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主办单位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旅游局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承办单位  
·大众网
·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
 参与报道媒体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央视国际 | 国际在线 | 中国日报网
中国经济网 | 中青网 | 中新网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旅游网
北京千龙网 | 上海东方网
天津北方网 | 湖南红网
中国江苏网 | 浙江在线
河北长城在线 | 河南大河网
安徽中安网 | 辽宁东北新闻网
黑龙江东北网 | 福建东南新闻网
新浪网 | 搜狐 | 网易 | 21CN
TOM | 中华网 | 腾讯网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魅力山东游 > 相关背景 正文
  相关背景      
    

蓬勃发展的山东旅游业

www.zjol.com.cn  2005年04月1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山东省地处东部沿海、黄河下游。全省陆地面积15.67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000多公里,人口9040万,是中国的经济大省,GDP居全国第三位。

  山东历史悠久,文化昌达,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上出现过一大批至今仍对中华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历史名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支柱,在世界上产生重大影响;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的《孙子兵法》,至今仍然是中外军界和商界推崇的经典。山东除了文圣孔子,武圣孙子,还有亚圣孟子、科圣墨子、书圣王羲之、神医扁鹊、发明家鲁班、军事家诸葛亮,文学家辛弃疾、李清照、蒲松龄,等等。

  山东是中国旅游资源大省,资源规模大、种类全、品位高、分布广。拥有泰山、曲阜“三孔”两处世界级遗产资源;国家级资源94处,其中,历史文化名城6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风景名胜区5处,自然保护区4处,森林公园26处,地质公园2处。全省拥有旅游景区、景点700多处,孔子故里曲阜,恢弘博大、世界罕见的古建筑群被誉为“东方文化高峰”,至今保存完整。“群山之父”、“五岳独尊”的泰山位于山东中部,以雄伟壮丽的风光和蕴含丰富的文化,被誉为“中华之魂”,最近又荣膺“中华十大名山”之首。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流经山东570公里,汇入渤海,黄河入海口风光原始独特,令人叹为观止。省会济南素有“泉城”美誉,趵突泉、千佛山、大明湖、灵岩寺、四门塔为泉城增光添彩。海滨城市青岛是2008年北京奥运唯一伙伴城市,“人间仙境”蓬莱,“国际葡萄酒城”烟台,“最适合人类居住的范例城市”威海,新兴海滨城市日照,构成了中国东部沿海少有的黄金海岸城市群。此外,“世界风筝都”潍坊,“齐国故都”淄博,古运河重镇“江北水城”聊城,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微山湖等,也都各具风采。

  山东除“山水圣人”与“黄金海岸”两大精品旅游线路外,还开发出红色旅游、孔子家乡修学游、海滨度假游、齐鲁民俗游、鲁菜美食游、海岛渔家风情游等30多个专项旅游活动。每年举办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青岛国际啤酒节、潍坊国际风筝会、泰山国际登山节等40多项大型旅游节庆活动。

  山东拥有良好的旅游环境和完备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全省有12个优秀旅游城市,1A——4A级旅游景区(点)114家,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16家。星级饭店500余家,旅行社1373家,其中国际社64家。山东交通便利,全省有9个机场,济南、青岛、烟台为国际机场,国内外航线290条。高速公路2400多公里,居全国首位。铁路网络完备,海运交通发达,有26处沿海港口,形成海、陆、空相互连接的立体交通网络。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把旅游业定位为主导产业大力培育,旅游业获得了持续、快速发展。1998年以来,全省旅游总收入每年净增100亿元,年均增幅达21.6%。2002年达到610.75亿元,增长23.54%,相当于全省GDP的5.79%。接待国内外游客9670.68万人次,首次超过山东人口总量,2004年全省旅游总收入814.67亿元,同比增长41.1%,接待国内外游客1.187亿人次,同比增长31.9%。旅游业已发展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正向建设旅游强省和旅游主导产业的宏伟目标迈进,山东正迎来旅游业新一轮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山东人民热情欢迎海内外嘉宾来齐鲁大地观光做客。

