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主办单位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旅游局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承办单位  
·大众网
·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
 参与报道媒体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央视国际 | 国际在线 | 中国日报网
中国经济网 | 中青网 | 中新网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旅游网
北京千龙网 | 上海东方网
天津北方网 | 湖南红网
中国江苏网 | 浙江在线
河北长城在线 | 河南大河网
安徽中安网 | 辽宁东北新闻网
黑龙江东北网 | 福建东南新闻网
新浪网 | 搜狐 | 网易 | 21CN
TOM | 中华网 | 腾讯网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魅力山东游 > 齐鲁大地 正文
  齐鲁大地      
    

聊城:江南江北谁能似

www.zjol.com.cn  2005年04月1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个城市有了水,才有灵气,才有精神。

  有了“中国江北水城”这美丽诱人的名字,聊城近年声名鹊起,蜚声海外。

  有了“中国江北水城”这清新浪漫的名字,聊城让人心驰神往,魂牵梦绕。

  出济南驱车一小时,就可到聊城。这里呈现给你的是一幅优美的画卷:烟波浩淼的湖泊,流光溢彩的河流,气势恢弘的楼阁,碧绿醉人的草坪,处处透露出水的灵气,洋溢着绿的迷人。

  无论是什么季节,也不管是清晨还是傍晚,沿着湖岸,顺着河流,都可以尽情地赏水城之美景、抒思古之悠情。

  (一)浅浅的小河,开启了绵长的历史

  聊城居鲁西,临黄河,倚泰岱,望秦晋,泽水而生。

  5000多年前,一群先民在平坦富饶的聊河之滨结伴而居,耕种繁衍,后筑土为城。因城依聊河,故命名为聊城。

  因其“居天下之胸腹”,很快成为诸侯争锋之处。春秋战国的时候,齐国和燕国为争夺聊城这个战略要地,两军曾在这里相持一年之久。为使人民不再受战乱灾祸,齐国高士鲁仲连修书一封,陈述利害,晓明大义。他用箭将书信射给城中的燕将,劝其撤守。燕将阅信后在矛盾的心情中自杀,齐军终于收复了聊城。齐王念鲁仲连却敌之功,要为他封官。鲁仲连却坚辞不就,逃到海上隐居起来。

  元朝,流经这里的会通河被开凿成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河段。于是,泽水而生的聊城,又润水而兴。滔滔运河水,支撑了四百多年的繁荣。

  明清时期,南北货物必经聊城,“达官富商皆取道于此”。依傍着这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聊城渐渐地成为运河沿线的九大商埠之一,名重一时,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

  当年,河中帆樯如林,轴舻相连;岸边车马络绎,货积如山。有诗这样形容:十里人家两岸分,层楼高幢入青云,官船贾舶纷纷过,击鼓鸣锣处处闻。

  当地所产的花生、乌枣、布匹经运河输往四面八方。聊城是全国刻书、印刷、制笔中心之一,年产毛笔数百万支,所印图书远销京津、苏杭、秦晋各地。南国的丝绸、茶叶、竹器,北方的松木、皮货、煤炭,经由运河源源而至,再由此转运周邻各地。

  江浙、秦晋等地的客商潮水般涌入聊城,山陕、江西、苏州等外地商人的会馆傍河而立,金店、银号、书坊、笔庄、药铺、茶馆遍布城区。店铺鳞次栉比,作坊星罗棋布,街巷纵横交错,商品琳琅满目。据记载,“廛市烟火之相望,不下十万户”,城市之繁华可见。

  有民谣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过了济宁,就是东昌”。

  至今仍生活在当地市民之家的精灵可爱的狮猫,是当年商贸繁华时的遗存。明嘉靖至万历年间,大批的欧洲商人和传教士来到鲁西的商业都市,经商传教。一些爱猫的商人不远万里把欧洲猫(也叫波斯猫)从家里带来,养在身边。欧洲猫与当地市民家里养的鲁西猫交配,生下了一种眼睛异色的小猫。它遍体长毛,头大耳短,两眼圆而大,一蓝一黄,被称为狮猫。因其品种稀有又特别可爱,一直被市民作为宠物饲养,留传至今。

  清末,京杭运河日渐淤塞,运量大为减少。民国初年,津浦铁路开通后,南北货物改由铁路运输,运河的大动脉地位被取代,运河商埠的繁华景象也随之渐渐消失。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聊城市委外宣办 苗运周  编辑: 吴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