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艾滋感染者结婚之困:多数人有想法没行动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00: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国艾滋感染者结婚之困:多数人有想法没行动

北京有159名艾滋病病人在定点医院接受免费 殷楠/摄

 

中国艾滋感染者结婚之困:多数人有想法没行动

  国务院颁布防艾条例规定艾滋患者婚姻自由

  2002年四川艾滋病感染者结婚的报道,曾经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社会的大讨论。很多人对此提出异议,并有人明确提出反对艾滋病感染者结婚。在近日刚刚颁布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的条款对此做出了清晰的解释。

  一年搬7次家结婚只有想法

  核心提示

  关注《艾滋病防治条例》

  2002年轰动一时的四川艾滋病感染者结婚的报道,曾引发社会的大讨论,并有人明确反对艾滋病感染者结婚。时至今日,当年的辩论终于有了明确的答案。在近日颁布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的条款对此做出了清晰的解释。

  感染者·现状

  北京查出艾滋病感染者679例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会议上,市卫生局公布了全市最新的艾滋病监测数字。在96万人的监测范围中,去年,北京共检出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679例,其中本市居民130例、外省市居民527例、外籍人员22例,去年发现的感染者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35.26%。

  截至去年底,本市累计报告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829例,其中本市居民556例、外省市居民2143例、外籍人员130例。目前除平谷外,在17个区县均发现本地感染者。近5年来,经性传播的比例一直在上升,这表明本市的艾滋病疫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正处于艾滋病防治的关键时期。

  今年,北京市进一步落实国家的“四免一关怀”政策。被定为艾滋病免费治疗定点医院的地坛和佑安医院,目前已为159名艾滋病病人提供了免费抗病毒治疗,其中本市111名艾滋病病人参与免费治疗,长期在京务工人员中的48名艾滋病病人也接受了免费药物治疗,较2004年的50人有了大幅度提高。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为保障本市艾滋病感染者的抗病毒治疗,也将艾滋病治疗的相关药品纳入到公费医疗项目中。晨报记者刘墨非

  感染者·政策

  艾滋病人结婚不能拒绝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对于特殊疾病病人能否结婚,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新《婚姻登记条例》与已被废止的原《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设有相似但又不同的一个条款:新《条例》规定:“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登记。而旧《条例》的规定是:“患有法律规定禁止结婚或者暂缓结婚的疾病的”,不予登记。

  二者的区别是:旧《条例》一直有司法解释,依据《母婴保健法》和《传染病防治法》,“法律规定禁止结婚或者暂缓结婚的疾病”包括艾滋病、淋病、梅毒、麻风病以及严重遗传性疾病和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等。而且在2003年10月1日之前,婚检合格一直是予以登记的前提条件,艾滋病人及感染者在婚检中一旦被发现,就不能登记结婚了。但新《条例》取消了强制婚检,而且“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一直缺乏明确的解释。因此,即使知道对方是艾滋病人或感染者,只要申请登记的双方表示是自愿结婚,依法就不能拒绝。据了解,北京目前还未发生过艾滋病人申请结婚时公开健康状况的例子。晨报记者雷加

  感染者·建言

  艾滋病人婚姻权需刑法保障

  艾滋病人有权利结婚,这是他们的基本人权。而现行《婚姻登记条例》已取消强制婚检,艾滋病人在不告知病情的情况下也能登记结婚。那么,如何避免少数艾滋病人故意隐瞒病情,通过婚姻传播疾病的悲剧呢?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认为,应该在《刑法》中增加“故意传播艾滋病罪”,使《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对艾滋病人义务的规定真正发挥威慑力。

  莫纪宏告诉记者,《艾滋病防治条例》不仅要保障艾滋病人和艾滋病感染者的基本人权:结婚、就业、就医、入学等;也规定了他们的义务:将病情告知与其有性关系者、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感染他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传播艾滋病等。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在《婚姻登记条例》被修改之后,原来不能结婚的艾滋病人重新被赋予了这一权利,但前提是,没有强制婚检会“揭露”他们的病情,他们就需要靠个人道德上的自觉,向伴侣履行如实告知病情的义务,并且在婚后自觉防范传染。

  法律上保障了艾滋病人的基本人权,这是《艾滋病防治条例》和新《婚姻登记条例》的重大成就。但不可否认,可能会有个别缺乏道德自觉的艾滋病人或艾滋病感染者,为达到结婚的目的向伴侣隐瞒病情;甚至个别人通过结婚,恶意地故意传播疾病。国务院法制办在就《艾滋病防治条例》进行解读时曾表示:故意传播艾滋病的,将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莫纪宏提出,我国《刑法》中虽然有“危害公共卫生罪”,但其中并没有针对病人或病毒感染者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做出处罚和量刑规定,容易使这方面的刑事责任落空。随着我国对艾滋病防治工作日益重视和加强,应该在《刑法》中增设“故意传播艾滋病罪”的详细规定,与《艾滋病防治条例》形成呼应。  [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晨报记者 雷加 编辑: 杨晓燕
·艾滋病防治条例凸显政府防艾抗艾决心   2006-02-18
·北京查出艾滋病感染者679例比去年增加35.26%   2006-02-17
·云南艾滋感染者预计过8万 开始向普通人群扩散   2006-02-15
·病毒基因相似 香港多名男同性恋者疑集体染艾滋   2006-02-15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