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主办单位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旅游局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承办单位  
·大众网
·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
 参与报道媒体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央视国际 | 国际在线 | 中国日报网
中国经济网 | 中青网 | 中新网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旅游网
北京千龙网 | 上海东方网
天津北方网 | 湖南红网
中国江苏网 | 浙江在线
河北长城在线 | 河南大河网
安徽中安网 | 辽宁东北新闻网
黑龙江东北网 | 福建东南新闻网
新浪网 | 搜狐 | 网易 | 21CN
TOM | 中华网 | 腾讯网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魅力山东游 > 网络媒体报道集萃 正文
  网络媒体报道集萃      
    

东南新闻网:聊城要建成北京人的渡假村

www.zjol.com.cn  2005年04月19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福建东南网消息(记者 温云荣)18日,中共聊城市委副书记接受中国网络媒体采访时强调,江北水城聊城将把运河水引入社区,将把聊城建成江南韵味的北方水城。据介绍,北京游客只需5个小时的火车程即可到达聊城休假旅游,届时,聊城将成为北京人的渡假村。

  聊城自古就与水有缘。据史料记载,她因聊河而得名。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就在这里“筑城屯兵”。从元朝开始,聊城借京杭大运河的漕挽之利,逐渐成为繁华商埠。明清时期,是全国九大商埠之一,繁荣昌盛四百余年。迷人的聊城,美在水上。那河湖交错、碧波荡漾的水城神韵,让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

  远近闻名的马颊河、徒骇河等30多条河流在境内纵横交错,其中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的河流就有23条,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3条。

  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内湖泊——东昌湖,水域面积5平方公里,湖水清澈,波光潋滟,景色宜人,可与杭州的西湖相媲美,是传说中美女胭脂浣纱的地方。

  数百年来,“半是诗意半是情”的东昌湖水,一直让文人痴迷,引英雄折腰。东昌大桥如长虹卧波,横跨水势浩淼的湖泊。凤凰广场,腾龙广场,生肖广场,喷泉广场,湖滨浴场,江北水寨,如同一颗颗珍珠,散落在湖泊周围。乘着一叶小舟,飘荡在清风徐来的湖上,如同在画中游弋。

  湖河相连,城湖相依,城在水上,水在城中,可以这样说,在中国长江以北,还没有哪一座城市拥有这样多的水,有这样美的城市格局。

  京杭大运河宛若玉带,蜿蜒曲折,穿越南北,把众多的人文景观有机地连在了一起。沿河两岸,古桥、古楼、古寺、古塔接踵比肩;石雕、石刻、庙宇遥指相望。让人觉得,在这里抓一把泥土就是文化,捡一片陶瓦就有传说。而今的大运河已整修一新,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顺流而下。小桥流水,轻舟飘荡,别具风情。两岸绿树成荫,商铺林立,又显当年繁华。

  黄河文明和运河文明在此融合,灿烂的文化,令人叹为观止。全市辖区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46处。这些跨越时空的人文景观,无不闪耀着巧运无穷的智慧之光。

  运河西岸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乾隆八年,有山门、戏楼、碑亭、神殿160余间。整个建筑群布局紧凑,错落有致,雕梁画栋,古朴精美,是中国古建筑艺术的瑰宝。游人至此,不仅可以观瞻会馆风貌,也可以对中国古代的建筑、商业、戏剧以及书法、绘画、雕刻等艺术源流,寻径探幽。

  巍峨壮丽的光岳楼,素有“虽黄鹤、岳阳亦当望拜”之美誉,既为黄河文化的历史见证,又给今日的聊城增添无限风光。它建于明洪武七年,通高33米,合为中国古代的九丈九尺。中国古代的九为阳数之极,寓意不可超越。光岳楼是我国现存古代建筑中最古老、最高大的木结构楼阁之一。

  六百多年来,光岳楼阅尽人间春色。清康熙皇帝沿京杭大运河南巡,为聊城依水临风的优美景致所吸引,四度登楼远眺,兴之所来,御笔题匾。乾隆皇帝更是九过东昌,六登光岳楼。龙颜大悦之际,将光岳楼钦点为南巡行宫。

  正是浓厚水文化的熏陶,使聊城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历史上,聊城出过不少状元、进士。仅明清两代,就有状元3人,进士99人。傅以渐是清朝第一个状元,康熙皇帝的老师。近代著名学者傅斯年、季羡林、国画大师李苦禅等都是从聊城走出家门,然后登上学术峰巅的。抗日英雄张自忠,当代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均是有口皆碑的杰出人物。

  深受喜爱的中国文学名著《水浒传》、《金瓶梅》、《老残游记》、《聊斋志异》等书中的许多题材,皆源于聊城。书中许多情节内容,如今依然可以在这里找到实景印证。

  聊城因水而兴,在于水运带来的便利交通。早在明清之际,聊城就因运河通畅,赢得“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之美称。她东依齐鲁、西接秦晋、北通京津、南通苏杭,是鲁西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如今,贯通神州南北的京九铁路和连接祖国东西的济邯铁路、济馆高速公路又在此成十字交叉,多条国道、省道纵横交错,使水城再度成为冀鲁豫交界处的重要交通枢纽和中心城市。

  在城市建设中,聊城特别注意保持优美的水环境和自然清新的空气,已连续三届被评为山东省卫生城市。2003年,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聊城的城市建设,已实现了新的跨越。

  聊城以水为媒,年年举办“中国江北水城文化旅游节”。精彩激烈的水上比赛,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把聊城的“水城”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水城,水景,水韵,水趣,深深吸引了来自五洲四海的中外游客,人们无不为这里的秀美自然风光和深厚文化底蕴所倾倒。

  “中国江北水城”,声名鹊起,蜚声海外。江北水城游、水浒故地游、古运河风光游等8条精美旅游线路,游人如织。旅游产业如同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成为聊城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来源: 东南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温云荣  编辑: 吴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