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九成以上居民认可在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23:28: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九成以上居民认可在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

九成以上居民认可在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

九成以上居民认可在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

你赞同北京防艾措施吗?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2月20日播出“你支持推广使用安全套吗?”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在北京市三日前召开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上,安全套成了一个会议关注的焦点。会议对北京市推广使用的安全套的工作做了明确的部署,其中包括:

  1.北京市所有娱乐场所和KTV包间将全部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套;

  2.所有宾馆饭店的客房内都将摆放安全套;

  3.每个高校的学生宿舍楼门口也都要安放自动售套机;

  4.每个大型工地上也要提供或者安装售套机;

  本来,北京的一些街道、小区和公共场所附近,已经安装了一定的数量的自动售套机;现在再这么一推动,似乎到哪儿都很容易看到安全套。但是这毕竟是一个私密性很强的东西,在北京生活的人们能接受政府的这一举措吗?我们在北京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被采访者都对这一举措表示支持。

  那么其他城市的人们会对这件事情持什么样的态度呢?我们为此和新浪网一起进行了一次网络调查,在接受调查的2322人中,

  完全支持80.32%

  部分支持15.25%。

  无所谓2.57%

  不支持1.84%

  这两项人数加起来接近96%。看来北京市政府的这一举措获得了超越地域限制的绝大多数人的支持。这简直是一边倒的选择。为什么不同地域的人的选择会如此一致?他们是基于什么样的共同判断?下面的这个调查结果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当被问及“就我国艾滋病的感染形势,您认为以下哪种传播形势最为严峻”这一问题的时候:

  在“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三个选项中,有1788人选择了“性传播”,占被调查总人数的77%。

  这又是一个压倒性的选择。因为多数人认为“经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毒传播的主要渠道,所以,使用安全套自然成了防治艾滋病的一个关键措施。这也是安全套的本来的名字“避孕套”渐渐被人们淡忘的原因。但是,在相当长时间内,血液传播一直是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渠道,这77%的人的共识正确吗?

  实际上,政府出面将使用安全套作为防治艾滋病的重要措施来推行,并不是北京市政府的首创。面对性传播成为艾滋病传染主要渠道的现实,一些地方政府前几年就采取了类似的行动。在云南、山西的一些试点城市,在公共场所推广安全套使用的做法,曾经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但最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一起来看一个例子。

  四年前,山西省侯马市被卫生部定为百分百安全套计划试点城市。侯马市疾病控制中心开始派人向一些在娱乐场所工作的女性分发安全套,并通过在一些街道设置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在宾馆等场所免费发放安全套,来降低艾滋病性病从卖淫者、嫖客等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的风箱。这个计划实施不久,侯马市的性病艾滋病的发生率就大为降低。

  但是,侯马市卫生部门的这项积极的干预措施,却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其实这种在娱乐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的作法,在国际上已有很多成功的先例。1985年至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在太多推行百分百安全套运动,使200多万人避免了感染艾滋病。联合国的一项调查发现,一个预防艾滋病失效的地区,往往都有这么几个共性:不承认存在艾滋病感染、不愿意帮助有危险行为的人避免感染、倾向于使用道德方面的对策、把主要费用花在治疗而不是预防上。

  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下这次调查中表示不支持北京市政府在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这一措施的那5%,他们主要有以下四种担心:

  认为北京市推广安全套使用的举措不能有效遏制艾滋病的传播

  认为这样的做法会助长不正当性行为等不良风气

  认为这种做法会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

  还有一些是没有表明理由

  对于使用安全套能否有效遏制艾滋病的传播这个问题,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相信这是绝大多数人的共识,我们再次就不做讨论了。有意思的是对于“推广安全套的使用会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等等的担心,我们只能承认,这种担心可能一直会存在。的确,父亲母亲想到自己孩子的宿舍门口给安了个安全套售卖机,这滋味肯定是怪怪的。我们一方面希望艾滋病能够远离所有的孩子,一方面也担心随处可见的安全套售卖机给孩子带来某种心理的暗示。但是,面对艾滋病的现实威胁,可能采取北京市政府的举措,可能是最现实、最有效、最安全的选择。

  明天时空调查将继续关注安全套走进高校的事情,安全套售卖机安放在高校宿舍门口究竟合适不合适,大学生会不会真的去买?请您继续关注明天的时空调查,也请您参与我们的调查。

来源: 央视《东方时空》 作者: 编辑: 沈华军
·郑州为防治艾滋 公共娱乐场所须100%使用安全套   2005-10-23
·湖南6市城区娱乐场所启动100%安全套推广项目   2005-08-23
·甘肃在敦煌等市娱乐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   2005-07-28
·卫生部要求在有关场所推广安全套以预防艾滋病   2005-06-0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