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内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温家宝在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www.zjol.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8:05:3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在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加强亚欧财金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在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二〇〇五年六月二十六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在天津隆重召开。我谨代表中国政府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这次会议是亚欧会议成员扩大后,各成员国财长首次聚会,共商新形势下亚欧财金合作大计,探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会议将发表《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主席声明》和《促进亚欧更紧密财金合作的天津倡议》两个成果性文件。这次会议将对推进亚欧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亚欧会议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亚欧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战略选择。自1996年第一次亚欧会议以来,亚欧之间积极开展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了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双方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亚欧会议扩大后,成员国人口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球一半,在国际事务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亚欧各国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加强全面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战胜困难和风险,把亚欧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经济合作是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基础。财政、金融领域合作作为亚欧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起着关键性作用。亚欧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必须深化亚欧财金合作。为此,我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协调。亚欧各国定期相互交流经济情况和经济政策,加强对话沟通和平等协商,共同应对国际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亚欧国家需要共同努力,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主要储备货币间的币值稳定,抑制石油价格大幅波动,防止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国政府倡议在亚欧财长会议框架下建立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的紧急对话机制,以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第二,扩大发展经验的交流。深入开展发展道路和发展战略的研讨,加强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经验交流,互相借鉴在开放条件下实施国家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的成功做法。今年下半年,中国将与英国在亚欧财长会议框架下联合举办“财政政策与公共债务论坛”,欢迎亚欧各国财政和金融界人士踊跃参加。

  第三,深化财政和金融实质性合作。积极探索和推动亚欧财政金融合作,发展亚洲区域债券市场,支持欧元在国际金融稳定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提高亚欧地区的国际货币金融地位,发挥亚欧信托基金在帮助亚欧不发达成员财政金融改革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

  第四,加强技术援助和财金能力建设。亚欧各国发展水平不平衡,要积极开展技术援助,加大对本地区贫困国家的支持,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将与欧盟、奥地利联合发起亚欧财金能力建设项目,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作为项目实施基地。

  第五,营造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环境。亚欧要通过协调与配合,促使国际社会更多地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切实减免债务,增加发展援助,推动技术转移;促进国际金融和贸易体制改革,敦促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结束,倡导国际发展理念创新,努力建立良好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近两年针对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而实施的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总体形势良好。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解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使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的发展主要靠自己的努力,靠广阔的国内市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靠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成功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中国的发展有利于本地区稳定与繁荣,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和影响。

  这里,我着重讲一下目前国内外颇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我讲三个观点:第一,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这是国际上的共识。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就确定了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目标和任务,这就是,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十多年来,我们在人民币汇率改革上做了大量工作,迈出了重要的步伐。第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国际金融稳定和贸易发展。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使周边国家和地区减少了损失,也对亚洲和世界经济金融的稳定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第三,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主动性,就是根据我国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决定汇率改革的方式、内容和时机。汇率改革要充分考虑对宏观经济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影响,考虑金融体系状况和金融监管水平,考虑企业承受能力和对外贸易等因素,还要考虑对周边国家、地区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的影响。可控性,就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要在宏观管理上能够控制得住,既要推进改革,又不能失去控制,避免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大的波动。渐进性,就是有步骤地推进改革,不仅要考虑当前的需要,而且要考虑长远的发展,不能急于求成。总的说,我们要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健全面向市场、更加具有弹性的汇率制度。但是,这项改革涉及面广,影响深远,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使各方面能够承受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不仅有利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也有利于周边国家以及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句古话:“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亚洲各国山水相连,共同铸就了灿烂的亚洲文明;古老而美丽的“丝绸之路”,谱写了中欧千年往来的美好篇章。中国与亚欧各国的互利合作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中国已成为亚欧和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力量,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致力于同亚欧各国发展富有活力和长期稳定的全面合作关系,与亚欧各国相互支持,携手前进。

  最后,预祝本届财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温家宝 编辑: 徐晓峰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