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 新闻播报 正文
  新闻播报      
    

美日分别发现731部队“细菌战”最新罪证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1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一些详细记录日军731部队(日本关东军防疫给水部)利用跳蚤开发致死性鼠疫菌武器的具体过程的资料,以及有关因感染鼠疫菌而死亡的受害者的详细数据,16日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和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被发现。

  美国国会图书馆决定将战后731部队有关负责人向美军提供的人体解剖记录(英文)面向一般读者公开。在公开之前,该馆允许共同社和神奈川大学生化武器专业教授常石敬一阅览这些资料。

  据报道,日本方面的资料是常石教授在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找出的,主要是由日军731部队的干部执笔的秘密论文集《陆军军医学校防疫研究报告书》。资料记录了跳蚤增殖法、适合打细菌战的条件,以及在炸弹中放入跳蚤时其生存能力等全面的研究结果,和当时以苏联为攻击对象开发细菌武器的过程。

  在美国发现的英文资料包括关于鼠疫菌的“Q报告”、关于炭疽菌的“A报告”,以及关于鼻疽菌的“G报告”3种。其中,Q报告记录了1940年6月至秋天,对中国东北新京(长春)等地因感染鼠疫而死亡的57名居民进行解剖的结果。据日本的文件记载,曾任731部队干部的平泽陆军军医少校在论文中称,当时对在新京流行的鼠疫进行研究后发现,狗身上的“狗跳蚤”是传播媒介。在此过程中,还实施了把受感染的狗跳蚤移植到人体的活体实验。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敦球认为,这一重要资料被发现和公开,将产生两大影响。第一,揭示出日本极右势力总是歪曲历史、掩盖侵略罪行的做法,是与客观历史事实不相符的。第二,对中日之间一些有关二战历史的悬案,在学术研究和官方两个层面,都构成了强有力的证据。

  日本官方承认731部队的存在,但对其所犯罪行的最主要事实和危害程度,却采取尽可能含糊其辞和掩盖的态度。李敦球强调,由美国最权威的档案研究机构来公布这一重要史料,比单纯的中日之间的讨价还价,要更有公信力和说服力。

  对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的诉讼官司,李敦球认为,此番历史资料的公开,至少在道义上、舆论上、事实论证上,对中方诉讼者是一种支持,但这并不等于将使最终审判结果有利于中国受害者一方。7月19日,在中国细菌战受害者对日索赔案历经8年风雨之后,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请求国家赔偿、道歉的诉讼,但承认细菌战的史实。

  李敦球表示,日本法学界的很多人都与右翼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人甚至本身就有意无意地倾向于右翼势力。如果再有三审,审判的结果也依然很难预料,过早乐观是不明智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