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广东20家血汗工厂被公开谴责 恶意欠薪超时加班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6:10: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由于普遍存在严重超时加班、恶意拖欠工资以及雇用不满16岁的童工等违反《劳动法》的现象,昨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开对省内20家“血汗工厂”进行谴责。据悉,这是全国范围内劳动部门首次进行此类揭露。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批“血汗工厂”名单及其恶行,除了通过媒体公布,还将张贴在当地的招工场所,以告知打工者。

  同时,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还颁布了《关于印发〈广东省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暂行规定〉的通知》,决定自10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实行“血汗工厂”公开制度:今后,劳动部门随时对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用人单位及其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

  在昨日受到公开谴责的20家“血汗工厂”中,有14家位于珠三角地区,主要分布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达的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惠州等地,产业主要集中在建筑建材、纺织制鞋、电子产品和服务业上。

  “血汗工厂”的恶劣程度也令人触目惊心:万恒电子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在2005年3月的一个月内,迫使116名工人人均超时工作123.44小时;佛山市南海尚亿鞋业有限公司拖欠工人工资高达480万元;珠海市拱北新时代保健按摩中心违规收取押金,非法扣押证件,引发员工罢工、集体上访;嘉脑电子(惠州)有限公司非法招用多名童工等。

  记者试图联络这20家“血汗工厂”,但发现这些工厂的经营者大多数已经逃匿,登记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孙庆奇对记者表示,当前,广东绝大多数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是好的,劳动关系的主流是和谐的。但是,有极少数用人单位蔑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肆意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所以广东省采用“公示”的方法加大对其的打击力度。

  按照公示制度,今后广东省劳动部门将对拖欠工资、严重超时加班、逃避参加社会保险等违法行为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公开。公开的方式包括相关网站、职业介绍机构、社区劳动保障服务机构和媒体。

  广东省得益于改革开放的风气之先,依靠低廉劳动力的优势,迅速建立起制造业集群,成为世界知名的“加工基地”。但对于大量外来务工者的权益保护,却成为缺失的环节。近年来,广东省内的外来务工者跳楼讨欠薪、集体罢工上访的事件频发,而且“民工荒”也开始成为困扰广东经济增长的因素。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强调,除了在省一级进行公布外,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还将要求下属各地市和县级劳动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规定,不能打折扣,不能讲人情,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必须严厉查处,一查到底。对那些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单位和屡教不改的用人单位,该向社会公布的绝不能姑息,一定要予以曝光。

  同时,该人士也提醒,广大劳动者要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采取非正常途径和极端方式来表达维权的意愿都是不合法,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