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专访连战:我在抗战的硝烟和炮火中长大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9:30:1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9月3日播出了白岩松专访连战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解说:这是台湾地区的国民党总部大楼,在这栋楼里的7层正在举行抗战胜利60周年和台湾光复的纪念展。这个名为“苦难的岁月,光荣的胜利”的纪念展从今年3月份就已经开始展出了。今年7月我们的摄制组也曾在这里向大家介绍过这个纪念展。

  连战:你比如说到了这个橱窗里,你会特别地有感触。旁边就放了一个生锈的大刀片,还有一个小的匕首,而这块非常有味道的是一个歌词,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大刀进行曲》这样的一个歌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连战:据筹办这次展览的国民党内部的负责人,他跟我们介绍的时候也在说,其实在面对抗日的时候,国民党、共产党会联手进行抗日,因此在这个展览上也有所体现。你看在这个橱窗的面前,就有当时在重庆共产党办的报纸《新华日报》。那在今天的这个展览当中它也展出,感觉这也拥有内部的一些变化。

  解说:据工作人员介绍,开展5个月以来,每逢节假日都会有来自台湾地区和大陆的游客前来参观。并且这里已经成为在台湾地区游客最喜欢参观的地方之一了。

  白岩松:今年正好是抗战胜利六十周年这样一个纪念年。因为前一段时间我去台湾的时候也看到,在国民党的总部,搞了整个抗战的纪念展览;包括您也办了很多的活动,包括座谈会啊等等。您为什么要举办这样多的活动来纪念这样的一个年份?

  连战: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日子。“七·七抗战”可以说是一种自发的、全民的一种奋起,对日的一种抵抗,这是头一次。我相信在我们的历史上面,是全民的一个奋斗史。所以我认为,这对于台湾今天尤其具有历史的意义。今天,中国国民党虽然是一个在野党,我们的人力、物力,各方面的条件实在是有很大的一个局限;而今天,台湾的“执政当局”,又可以说是非常明显地有意来回避台湾地区跟中国这种历史的关联,历史的这种联结。所以在这样子一个的时刻,中国国民党有这样子历史的一个责任,要来凸显这个历史的事实。虽然规模不够大,但是我觉得,我的心意是尽了,而这个心意是应该必须要做的事情。

  1936年8月,连战出生于陕西西安。这张照片是他出生后不久与父亲的合影。当时即将病逝的祖妇联衡看到国难当头,预料“中、日必将一战。”于是,给孙子起名为战,寄望这个三代单传的独孙将来能够保家卫国。在连战出生的第二年,就爆发了“卢沟桥事变”,对于在硝烟和炮火中长大的连战来说,在西安8年的童年生活始终充满着痛苦的记忆。

  连战:抗战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就是在抗战中长大的,我的婆婆还是被那个炸弹炸死的。那个时候还小,看到那个飞机来炸,我们就赶快跑。“中国一定强,中国一定强”这首歌曲呢,学校还是持续地在教。

  进入8月,中国国民党还举行了抗战胜利60周年的座谈会,摄影展,书画展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同时,台湾民众也用着不同的方式来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和台湾光复这一特殊的日子。正巧在这个月,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也度过了他的69岁生日。

  白岩松:连主席,首先虽然过去了好几天了,但是要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心情愉快!

  连战:谢谢你白先生。

  白岩松:因为中国人讲究是“过九不过十”,

  我特意看了新闻,就是今年其实是您69岁的生日但是是过七十大寿。这个生日过得很隆重吗连主席?

  连战:还好了,就是家人、朋友大家聚在一起吃吃饭,寒喧寒喧。

  白岩松:这毕竟是您离开这个党主席的位置后第一次过生日,心情有什么不太一样的地方吗连主席?

  连战:我觉得还好。因为我还有很多的事情都在继续地努力之中,生活的这个步伐并没有慢下来。

  白岩松:连主席,其实一提到您8月27号这个生日,中国经常会说,儿子过生日的时候,是应该想起母亲的这个日子。那么当看到您的履历的时候就能知道,您是台湾的台南人,但是为什么六十九年前,1936年的8月27号您出生在西安呢?

  连战:这个故事讲来话长了。我们连家到我已经是第九代的台南人,但是因为甲午战争之后,台湾割让给日本,所以我的祖父——他是一个富有强烈民族主义的一个人——所以不甘愿在台湾当日本人的奴隶,所以先把我的父亲送回大陆,然后他自己也没有多久之后,也回到大陆去。当时他送我父亲回到大陆的时候,是跟当时的一个国民党的元老——叫张溥泉先生(通信),他在这封信里边跟他讲得很清楚,他说:“子胥在吴,寄子齐国。鲁连蹈海,义不帝秦。况以轩黄之华胄,而为他族之贱奴,椎心泣血,其何能?”就是说堂堂正正的炎黄的子孙而为日本人的奴隶这样子的一个情况,就是好像在流血一样,在锥心一样,怎么样子能够忍耐。所以把我祖父惟一的儿子,也就是我的父亲送到张溥泉先生的旁边

  追随他。那么后来因为要打仗,所以就从北京到了西安,我就是这样子的原因所以在西安出生。

  1936年8月,连战出生于陕西西安。这张照片是他出生后不久与父亲的合影。当时即将病逝的祖妇联衡看到国难当头,预料“中、日必将一战。”于是,给孙子起名为战,寄望这个三代单传的独孙将来能够保家卫国。在连战出生的第二年,就爆发了“卢沟桥事变”,对于在硝烟和炮火中长大的连战来说,在西安8年的童年生活始终充满着痛苦的记忆。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央视《东方时空》 作者: 编辑: 俞斌
·台湾举行蒋经国长媳追思礼 连战陈水扁狭路相逢   2005-09-03
·连战马英九陈水扁向蒋经国长媳蒋徐乃锦致哀   2005-09-02
·连战拟设两岸和平基金会 筹款近三亿新台币   2005-08-29
·父亲连战70岁寿宴上被逼婚 连胜文无奈求饶   2005-08-28
·国民党选出新一届中常委 连战之子等31人当选   2005-08-21
·连战复电感谢胡锦涛对其当选荣誉党主席的祝贺   2005-08-21
·连战回函胡锦涛:实践两岸双赢 盼愿景成真实   2005-08-20
·国民党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宣言肯定连战和平之旅   2005-08-20
·连战:胡连会共识如纳入国民党纲领将是重大贡献   2005-08-19
·胡锦涛电贺连战荣任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   2005-08-19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