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主办单位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旅游局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承办单位  
·大众网
·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
 参与报道媒体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央视国际 | 国际在线 | 中国日报网
中国经济网 | 中青网 | 中新网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旅游网
北京千龙网 | 上海东方网
天津北方网 | 湖南红网
中国江苏网 | 浙江在线
河北长城在线 | 河南大河网
安徽中安网 | 辽宁东北新闻网
黑龙江东北网 | 福建东南新闻网
新浪网 | 搜狐 | 网易 | 21CN
TOM | 中华网 | 腾讯网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魅力山东游 > 网络媒体报道集萃 正文
  网络媒体报道集萃      
    

山东大众网:聊城打造“江北水城”旅游品牌

www.zjol.com.cn  2005年04月1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江北水城”在聊城。

  聊城把“江北水城”的品牌打响,成为聊城的城市名片,堪称旅游形象塑造的一个范例。聊城做大做活了东昌湖,在全省旅游发展大格局中,继先期发展并较为成熟的黄金海岸和山水圣人旅游区之后,在鲁西成为吸引游客的新的旅游目的地。

  那么,在这样的基础上,如何把“江北水城”这一旅游品牌做强,实现旅游业质的提升和较快发展呢?

  水城,水中之城。处于东昌湖碧波环抱之中的东昌古城,无疑是最具文化历史底蕴和旅游开发价值的核心部分,可以说只有按照旅游发展的要求,把这方圆一平方公里的千年古城规划好、利用开发好,“江北水城”才能够在真正意义上立得起来。这水中之城须有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千年历史积淀,厚积而薄发,以古城中保存完好的古迹光岳楼为重心,将重建的海源阁进行充实拓展,并依据历史资料记载对东昌府衙、东昌考院、依绿园、万寿观等几处主要古迹进行恢复,形成众星捧月之势,匠心独具,以历史文化底蕴为经,以适应现代游客需求、具备旅游功能为纬,编织一幅古城观览画图。这水中之城须有活生生的当地典型民俗风情,古城内湖畔河边悠闲地品茶、打麻将的老居民,临水而居的民宅和光滑的石板路衬托的街景,无不透出这里特有的富有感染力的民俗风情,成为一种外来游客可以细细品味的旅游吸引物,在珍惜并保留这种活生生的民俗风情的同时,精心设计,使游客走进居民家庭,喝杯茶,聊聊天,在人与人的沟通中获得新的体验。这水中之城须满足游客餐饮、购物和部分住宿的需求,在明清时代运河漕运的鼎盛时期,这里店铺林立、商业兴隆,曾被誉为“江北都会”,历史上手工业发达,还有许多名声很响的老字号餐馆,按照把古城区做成中央游憩区的要求,应强化区内的餐饮与购物功能,立足于深厚的历史传统,做发掘、整理、提高和推陈出新的工作,形成独具当地特色的餐饮系列和旅游商品系列,餐馆、店铺、茶楼、酒肆相对集中于几个街区,既作为体现古城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成为凝聚人气、游人集聚流连之地。由于古城的面积不大,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出发,城区内游客住宿的容量要加以限制,可结合街巷的改造开发部分民居式家庭旅馆,亦可规划建设一、两处私家园林风格的小型高档宾馆,适应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城与水相依,水为城增添灵性。在波澜不惊的大片水面上,需设计一些游客亲水、近水而又饶有兴趣的活动,在这方面泰国、越南水上市场的成功做法值得借鉴,小商贩们都在水中划着小船,向乘船而来的游客兜售当地有特色的小商品,小商贩的小船和载游客的船在水面上相互交错,聚集在一起,往往有几十条之多,本身就形成一道特殊的水上风景线,这种做法可以说将当地风情、特色购物与水上活动巧妙地连在了一起,颇受游客欢迎,目前我们国内尚没有这类吸引游客的水上市场,如在东昌湖面上开办这样一个水上市场,对“江北水城”的旅游来说,将会增加一个亮点。

  “江北水城”不仅是山东的,而且是中国的,是世界的,在打造其旅游品牌的进程中,应该也可以走上世界舞台,参与竞争,寻求合作,可以联络发起一个世界水城城市市长年会,邀请诸如威尼斯、苏州等水城城市市长参加,研讨对水城的保护和管理,共商发展水城旅游业的大计,这种市长年会本身对扩大水城知名度和吸引游客,就是一种很好的形象宣传。还可以建一个世界水城博物馆,将世界范围内著名的水城都放在这个博物馆里面,这会大大提高“江北水城”的内涵,扩展其外延,增强对海内外游客的吸引力。

  “江北水城”旅游品牌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鹏鸟,鸟首就是碧水环绕中的东昌古城,当它的头昂起来的时候,万里鹏程自在期待中。


来源: 山东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 吴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