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李肇星:中俄政治军事合作有利于地区及世界和平

【专题】普京访华(3/21-3/22)

www.zjol.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3:59:5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外交部长李肇星日前就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俄互办“国家年”和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等问题接受俄国际文传电讯社、俄通-塔斯社和俄新社的联合书面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尊敬的李肇星先生,中国与俄罗斯是战略伙伴,俄总统普京将于近期访华,并正式启动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明年还将在俄举办“中国年”。中方对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和在俄举办的“中国年”活动有何期待?2007年中方将如何向俄公众展示中国?

  答:两国元首于去年7月正式宣布2006年和2007年将举办中俄“国家年”活动。这在中俄关系史上尚属首次,是今明两年中俄关系中的大事,是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原则和精神的重要步骤。举办“国家年”活动,旨在宣传中俄友好,增进传统友谊,加强相互信任,推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巩固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的水平,实现两国的共同繁荣,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涉及众多领域,几乎涵盖了中俄合作的各个方面。双方均高度重视,成立了高级别的组委会。双方已经初步确定“俄罗斯年”200余项活动,其中有几场规模会相当大。我们正期待普京总统3月下旬访华期间与胡锦涛主席共同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

  明年在俄举办的“中国年”活动在项目、规模等方面会与今年的“俄罗斯年”活动相呼应。“中国年”将突出中国特色,不仅向俄罗斯朋友展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也将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

  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两国各界的积极参与,互办“国家年”活动一定会取得成功。

  二、2006年将在俄罗斯举行八国集团峰会,俄方向自己的伙伴提出了三项议题:全球能源安全、防治传染病和发展教育。中方如何评价俄方提出的关于建立稳定的和全球性的能源安全体系的建议?中方是否准备在这一领域与俄方及八国集团其他国家开展合作?

  答:能源问题是全球性挑战的一个典型问题。近年来,国际油价攀升,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一些冲击,引起国际社会的关切。中方支持将能源安全问题作为八国峰会重点议题,希望各方本着积极务实、互利共赢的原则,为增进国际能源安全,推动可持续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俄罗斯是能源大国,我们支持俄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中方如何评价与俄方就开展能源合作问题加强对话的前景?中方是否准备向俄能源领域投资,包括开采东西伯利亚的油气田?

  答:能源合作是中俄合作的重要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前景。巩固和扩大能源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是两国元首和政府达成的共识,是互利多赢的选择,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经过多年努力,目前两国能源合作发展势头积极。希望双方继续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按互利、互信、共赢的原则开展合作。我相信,通过双方真诚、不懈的努力,中俄能源合作将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为国际能源合作作出新贡献。

  两国元首、两国政府多次达成共识,支持双方企业开展上游勘探开发合作。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与俄罗斯企业以包括投资在内的多种形式合作,参与开发俄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油气田。

  四、你认为俄中在政治和经济领域是否存在影响双边合作发展的重大问题?

  答:近年来,中俄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双边关系中的战略成份增加。两国建立了高层定期会晤机制和各领域合作机制,顺利解决了边界问题。两国关系发展不存在突出的问题和障碍。

  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优势明显,互为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去年,双方成功举行两届投资促进会,签约金额达22亿美元。双方正努力实现温家宝总理和弗拉德科夫总理确定的到2020年中国对俄累计投资120亿美元的目标。两国能源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去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超过1200万吨。两国企业还在探讨扩大油气领域合作的问题。两国科技领域合作也取得不少成果。目前双方正共同努力,规范贸易秩序,优化贸易结构,不断发掘潜力,提升中俄合作水平。

  五、去年俄中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291亿美元。中方对这一结果是否满意,对2006年有何期待?

