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内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长春市政府将要南迁 新地址勘测工作开始进行

www.zjol.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1:12: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本报讯 昨日,在长春市政府将要南迁的新址上,已经有相关部门开始了前期的勘测工作。至此,市政府南迁工程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江苏一集团2亿元买下原政府办公楼

  据了解,江苏的东方投资集团对长春市政府旧办公楼表现出兴趣,在几次派代表与长春市政府协商后,在“基本保持市政府大楼原样”的前提下,签订了“长春市政府办公大楼及附属设施出售协议”,将出资2亿元购买。

  新的政府大楼将集中36个行政部门,原来分布在市区各处的一些政府部门也将一并集中过去,如民政局、药监局、法制办、交通局和房地局等。

  当年选址曾看好五处地点

  长春市政府新楼是如何产生的?为何最终选定此处?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在与相关部门接触后,得知从政府决定政府大楼南迁后,曾先后看好过五处地点。

  这五处分别是幸福街与102国道交会处北侧、幸福乡光明村杨家屯、八一水库后面、雕塑公园南侧某木材市场一带和现在的位置——人民大街西侧,即柴户张水库北岸。位置的最后确定大约经过了半年时间,有关部门对各个地点进行了逐一论证,后来市政府出于合理建设和开发城市,缓解老城区人口和交通压力,调整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布局,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才最终将长春市政府的南迁位置定在柴户张水库的北岸,就是现在的南部“黑嘴子”。

  早在1992年,滨河区改造前,长春市政府就开始提出了政府办公楼东迁伊通河畔。但是由于旧办公楼变现难等多方面原因,东迁意向搁浅。到了2003年,长春市市长祝业精又一次提出“市政府选址换建”。当年9月,长春市从各个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了长春市政府办公楼换建工作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换建工程。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换建办时,得知换建办已经结束工作,15日将要进驻施工现场办工。

  新楼设计由24米变成32米

  据了解,市政府南迁工程分为两期,将历时两年左右。由于一期所占的是国有土地,所以不涉及到老百姓拆迁。市政府新楼的建筑面积为7.9万平方米,相当于老楼的2倍左右。“器”字形的市政府办公大楼主楼为办公楼,四个辅楼分别拥有着不同的功能,紧靠着人民大街的两栋辅楼分别是市民接待中心和城市展示中心,西侧的两座辅楼分别是会议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据透露,新楼原来设计是24米高,后来在专家和市领导的建议下,改为32米。

  据有关人士估计,市政府新楼设在此处,不仅将副中心变为中心拉动城区建设,同时今后农民进城也方便了。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东方投资集团已经打进部分购楼现金。另据相关人士透露,与市政府新址对面的人民大街东侧吉运集团附近的10多万平方米土地,已经列入省政府预留地范围内。

  力挫四家强势对手竞标成功

  长春市政府新楼设计方案是经过激烈角逐,又经四次修改才最终确定了吉林省建筑设计院的设计方案。据了解,省内外共有5家建筑设计单位竞标新楼设计方案,它们分别是吉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美国史密斯设计所、台湾李祖元设计所、北京清华安地设计院、北京建筑研究设计院。

  长春市政府南迁总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15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占用了长春市交警支队驾管处第一考试场,为“黑嘴子”驾校练车场用地,其余用地为南关区幸福乡。

  同时竞争的5家知名设计公司都考虑到南北走向问题,但是美国和台湾的设计所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人民大街。按照他们的设计,人民大街上的行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新楼的东面山墙。而吉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了两栋主楼以玻璃幕墙连接,四个辅楼成“器”字形结构排列。这样,在人民大街上可以直接看到通透恢弘的主建筑,四个辅楼则形成四个广场,这也成了吉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的关键。3月24日召开的市政府会议上,祝业精拍板定了该设计方案。

  据了解,该设计方案还体现出了城市南部中心S形流绿(绿化带)的“蛇头”,体现着一种环保理念。城市的西南方向,从新楼落址处开始,遍布着数个大大小小的水库。S形流绿概念就是围绕着这些水库,建设一个S形的绿化带。而从城市规划中的内容来看,南部新城的发展趋势正是沿着这一理念发展而来的。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根据效果图及相关情况设计施工方案,但是目前政府部门还没有最后确定各部门入住办公楼的具体位置,所以施工方案还没有最后敲定。敲定施工方案后,政府部门还将进行招标,确定建设公司。

  现场已有多个部门开始工作

  昨日,记者来到办公楼新址交警支队驾管处第一考试场时,看到不少考票者正在进行考试。据介绍,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通知何时停止考试,但是对未来驾校搬迁的位置,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净月或是长春和德惠交界处一带。

  在第一考试场南侧,吉林省建筑设计院勘察处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勘测。据了解,7天前他们就已经到这里,采集钻探土样,确定土质是否适合施工的情况。“我们需要每隔25米钻一个钻探点,这里一共需要73个钻探点,现在我们已经钻探完60多个,很快就能完工。”工作人员宋国伟告诉记者,从目前钻探出的土样看,土质非常好,不仅适于施工,也将节约一些建筑地基的费用。在现场,吉林省工程地震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利用悬挂式波速测井仪对现场进行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一名工作人员说已经发现新办公大楼附近16米深处出现两段破碎带,不是很大,是否对楼的安全有影响,还要等待最后结论。

  这里地价涨两倍,乱建大棚为赔偿

  “那些想要补偿费,恶意建温室大棚的涉嫌诈骗,公安部门已经将几名涉案人员拘留,希望那些恶意建大棚者自行拆除!”昨天,长春市南关区幸福乡合作区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宝泰对记者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幸福乡突然建起60多万平方米的大棚,大多数人都是想要补偿费。

  在幸福乡光明村杨家屯,记者看到屯南侧10多公顷的土地上是密密麻麻的大棚,但是仅有几户居民修好了棚盖,大多数都“袒露”着,有的墙已经东倒西歪。在市政府新办公大楼南侧的柴户张水库旁边有很多大棚,很多大棚都没有棚盖,看不出要做什么用。

  李宝泰说有人之所这么做主要是受利益驱动,因为建筑费用不过每平方米30元左右的大棚在拆迁时就能获得90元的补偿,有些人尝到过“甜头”。正是在大家的“哄抢”下,这里每亩地由1万元涨到了3万元,也有一部分大棚是本地村民建的。

  李宝泰说,用这种手段骗钱的行为本身就已经违法了,去年公安部门已经对一些恶意建温室大棚,想要补偿款的人进行了拘留等处罚。他想通过本报呼吁那些突击建大棚想要土地补偿金的人放下非分之想,否则被查实,将受到处理。

来源: 新文化报 作者: 记者 刘丹 编辑: 张晖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