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江西地震5大疑问解答:属中强震余震是正常现象

聚焦:江西九江瑞昌间8时49分发生5.7级地震

www.zjol.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50: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九江地震牵动万人心。此次地震有5个问题倍受市民关注,九江为何发生这么大的地震?为何没有被预测到?本次地震有何特点?为什么余震高达600多次?为什么大批地震专家涌向九江?昨日,省地震局专家杨工程师(以下简称杨工)对此作出解答。

  1九江为何会发生这么大的地震?

  杨工:地震是地球内部积累能量的突然迸发,只要地球不停止转动,能量的积累过程就不会停止,地震就可能发生。此次地震震中区域存在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构造背景,自1911年发生过一次5级地震后,90多年来一直没有5级以上的地震发生,因此区域地震能量的积累有释放要求,这是此次地震发生的最主要原因。

  此次地震在江西历史上并不是最大的,1806年会昌县就曾经发生过6级地震,只不过在这个小区域是最大的一次。总体来看,此次地震应算是中强震。

  2本次地震有什么明显的特点?

  杨工:此次地震震源很浅,所以影响范围很大。单从震级上看并不算很大,但有感范围大,这次地震中死亡人数达到了12人,造成的灾害也较大。

  3本次地震为何未能准确预测到?

  杨工:就地震预测问题,我省有关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九江市是中国54个重点抗震设防城市之一,也是江西省唯一的抗震设防城市,是江西省重点地震监视区,九江地震台的设备也相当精良。但地震预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并非设备精良就可以预测到,地震是突发性的,地壳运动看不见摸不着,短期预报更难。中长期预报也是个很大范围内对地壳运动的监控。

  一般来说,强度地震发生前有一些征兆,比如有鸡鸭乱飞等现象,但此次九江地震是中强震,前兆也不明显。按照一般规律,此次地震后,九江今后几年都不会再发生地震。

  4余震为什么达到了600多次?

  杨工:每次地震都有各自不同的规律、特征,没有两次地震是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个地点的两次地震也不相同。此次地震的余震相对主震而言是越来越小,超过主震的可能性不大,还会有一些小震起伏活动,这是正常现象,市民不必恐慌。

  据专家透露,根据现场流动地震观测资料和调查分析,此次地震属于主震-余震类型,在原震区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较小,余震将持续一段时间。

  5众多专家聚集九江震区有何原因?

  杨工:至于众多专家聚集九江震区,说明国家对此次地震高度重视,地震刚刚发生时,需要专家“会诊把脉”,现场也需要专家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灾害损失评估等多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这几年,华东、华南、华北都没有发生过5级以上的地震,所以这些专家能够通过此次地震获取更多的第一手科研资料。

  知识解答

  非政府正式发布预报不可信

  记者:如何识别地震谣言?

  柴劲松(省地震局办公室副主任、南昌地震台台长):请市民注意,不是政府正式发布的地震预报都不要相信。国务院规定,只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才有权向社会公开发布地震的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其他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对外发布地震预报。

  我国西部地区为地震多发地带

  记者:我国发生地震的情况如何?大部分集中在哪些地区?

  柴劲松:我国是震灾严重的国家,地震活动频率高、强度大、分布广。我国每年5级以上地震达50次之多,大部分集中在西部地区。

来源: 江南都市报 作者: 李伟 郭宁 编辑: 朱小燕
·组图:汽车闯进江西地震灾区帐篷两名灾民死亡   2005-12-01
·11月四川发生8次2.5级以上地震 未造成人员伤亡   2005-12-01
·民政部向江西九江地震灾区急调万余顶棉帐篷   2005-11-30
·江西加快震区房屋技术鉴定 让灾民安全回住   2005-11-30
·江西九江瑞昌发生地震 各地不同形式表示慰问   2005-11-30
·江西副省长水利专家胡振鹏:我们对地震反应很快   2005-11-30
·民政部紧急向九江地震灾区调拨12050顶棉帐篷   2005-11-30
·九江地震后发生余震489次 保险公司赔付伤亡者   2005-11-30
·江西震区有人借口赈灾 逃避路桥费和各种检查   2005-11-29
·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巴基斯坦地震国际救援行动   2005-11-29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