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记者赶往被拐卖人口重灾区四川宣汉县

【专题】爱心大联动,29个婴儿急寻妈妈

www.zjol.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4:47: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从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的来源和目前我省警方掌握的资料分析,29名被拐婴儿中至少有6名婴儿是四川籍,而且估计还有大量四川籍被拐婴儿未获解救。根据警方提供的人贩子大部分汇款汇给了四川达州市宣汉县一个叫吴国益的人。

  6月1日夜11时,东方今报记者一行连夜赶往四川省达州市。

  达州媒体关注贩婴案

  昨天下午,记者在达州市区街头看到,封底以彩色醒目大标题刊登报道《6名宣汉被拐婴儿急寻父母》的《达州广播电视报》成了街头报贩们卖报的一大“亮点”。市民彭女士得知我们是从河南专程赶来报道此事的记者时说,达州要以这次拐卖儿童案为契机狠狠地打击那些可恶的人贩子。

  此前的6月1日,达州市影响最大的平面媒体——《达州晚报》已经在该报6版以一个整版的篇幅转载了东方今报的相关报道。昨天下午,记者与《达州晚报》相关负责人沟通有关情况后,该报社立即安排记者随同今报记者与当地警方沟通联系报道事宜。

  据了解,虽然当地媒体已经刊发了大幅报道,但是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读者的反馈信息。有新闻同行告诉记者,这可能与被拐卖婴儿父母多居偏僻农村有关。

  达州警方全力协查

  昨天下午,记者从达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处获悉,5月31日下午,他们已经接到四川省公安厅的通报,接到通报后他们责成宣汉县警方展开调查。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5月31日下午,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从网上看到有关河南拐卖婴儿的报道后,立即电话通知了达州市公安局打拐部门。

  6月1日下午,达州市公安局明确要求宣汉县警方要全力配合河南省警方协查。要配合河南省警方调查清楚嫌疑人的详细家庭住址及各种社会关系,是否在当地或达州其他县市作过案,最大可能地判定嫌疑人的逃亡方向;对照网站上刊登的照片,尽快弄清有无宣汉县婴儿;调查今年年初以来,宣汉县境内是否有婴幼儿失踪及受害人的报告。

  目前,达州市公安局还没有接到河南省的协查通报。

  母亲卖10天大男婴

  无论是街头的随机访问,还是当地新闻媒体同行的介绍,宣汉县遗弃婴儿(多是女婴)和拐卖儿童是达州市最为严重的一个县。去年该县公安局胡家派出所破获的母亲拐卖儿童案就是当地拐卖婴儿的“代表”:一名出生仅10天的男婴在母亲的默许下被其亲戚卖给了河北人(后来4名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孩子被成功解救)。

  2003年10月,宣汉县隘口乡75岁的马某在河北探望女儿女婿时,女婿刘某说,他哥哥结婚10年没有生育,希望马某在宣汉找一个小娃儿,并表示其哥哥愿出3000元钱。

  回到宣汉县的马某开始四处打听有谁生的小孩不想要。宣汉花池农妇王某得到风声后就找到马某:“我有个熟人怀了娃儿,还没生。生下来是个儿的话她就不打算要。”事实是,王某说的这位“熟人”就是她的小姑子。

  2004年2月22日,王某的小姑子果然生下一名“不想要”的男婴。随后,王打电话给马某商量价钱,马开价1500元。王某却告诉小姑子,“别人只500元,想把你不想要的这个娃儿背走。”但王的小姑子当即表示:“我怀得那么辛苦,还生得那么辛苦,500块钱太划不来了。”于是,王某又找马某加钱。马随后将出价涨到了2000元。这下不但王某喜出望外,男婴的母亲也表示同意将婴儿卖掉。马某随后迅速给远在河北的女婿打电话:“娃儿买到了,3000元现金来接。”

  据当地新闻同行介绍,曾经引起国内媒体广泛关注的“辽宁血癌少女急寻达州双亲救命”的主人公任爽,就曾是10多年前宣汉县被弃后又被拐卖的婴儿。虽然,辽宁省和四川省达州市媒体都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仍没有找到她的双亲。幸运的是,任爽在中华骨髓库找到了救命的白细胞。

  宣汉县确是重灾区

  “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以前,我们市确实是全国拐卖妇女儿童的重灾区,其中宣汉县最严重。虽然经过整理,发案明显下降,破案率也达87%,但是,全市拐卖人口最多的还是宣化县。”昨天下午,达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多次打击,近年来当地的拐卖妇女儿童案发率已经大大降低。

  2000年至2004年,达州市共发生拐卖妇女儿童案件766起,其中2000年一年发案400起,摧毁拐卖人口团伙64个,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964人,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984人。前几年,每年均发案200多件,现在年均三四十起。

  “但是,最近拐卖人口犯罪有所变化,不法分子开始从拐卖妇女儿童转向3岁以下婴儿,团伙犯罪突出,拐卖对象由非亲属转向亲属关系。因为拐卖婴幼儿引发的重大刑事案件时有发生”,达州市公安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达州市已由过去单一的“拐出”地转为当前的“拐入”地与“拐出地”并存,犯罪成员也明显表现出了四多:农民,和女性作案最多,分别占拐案的94.6%、92.5%,低文化层次和中老年作案做,分别占81.2%、78.3%。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从解放前宣汉县就有拐卖儿童的“传统”,当地的重男轻女的思想一直十分严重。主要原因是当地一个字“穷”,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虽然较前些年有所发展,但宣汉县仍然是百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

  那么,宣汉县为何成为当地拐卖人口的重灾区呢?其背后又隐藏着什么?请关注明天本报的有关报道。

来源: 东方今报 作者: 今报特派记者 杨非 彭国勋 编辑: 何始玉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