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瞭望》:解决资源分配不公 社会事业推进公平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6:34:1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卫生、教育、文化事业的政策重点,是继续加大投入,同时解决资源分配不公问题

  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问题日渐突出,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压力。两个月来,发展社会事业,缩小社会差距,创造社会长期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政策不断出台,利好政策集中在社会弱势阶层。

  卫生体制改革次第推进

  新年伊始,北京首个平价医院——上地医院的建成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北京这个医疗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平价医院将起到什么作用?被喻为“上地医院的孕育者和舵手”的于小千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我们想通过上地医院来探索政府责任”。

  政府将更有力地承担起社会事业发展的责任,这是上地医院透露出的政策信息。这也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政策精神。全会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将从7个方面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一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认真研究解决医药不分问题,切实改变以药养医的状况。二是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适应农民承受能力的农村医药价格管理体系和农村医疗管理体系,加强农村卫生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三是构建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各级政府选择一二所综合性医院,收费低廉,财政保证经费,实行收支两条线。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坚持公益性质。四是加强政府宏观调控,严格大型医疗设备购置,防止医疗机构以此乱收费。五是开展深化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六是加快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建设,提高群众抵御疾病风险能力。七是加强政府监管,改进药品、医疗器材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

  上述决策有着深刻的国情背景。12月16日,卫生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04年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工作结果,结果反映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妇女儿童的健康指标差距较大。2004年农村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都是城市的2.4倍。

  这样的结果表明,种种差距也表现在由经济实力支撑的社会事业上。针对中国表现最突出的城乡差距,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中医药局发出通知,要求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完善相关政策,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通知提出,全国试点县(市、区)2006年数量达到全国县(市、区)总数的40%左右;2007年扩大到60%左右;2008年在全国基本推行;2010年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

  这个通知提出,从2006年起,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除市区以外的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由每人每年补助10元提高到20元,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增加10元。

  在农村要解决卫生事业的“弱”,在城市则要解决“难”。2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社区卫生发展问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

  2月10日,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称政府鼓励各城市试推社区医院“首诊制”以解决看病难,探索建立社区医院与附近大医院的“双向转诊”制,努力实现城市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方便居民在社区看小病,发现大病症状向临近大医院转诊,减少患者辗转求医的环节和花费。

  同日,卫生部再次提出,鼓励各地设立惠民济困性质的平价医院,卫生部新闻发言人的话回应了于小千的话,他说,平价医院的长远意义在于探索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回归“公益性”。

  与此同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重拳治“乱”,解决在利益刺激下医疗过度、乱收费、非法行医等问题。1月8日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门提出,要明确下达医院院长管理目标和管理责任,规范医务人员收入分配机制并严格管理,明确医务人员收入不能同医疗服务收费挂钩,坚决取缔科室承包、开单提成、设小金库等违规行为,及时撤换不合格院长。

  在百姓食品安全领域,1月9日,卫生部公布了《食品卫生许可证管理办法》,这是卫生部首次统一颁发食品卫生许可证的标准规范。其中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因违反食品卫生法规,被处以吊销卫生许可证的,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3年内不得申请卫生许可证。

  1月10日,卫生部针对各地存在的打击非法行医不力的情况,卫生部和打击非法行医的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决定出台一个《关于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责任追究的意见》。将严肃处理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中自查自纠不认真,没有及时发现问题或者有问题不及时进行处理上报等五种行为。

  保障农村义务教育,遏制乱收费

  看病贵、教育费用高,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大压力,究其根源,均是社会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均衡。2月14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从今年起,“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原则上不举办普通专升本教育,同时要严格普通专升本学生的学费标准。此举既是为了加强对试办的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层次起点本科教育的管理,也是堵住教育乱收费的一个渠道。

  在教育事业的发展中,政府承担责任也是从农村开始。2005年11月2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出《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要求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主要内容有:一是从2006年开始,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免学杂费资金由中央和地方按比例分担,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的资金,中西部地区由中央全额承担,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资金由地方承担。二是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三是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校舍维修改造所需资金,中西部地区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承担,东部地区主要由地方承担,中央适当给予奖励性支持。四是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

  此后的12月28日,教育部部长周济说,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各项经费落实后,如果再出现乱收费问题,责任就在教育系统自身了。他说,今后,哪个地方和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我们就要旗帜鲜明地追究当事者和直接主管领导的责任。

  转过年来,1月17号,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若干工作的紧急通知》。在这个紧急通知里,教育部特别明确提出要严格规范行为,要求实施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的地方和学校,即2006年实施农村义务保障新机制的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和学校,今年寒假前一律不准再向学生预收下学期的学杂费。除此之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再出台任何收费项目,学校也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2月2日,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重申,绝对不允许截留、平调、挪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也不允许将农村义务教育专项经费用于偿还债务、发教师工资和补贴。

  全面提升文化事业质量

  文化事业进则融通全球,退则和谐人群。在农村发展文化事业,可以以最小成本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因而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提高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质量,也将大大地增强中国的软实力。

  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将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确定为: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和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形成完善的文化创新体系,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

  不同文明的文化传承各有其本,正本清源,方能行之长远。1月4日,文化部向全社会公布了第一批501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名单,备受关注的梁祝传说、格萨尔史诗、蒙古族长调、川江号子、维吾尔木卡姆、秦腔、傩戏、吴桥杂技、水书等文化遗产均获入选。另外,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也进入推荐名单。

  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只是保护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容之一。2月8日,新华社播发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标志着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通知》提出,到2010年,中国要初步建立比较完备的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到2015年,要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要使保护文化遗产的观念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在实践层面上,《通知》明确指出今后将着力搞好文物调查研究、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规划的制定实施,抓好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加强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保护,提高馆藏文物保护和展示水平,清理整顿文物流通市场等。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起,将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戴廉 浦树柔 张冉燃)

来源: 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 戴廉 浦树柔 张冉燃 编辑: 杨晓燕
·中国领导干部2006年最关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006-01-10
·中国400富豪坐用6千亿 由百富榜想到分配大原则   2005-10-14
·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拉大 已进入“黄灯”区   2005-08-19
·政协常委:收入分配不公是导致社会不和谐根源   2005-07-0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