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评论:中日历史观冲突导致两国政治关系冷淡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21:30: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 面对中日之间持续冷淡的政治关系,中国学者23日指出,中日关系“政冷”现状非短期形成,不能期待得到迅速解决。但只要两国政府采取具体措施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未来中日关系仍可拥有一个相对乐观和稳定的前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当日在此间召开的“东亚合作论坛2005”上说,中日历史观冲突是造成“政冷”局面的主要原因,集中体现在靖国神社和右翼历史教科书问题上。

  此外,刘江永说,冷战后日本对华政策的倒退、日本政治右倾化、中日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等也是造成中日关系“政冷”局面不可忽视的因素。

  中日关系的僵持现状已引起两国最高领导层的重视。今年4月2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雅加达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时指出,中方始终坚持中日友好方针,并提出了遵守中日三个政治文件、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正确处理台湾问题、通过对话及平等协商解决中日间的分歧、加强交流与合作等扭转中日关系困难局面的五点主张。小泉也表示,发展日中友好非常重要,希望通过对话解决日中间存在的分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研究员晋林波认为,即使在消极因素不断增大的形势下,中日关系仍然存在许多积极因素。

  他说,首先,两国政府都有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的愿望。其次,中日建交33年来,在经贸合作上,中日两国不仅正在形成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存关系,而且这种关系与建设东亚共同体的努力相伴随,正在朝着不断深化的方向发展。此外,中日两国在安全、能源、环境保护以及许多涉及全球和地区的外交事务中均拥有不断增大的共同利益和日益广阔的合作空间。

  晋林波说:“因此,只要中日两国政府在全力扭转中日关系危机局面的同时,采取具体措施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未来中日关系仍可拥有一个相对乐观、相对稳定的发展前景。”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东亚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日本、韩国、美国、蒙古国等8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常爱玲 常杰 编辑: 张晖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