规范、学术评价规范和学术批评规范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这对明确学术要求、保证学术质量、维护学术尊严、纯化学术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这部《规范》既比较全面涉及了学术规范的方方面面,又具有现实针对性。例如,《规范》对引文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引文应以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为原则。凡引用他人观点、方案、资料、数据等,无论曾否发表,无论是纸质或电子版,均应详加注释。凡转引文献资料,应如实说明。”

  又如,《规范》对学术成果的署名混乱问题作出约束:“学术成果的署名应实事求是。署名者应对该项成果承担相应的学术责任、道义责任和法律责任。”

  《规范》还对基础研究成果和应用研究成果的评价提出了不同的标准和尺度:“学术评价应以学术价值或社会效益为基本标准。对基础研究成果的评价,应以学术积累和学术创新为主要尺度;对应用研究成果的评价,应注重其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

  强调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

  教育部社政司司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秘书长靳诺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明确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学术道德修养,提倡做人、做事、做学问相一致,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自觉维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规范》的颁布是落实《意见》精神的具体措施之一,它必将对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对提高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加强自律产生深远的影响。

  她说,这一规范的制订和实施,将有助于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有助于改进高校学术素质教育(特别是研究生和学位教育与人才培养),有助于维护高校学术共同体的国内国际形象,有助于学术积累、学术对话、学术合作与学术创新。

  她表示,希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按照江泽民提出的“严谨而不保守,活跃而不轻浮,锐意创新而不哗众取宠,追求真理而不追逐名利”的要求去做,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自律。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建设工作。

  学者称之为学术界首部“学术宪章”

  另据新华网报道,对于这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以学术打假著称学界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玉圣说:“这是中国学术界第一部‘学术宪章’。”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认为:“这个《规范》符合一切正直学者的强烈愿望。”

  报道说,关于学界剽窃、抄袭、造假等学术腐败的新闻近几年来屡见报端,虽是少数人的行为,却对学术界的声誉造成极大影响。一些学者指出,学术不端行为成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界在学术成果的生产、发表、评价等各个环节长期缺乏严格的规范,存在制度缺陷。与自然科学界相比,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规范的建立难度更大。

来源: 中新社 作者: 编辑: 匿名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