  答:中俄双边贸易已连续七年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2005年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达到291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37.1%。其中出口132.1亿美元,同比增长45.2%;自俄进口158.9亿美元,同比增长31%。贸易逆差减少11.6%。据我海关统计,俄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据俄海关统计,中国是俄第四大贸易伙伴。除此之外,双方企业开展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日趋活跃,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边境地方间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2006年前两个月,双边贸易继续快速增长,达43.2亿美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38.2%,在我国十大贸易伙伴中贸易增幅位居首位。中方对中俄经贸合作现状表示满意,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2006年,随着两国经济持续发展和贸易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双方在贸易、能源、高新技术开发、相互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将会更加深入,两国经贸合作正在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至800亿美元的目标打好基础。

  经贸合作是今年“俄罗斯年”活动的组成部分。这些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和工商界人士的交流,为中俄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六、中方是否认为本地区存在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加剧的危险?上海合作组织如何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应对这种威胁?

  答:本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猖獗,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深受其害。“9·11”事件后,本地区的恐怖活动受到很大打击,但最近一段时间又有所抬头,威胁着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最早举起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加强安全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上海合作组织已为此做了许多实事,包括建立地区反恐怖机构、制定并完善反恐合作的法律文件、建立安全会议秘书、总检察长会议机制、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加强信息交流等。

  中方愿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强化反恐领域的务实合作。相信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成员国和本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七、俄中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有着相近的立场。北京六方会谈恢复谈判的前景如何?你认为其内容和目的应是什么?美朝应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问题的解决?

  答:去年,六方会谈发表了共同声明,明确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体目标,并就如何落实共同声明进行了初步讨论。这一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值得珍惜,也证明只要各方富有诚意,显示灵活,坚持从东北亚安全大局出发,会谈就能够逐步取得进展。

  中方一直在为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而不懈努力。现正在为尽早恢复会谈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与协商,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无论困难有多大,都坚持劝和促谈。希望有关各方本着对话和平解决的基本立场,多做增进信任的事,务实灵活,努力落实共同声明,这对维护半岛乃至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八、伊朗核问题是近来国际关系中新的紧张因素。你认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一问题的前景如何?你如何评价俄罗斯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包括关于在俄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的建议?中方将在解决这一问题上采取哪些措施?如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中方将采取何态度?

  答: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与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国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都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反对核武器扩散,都不希望中东地区出现新的动荡,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的方式早日妥善解决伊核问题。

  目前,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仍有空间,各方应加紧外交努力。希望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多合作,多采取增进信任的措施,为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创造条件。也希望所有有关各方能保持克制与耐心,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更加复杂化的举动。

  中国支持一切有助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当前形势下,俄罗斯有关建议不失为打破伊核问题僵局的有益尝试。我们一直支持伊俄谈判,并希望这一谈判能早日取得进展。中方正继续与有关各方密切协调,为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国际社会在伊核问题上采取任何行动,都应考虑是否真正有助于持久解决问题,是否有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肯定比简单制裁效果要好。各方应为此作最大努力。

  九、一些西方学者认为,俄中在政治、军事和军技领域日益发展的合作关系是为削弱美国和北约在本地区的影响。你对此怎么看?

  答:中俄互为最大邻国,有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两国关系的特点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是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型国家关系。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中俄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任。2005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阐述了两国对国际形势、国际社会发展方向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共同看法和主张,具有重要意义。

  十、中方如何看待俄罗斯与哈马斯展开对话的努力?你认为解决中东问题的前景如何?

  答:不久前,俄罗斯利用接待哈马斯领导人访问的机会,劝说哈马斯实现政党化,走和平、对话的道路,承认以色列,接受各方达成的协议。中方支持俄方为此进行的外交努力。

  中东问题久拖不决,地区人民深受其害,也影响到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希望巴以无论哪个党派执政,都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为基础,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早日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和平共处。国际社会应引导和帮助巴以双方继续走和平道路。中俄在中东问题上立场相似,并保持良好协调与配合,中国愿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推动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

来源: 外交部网站 作者: 编辑: 杨晓燕
·再上新台阶——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时代新内涵   2006-03-21
·【专题】普京访华(3/21-3/22)   2006-03-21
·从列宁到普京:中俄关系再次迎来黄金时代   2006-03-21
·普京中国行是能源之旅 中俄天然气管线走向确定   2006-03-21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