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内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夏试点乡财县管乡用 遏制乡镇债务恶性膨胀

www.zjol.com.cn  2004年11月05日 20:57: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为了遏制乡镇债务恶性膨胀,维护乡镇行政的正常运转,从今年10月起,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平罗县、中宁县、彭阳县和吴忠市利通区等5个县(区)开始了“乡财县管乡用”改革试点。从明年下半年起,宁夏将全面推行这种乡镇财政管理方式。

  据介绍,宁夏西部的经济欠发达地区,许多乡镇财政是拨款财政,自身财政收入极其有限。多年来,许多乡镇因为修路架桥、发展教育、修建办公大楼、请客招待等支出,累 积了巨额债务,各乡镇的债务从几十万元到三四百万元不等。一些乡镇为了加快发展,乡镇领导为了“政绩”,使乡镇债务出现进一步恶性膨胀的趋势。

  “乡财县管乡用”,即以乡镇为独立核算主体,实行“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的财政管理方式,由县(市、区)财政主管部门直接管理并监督乡镇财政收支。实行“两取消,两统一”,即取消乡镇财政总预算会计,由县(市、区)财政统一代理乡镇财政总会计账务;取消乡镇财政在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所有账户,由县(市、区)财政在各乡镇金融机构统一开设乡镇分账户。分账户设“结算专户”、“支出专户”,分别核算乡镇收入和支出。乡镇所有预算内收入、预算外收入、上级部门补助收入等直接解缴入县(市、区)国库或预算外资金专户。不能直接解缴的零星收入,可先缴入“结算专户”,按旬汇缴县(市、区)国库或预算外资金专户。支出由县(市、区)财政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对工资性支出和其他支出分类管理。人员工资实行县(市、区)财政统一发放。其他支出由乡镇按月报送计划,经县(市、区)财政审核后,根据预算额度从县(市、区)国库或预算外资金专户拨付到“支出专户”,由乡镇主要领导按规定审批使用。乡镇各项采购属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采购限额以上的,由乡镇提出申请和计划,县(市、区)财政按照预算审核后,依法实施集中采购。采购资金由县(市、区)财政直接拨付供应商。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乡镇使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农业税税收凭证等,其管理权全部上收到县(市、区)财政部门,实行票款同行。

  对此,一些乡镇领导质疑这项改革是否合法。他们认为,这是上级部门在回收财政权。根据我国《预算法》,每级政府都拥有自己的财政权。

  宁夏财政厅预算处的铁永强认为,“乡财县管乡用”实质不是乡镇财权上收到县(区),而是县市财政加大对乡镇财政的监管力度。这项改革坚持“三权不变”:即预算管理权不变,根据《预算法》规定,继续实行一级政府、一级预算,乡政府在县(市、区)财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编制本级预算方案,组织本级预算的执行;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乡镇财政资金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归乡镇,资金结余归乡镇,乡镇原有的各项债权债务仍由乡镇享有或承担;财务审批权不变,属于乡镇财权和事权范围内的支出,由乡镇审批。

  铁永强表示,改革的主要目的是遏制乡镇债务的恶性膨胀,使乡镇领导无法随意举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 王俊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