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南水北调可能取水三峡 长江将为半个中国“解渴”

【专题】2006全国两会

www.zjol.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8:42: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改委主任于学信,副主任吴刚3月8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均表示,如果南水北调中线延伸取水方案通过,三峡水库将成为半个中国的水源地,给半个中国解渴。

  取水点初定大宁河

  南水北调中线由湖北的丹江口水库取水至北京,远期内丹江口水源不够。专家初步确定方案,从三峡水库取水补充,取水点设在大宁河。这一方案从大宁河取水后,穿越大巴山到汉江支流,流入丹江口水库,以补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量不足。

  据悉,近年来丹江口水库上游降水比往年平均减少15%。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中,丹江口水库平均入库量388亿立方米,现在却减少了92亿立方米。随着汉江上、中游工农业用水的继续增加,南水北调中线的可调水量必将减少,取水三峡水库势在必行。

  于学信代表说,除南水北调中线可取水大宁河外,重庆还准备了一套“济渭入黄”方案———南水北调西线可从开县小江取水,经过陕西进入渭河,再从渭河流入黄河。每年几十亿的流量,不仅使三门峡水库河床淤积问题得到解决,还可以解决黄河流经的北方下游地区水源大幅增加

  三峡库区水质当立法保障

  一旦南水北调工程取水三峡水库,安全和清洁问题就是三峡水库面临的两大挑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刚领衔向大会递交议案,希望全国人大尽快制定三峡水库管理办法。

  吴刚说,制定出台三峡水库管理办法,是保障三峡工程安全运行、保护库区生态环境、维护库区长治久安、促进库区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举措。更重要的是,制定法律有利于保护三峡水库水质。

  吴刚认为,三峡成库后,393亿立方米的库容、入库年均4510亿立方米的径流量,将提供充裕的淡水战略储备,有条件成为南水北调的后备水源。

  吴刚同时表示,三峡成库后,江水流速减缓,水库自净能力降低,需要从法律角度规范水库管理,保障水质不被破坏。考虑到水库涉及渝、鄂、川多个省市,利益关系复杂,从国家层面推进水库管理立法,将更具有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

  三峡工程能够确保南水北调

  3月8日,三峡问题专家、重庆大学的雷亨顺教授称,三峡工程能确保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补水。

  雷亨顺教授称,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到底需不需要从长江补水,目前还有争议。一种观点认为,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13米,这使得水库总水量增加,因此无需再从长江补水。另一观点认为,丹江口水库除调水供北京用外,还要解决汉江流域供水问题,因此必须要从长江补水。

  雷亨顺认为,从长远看,要想南水北调工程达到预期效果,从三峡库区的巫山大宁河向丹江口水库补水是一个较好方案。

  他介绍,由于黄河水量严重不足,渭河又处于生态死亡边缘,为“救渭救黄”,有关方面正在深度分析论证从三峡库区的重庆小江引水,通过秦岭隧道引入渭河,最终引进黄河,即“引江济渭济黄”工程。

  两个工程调水,是否会影响三峡工程?雷亨顺认为,由于三峡水库是反季节蓄水,如果冬季枯水期调水量不变,就会对三峡工程发电产生影响,为弥补这一点,可在秦岭上修水库,以确保枯水期“引江济渭济黄”工程得以实现。

  -链接三峡工程有望2008年竣工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透露,按照目前进度,三峡工程有望在2008年全面建成。

  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刚表示,三峡工程原定2009年完工,但是按照目前进度看,工程有望在2008年完成一百七十五米蓄水,并基本完工。

  据了解,目前,三峡工程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左岸大坝全线建成,右岸大坝也超过一百六十米高程;左岸电站提前一年实现十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至二月上旬累计发电量已超过一千亿千瓦时。

  到2005年末,三峡工程分期移民任务累计完成移民安置九十四点一万人,迁建调整工矿企业一千三百七十一户,复建房屋两千八百五十三万平方米。(朱明跃李伟曹阳李心成)

来源: 重庆晚报 作者: 编辑: 王俊
·南水北调工程有可能取水三峡水库   2006-03-09
·三峡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有望2008年全面建成   2006-03-07
·三峡三期地灾防治工程开工 防治项目达360余个   2006-02-23
·三峡工程资金使用情况今年将接受全面审计   2006-02-20
·三峡库区10年无重点监测传染病发生   2006-02-14
·三峡工程2006年接受国家全面审计   2006-02-14
·三峡库区全面启动三期蓄水清库与地质灾害治理   2006-02-14
·三峡大坝5月份即可建成比原计划提前9个月   2006-02-13
·三峡旅游区春节接待游客万余人同比增长91.6%   2006-02-05
·2309米三峡大坝今年全线建成 坝顶高程达185米   2006-02-05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