  山东是一个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大省。山东旅游资源规模大、种类全、品位高、分布广。拥有旅游景区700多处,其中,世界级景区2处,国家级景区94处。“五岳之首”泰山,景色壮丽,气势恢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今年年初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之首。孔子故里曲阜以世界罕见并享有“东方文化高峰”美誉的古建筑群——“孔府、孔庙、孔林”,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孔庙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古建筑群”。泰山、曲阜和“泉城”济南构成了具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山水圣人旅游线。2008年北京奥运伙伴城市青岛,与“人间仙境”烟台,甲午海战之地、“最适合人类居住的范例城市”威海,新兴海滨城市日照,连成一片,构成以海滨休闲度假为特色的黄金海岸旅游线。此外,“齐国故都”淄博、“国际风筝都”潍坊、“江北水城”聊城古迹众多,东营黄河入海口自然风光原始独特。山东的水泊梁山遗址、临沂蒙山寿星巨雕、滨州孙子故园、德州苏禄王墓、枣庄万亩石榴园、菏泽五万亩牡丹、微山湖十万亩荷花,也都令人叹为观止。

  专项旅游种类繁多、多姿多彩。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精心策划推出了30多项特色浓郁的专项旅游,并且不断推陈出新,供不同层次和需求的游客选择。渔家乐之旅。山东沿海省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6家,另有烟台招远温泉、青岛即墨温泉等丰富的温泉资源。夏天的山东海滨是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到烟台长岛、威海民俗村、日照刘家湾等地出海捕捞、赶海,住渔家屋,吃渔家饭,尽情享受纯朴渔家民俗风情。自驾车山东游。山东著名的景区景点都在高速公路辐射范围内,自己驾车来山东旅游,品味齐鲁文化,体验海滨激情,观赏民风流韵,休闲从容,逍遥浪漫。齐鲁美食游。山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首—鲁菜的发源地,济南菜、孔府菜、胶东菜三大系列各具特色。各种地方小吃风味独特,如德州扒鸡、泰山“三美”(白菜、豆腐和水)、淄博酥锅、潍坊朝天锅等。来山东旅游不可不品尝渗透齐鲁文化的美味佳肴。水浒之旅。著名的水浒故事发祥地,在山东济宁的梁山县、阳谷县境内。现在,梁山泊山寨、武松打虎地景阳岗等,形成了一条体验英雄好汉的旅游线路。

  此外,游客还可以到烟台农博园、中国农产品生产基地潍坊寿光蔬菜大棚,采摘品尝绿色蔬菜,享受自然田园乐趣。到青岛海尔工业园、烟台张裕葡萄酒博物馆,品味工业文明的璀璨。到具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潇洒挥杆,感受时尚运动的魅力。其它如齐文化之旅、运河之旅、烟台南山小康之旅、齐鲁民俗游、黄河风情游、孙子故里游、修学旅游、书法旅游等,多姿多彩。

  不断推出特色突出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新推出的节庆活动有:蓬莱和平颂国际青少年文化盛典、青岛海洋节、泰山东岳文化庙会、济南国际艺术歌会、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滨州全国摩托艇锦标赛、聊城“江北水城”艺术节等。此外,孔子国际文化节、泰山国际登山节、青岛国际啤酒节、潍坊国际风筝会、菏泽国际牡丹节等传统节庆活动每年也不断丰富新的内容,增强吸引力。

  晚间娱乐活动丰富多彩。目前,山东各地正在开展“旅游文化消夏广场”活动,游客在品味地方美味佳肴的同时,可以欣赏艺术表演。每个旅游城市都有一批适合旅游者消遣的娱乐设施,有高雅的,也有大众化的,有现代的,也有民俗的,众多的各具特色的夜总会、迪厅、露天茶吧、酒吧、咖啡角等,会让不同需求的游客度过一个快乐的夜晚。

  山东旅游综合环境不断完善。全省交通已形成空中、海上、公路、铁路相互连接的立体网络。山东机场9个,济南、青岛、烟台为国际机场,国内外航线近300条,沿海港口26处。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5.7万多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411公里,今年可达3000公里,居全国首位。铁路网络完备,通车里程2400公里,胶济铁路将进行电气化改造,届时从济南到青岛将仅需2.5小时。

  全省旅游接待能力明显增强,全省星级饭店410家,旅行社1052家(其中国际旅行社53家),数量全国第一。车船公司41家,并拥有中国目前最大的政府旅游网站集群—山东旅游咨询网,为旅游界朋友进行电子商务和网络销售提供了便利条件。

  无论从经济发展、旅游资源、交通条件各方面而言,山东都是一个既富传统、又很现代、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值得去细细品味的旅游目的地。


来源: 山东旅游信息网  作者:  编辑: 吴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