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美国不会因财务问题遣返中国大熊猫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18: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就在的同时,加州旧金山附近的奥克兰市声明说:“我们要熊猫!”

  国际先驱导报驻洛杉矶记者陈勇报道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海峡对岸的一小批政客的嘴里被称为“统战武器”,而在美国某些动物园,似乎又变成了“财务杀手”。2月12日美国《纽约时报》一篇题为《吃掉竹笋、竹叶和大量预算》的文章引发不少关注。这篇文章援

  引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动物园园长丹尼斯·凯利的话报道称,该园租进的一对中国大熊猫“伦伦”和“洋洋”饲养费用太高、租金昂贵,动物园财政不堪重负,亚特兰大动物园目前决定联合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圣地亚哥动物园和孟菲斯动物园一起与中方谈判,要求调低租借费。“如果没有谈判的余地,我们不得不忍痛把大熊猫送回中国。”

  大熊猫吃空了美国动物园金库?美国动物园真的准备对大熊猫说“不”?——究竟事态发展如何,带着许多问题,《国际先驱导报》记者14日采访了率先对大熊猫发出抱怨的亚特兰大动物园园长凯利。

  动物园:大熊猫“太昂贵”

  “我们非常希望大熊猫留下来,”凯利开宗明义,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伦伦’和‘洋洋’是亚特兰大动物园最耀眼的明星,但它们太昂贵,这费用确实快让我们承受不了。”

  凯利说,如今“伦伦”和“洋洋”在亚特兰大动物园茁壮成长,并已完全适应了亚特兰大的环境。为了照顾好它们的起居,动物园雇了五个人,包括一位熊猫馆馆长、三名饲养员和一名后备饲养员。“仅在2004年,动物园花在这对大熊猫日常起居上的开支就超过了50万美元,它们太贪吃了。”

  在凯利看来,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伦伦”“洋洋”太挑食,对亚特兰大动物园为它们专门种的竹子不屑一顾,而只吃志愿者在家里种植的竹子,动物园需要另派6人每天出去收割竹子喂饱它们,光这些人工费用就很可观。

  凯利并介绍了大熊猫租约的一些细节:一只大熊猫每年租金100万美元,一对200万美元,大熊猫“产权”仍归中国所有,如果一对大熊猫在美国产仔,每年动物园方要增付60万美元左右租金,2年后再还给中国。除此之外,每个动物园还要每年另外支付100万美元用于美国与中国的大熊猫研究和保护计划。中国和美国动物园的租约多半为10年,合约总价值约合8000万美元。

  “这是个沉重的财务教训,”凯利说道,“靠动物园的门票收入根本不可能平衡大熊猫的开支,现在我们严重依赖一些个人、慈善组织和企业的捐款来付租金。”他说,富士、可口可乐、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等大企业支付了大部分捐款。

  凯利承认,当初和中国方面签订大熊猫租约时,把财务问题想得太乐观了,以为依靠大熊猫吸引的游客可以弥补部分租金,而事实是,美国游客对大熊猫的热度只维持了不到3年。

  “我们没有单独的熊猫馆客流量统计。但全动物园的统计表明,1999年大熊猫在亚特兰大动物园落户,此后直到2001年,动物园的客流量和门票收入都有明显增长。从2002年开始,客流量几乎又恢复到了熊猫到来之前的水平。只有熊猫幼仔诞生,游客才会再次暴涨。”他说。

  凯利说,“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和加州的圣迭戈动物园,由于大熊猫幸运地产仔,在这两年吸引了很多游客,多少弥补了一下。圣迭戈动物园的熊猫宝宝诞生,甚至引得游客半夜起来排队买票。然而,大熊猫交配产仔概率极小,国家动物园和圣迭戈动物园运气很不错,可是亚特兰大动物园和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动物园就没有碰到这样的好事。”他说。

  华人议员发起筹款活动

  据凯利介绍,随着大熊猫租约陆续将要到期,美国几家动物园准备坐到一起与中国方面洽谈。孟菲斯动物园与亚特兰大动物园的立场比较接近,而华盛顿动物园和圣迭戈动物园因为运行状况较好,对“降价”这个要求似乎并不热心。凯利说:“我们正根据各自的财务状况,争取共同提出一个比较合理的租金价格。”据凯利称,迄今为止中国方面对凯利的降价要求还没有答应。

  “我们理解大熊猫的珍贵,美国人非常喜爱和尊重它们,”凯利再次强调了他的想法,“我本人绝对不是反熊猫者,只是希望中国方面能理解我们的状况,适当降低租金。”

  而在这个不大不小的“熊猫风波”中,另一方面的新闻也证明,所谓“对大熊猫说‘不’”并不属实。差不多与《纽约时报》文章发表同时,加州旧金山附近的奥克兰市声明说:“我们要熊猫!”。该市动物园表示,愿意向中国方面租借一对大熊猫,并乐观地预计,由于奥克兰靠近大都市旧金山,大熊猫能像加州南部的圣迭戈动物园那样,吸引大批游客。奥克兰的华人议员亨利·张还发起了一个“大熊猫筹款活动”。他说,仅自己就能筹款120万美元。(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勇 编辑: 杨晓燕
·具备独自求生能力 全球首只野化大熊猫将放生   2006-02-19
·赠台大熊猫乳名被抢注 “团团圆圆”域名88万   2006-02-19
·台当局4月3日前将决定是否接收大熊猫   2006-02-18
·国家林业局为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挂牌(图)   2006-02-17
·赠台大熊猫现已适应新乳名“团团”“圆圆”   2006-02-13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