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日本新驻华大使欲将故宫琉球秘宝带回冲绳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1:55: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日本新驻华大使欲将故宫琉球秘宝带回冲绳

  原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左)和新任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右)参加招待会。来源:中新网

  4月10日,新一任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将正式就任,在中日两国的多事之秋接过中日友谊的接力棒。然而,围绕这一任驻华大使的任命,日本政坛的几起干戈鲜为人知。令人惊讶的是,这位大使来华的目标之一竟是“故宫珍宝”。

  在中日外交纠纷中,两国大使成了最“难为”的人物,既要协调历史矛盾,又要应付国民间的敌对情绪。正因为如此,随着前任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卸任期逼近,日本政府内部围绕“谁来接任”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一场驻华大使预选赛开始了。

  惟一敢接烫手山芋的人

  按照惯例,历任驻华大使都是从外务省学习中文的“中国学院派”官员中挑选,但现在的日本政府是清一色的“现实保守派”,主张日美同盟,实行对华强硬,所以,主张“融洽中日关系”的“中国学院派”从一开始就被排除在外。

  据日本共同社透露,日本政府早在去年7月就内定了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饭村丰接任驻华大使,因为饭村丰“不是中国通,可以对华强硬”。就在日本政府向媒体吹风之际,前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紧急冻结了人事命令,声称“希望找到一个更有经验的人、更能把握中日政治军事形势的人”。

  随后,日本政府找到了将于5月退休的日本经济联合社会长奥田硕。身为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的奥田硕婉言拒绝了政府的“好意”,声称丰田事务繁琐,自己不能接受如此重任。无奈之下,日本政府又转回外务省,看中了外务省事务副官竹内行夫。他外交经验丰富,行事果断,是驻华大使的理想人选。但竹内行夫坚决拒绝,明确地说:“这是一个烫手的山芋,不敢接。”

  2005年年底,日本政府终于决定任用“中国学院派”代表人物宫本雄二。宫本雄二是外务省著名的“中国通”,积极支持对华贷款,在中日问题上紧紧追随前任大使阿南惟茂,甚至被称为“迷你阿南”。对中国有特殊情结的宫本雄二欣然接受了任命。

  对于宫本雄二的接任,日本媒体评论说,如今,中日关系陷入了30多年来的最低点,中日两国大使成了最“难为”的人,怪不得日本政客纷纷推辞。中国媒体则称宫本雄二受命于“危难之秋”。

  顾家而有情趣的中国通

  自从新任驻华大使的消息传出后,宫本雄二就以正直、热情、有深厚中国情结的形象频频出现在媒体上,中国老百姓开始熟悉这个满头银丝、戴着金丝边眼镜的新任中国大使。

  日本政界对宫本的评价是“有胆识、有魄力”,他面对媒体时却显得温和而低调。熟知宫本个性的人都说,宫本是个热情、随和的人,懂得生活情趣,热爱家庭。尽管外交生活紧张而忙碌,宫本也要抽空打上两杆高尔夫。宫本和妻子明子育有一儿一女,儿女均已长大成人,宫本夫妻过着幸福的生活。

  宫本的中国情结在中日两国也很有名。早在中日刚刚建交时,宫本就积极推进中日友谊。1997年宫本担任驻华使馆公使期间,参加并推动了上百项对中国的无偿援助计划。当时日本国内认为给中国贷款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中国政府不会感激,但宫本力排众议,多次撰文证明这是双赢的举动。从中国卸任回日本后,宫本依然心怀中国,鼓励日本青少年学习汉语。

  4月10日,宫本将携妻子一起来中国就任。人们对新大使的夫人非常好奇,可惜,宫本对家庭的保护很严密,外界只知道宫本的夫人非常好客,经常在家里招待朋友。

  来华目标:故宫珍宝

  据冲绳《琉球新报》报道,冲绳人民为宫本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除了赞扬宫本为冲绳做出的贡献外,还托付给他一项艰巨任务——使中国故宫里的琉球珍宝荣归故里。

  冲绳古名琉球,在明清时代一直是中国的属国。根据冲绳教育委员会的调查,从18世纪到19世纪,琉球共向中国皇帝进献了600多件冲绳工艺品,包括彩绘织物、漆器、兵器、绘画等。这些工艺品色彩鲜艳,做工精良,深受清廷喜爱。

  宫本自然明白冲绳人盼望见到琉球宝物的心情。他在送别会上承诺:“让这些珍宝回归故里是件大好事,我一定会尽全力。”

  冲绳县从1991年就开始筹备“珍宝归故里”的事宜。冲绳县教育委员会曾多次和故宫博物院联系,希望借用这些宝物,在冲绳举办“贡品特别展览会”。此次宫本就任驻华大使,让冲绳人民看到了希望。据冲绳媒体报道,冲绳县教育委员会十分看好宫本对中国的交涉能力,重新启动了“珍宝计划”,准备迎接“故宫琉球珍宝”。

 [1] [2] 下一页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邱永峥 编辑: 周若耶
·日本政府打经济牌牵制中国:指导企业转移投资   2006-04-07
·日本05年对华投资再创新高 中日经济存在互补性   2006-04-06
·日本拟将对华日元贷款审定与东海谈判挂钩   2006-04-06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日被告 日本律师团来华取证   2006-04-05
·外交部:希望日本领导人拿出诚意改善中日关系   2006-04-04
·日本高官对胡锦涛要求停止参拜呼声抵触强烈   2006-04-04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