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325名撤离所罗门侨民平安回家记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6:00: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清晨,一阵狗叫声打破了山村的沉静。坐了6个小时飞机,从莫尔斯比港飞到广州,又乘大巴颠簸3个小时来到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广东台山市,再从城区乘坐当地政府专门准备的面包车,马佩珠带着一家五口在25日天刚蒙蒙亮时,见到了白沙镇金山龙村自家那熟悉的灰白砖房。

  “终于到家了!平安了!”拥抱着一直在焦急等待的爸爸、妈妈,马佩珠的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两岁的小女儿不谙世事,看到外公外婆,高兴得又蹦又跳。所罗门首都霍尼亚拉发生的骚乱事件殃及中国侨民。连日来,中国政府全力救助遭受冲击的所罗门侨民,目前,分两批共325名从所罗门撤离的侨民已平安回家。

  “回家的感觉真好”

  25日深夜0时29分,搭载所罗门侨胞的飞机顺利降落广州白云机场,此后的一个多小时里,来自广东各地侨乡江门、开平、恩平、台山、广州的大巴在机场外一字排开,各地侨务工作人员引领着本地的乡亲有秩序地登上大巴车。

  凌晨3时许,记者随行踏上了台山市政府接送侨民回家的汽车。在这辆车上共有45名侨民,由于经历了恐怖的骚乱和长时间的旅途劳顿,许多人一上车就睡着了。早上6点多钟,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刚刚到家的马毅骋,受到了亲人们的热烈欢迎。在所罗门经营店铺10余年的马毅骋向乡亲们说起骚乱的情景时还心有余悸:整个“唐人街”都被抢光了,烧光了,自己的两间店铺也被烧了。

  今年20岁的大男孩冯佑瑜两个月前才到所罗门帮别人看铺子,回到家他就迫不急待地换上了干净的T恤、短裤。他向家人讲起在所罗门的经历时说:当时吓坏了,刚从店铺的后门跑出去,当地的土人就冲了进来,把东西都抢光了,搬不动的就砸烂。他的父亲冯培健感触地说:“前几天每天盯着电视看,心悬在半空,现在终于放下心来了。”

  位于西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居住着1000多名中国侨民。4月18日,所罗门群岛数百名示威者举行抗议活动,随后抗议演变成骚乱,离议会最近的“唐人街”受到严重殃及。

  中国政府闻讯后立即采取紧急行动,分批撤回受冲击的中国侨民。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说,这些侨民绝大多数是广东人,又以江门人为多。他们大多是近一、二十年才出去的新移民,家乡都有家人或亲属,经济上基本不存在问题,尽快安排他们回家,是接待撤回侨民的首要任务。

  “身处异乡的人最需要来自故土的温情”

  “幸好我们很快就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救助。”在骚乱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领事馆官员就前往所罗门了解侨民情况,受到热烈欢迎,人们打出了简陋的横幅,上书“大使您终于来了”。马毅骋说,那代表了当时大家急切期盼的一种心情。

  香港同胞黎庆基和司徒洁华夫妇对得到的救助一直心存感激之情:我们其实是在所罗门土生土长的华人,这是第一次踏足祖国的土地,想不到会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和当地人一直关系很友好,没想到会波及自己。骚乱发生的夜里,一些土人冲向我们居住的酒店,我们从梦中被惊醒,却无路可走,只好往海边逃,到了海边,看到一条独木船,不管三七二十一爬了上去,一共有16个人,就这样在海上漂了一夜,远远地看着“唐人街”火光冲天,直到被救助到避难所。“尽快离开那里,离开那一场噩梦,是我们的唯一念头”。

  广州的天气很热,到达机场的时候,广东开平籍的田穗珠却不肯脱去身上的外衣。她说,这是悉尼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掏钱帮她买的,“这是温暖牌的衣服,要回到家才换。”她说,在骚乱的时候,她抱定了信念,中国政府一定会来救我们的。

  与田穗珠一样,广州人黄明华身上穿的也全是捐助的衣服。“我已经一无所有,没有政府救助,现在不知身在何处。”黄明华说,国内的人很难理解海外侨民对国家的心理依赖。身处异乡的人在遇到灾难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来自故土的温情,如果没有祖国的支持,他们就会成为国际孤儿。

  “中国政府反应迅速让我们逃过一劫”

  由于大部分所罗门群岛的侨民是广东籍人,在骚乱发生后的19日早上,作为侨胞的“娘家人”,广东省侨办最早得知了消息,并马上报告国务院侨办。此时各方面的消息已经汇往中央。

  有两间店铺被烧毁、损失250多万元的马仲铭说,这次中央政府的反应非常快,骚乱发生后,一些侨民就给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打电话求助,在使馆努力帮助下,大多数侨民在第一时间赶到所罗门群岛警察局避难,随后使馆又安排澳大利亚、新西兰军机接侨民分批离开所罗门。“这么严重的骚乱,没有人死亡,真是不幸中的大幸,是中国政府及时地发挥了作用,让我们逃过一劫”。“整个救助过程非常有秩序,优先安排老人、儿童、妇女离开所罗门,”马仲铭是最后一批离开所罗门。他说,我妻子带着孩子已经先离开,当时没有人对此提出异议,因为大家觉得有依靠,认为中国政府一定有办法把大家都救出来。

  马仲铭的妻子说,因为骚乱来得太突然了,许多人什么也没带,有的是游水出来的,有的是穿着拖鞋出来的。但到巴新领事馆的时候,每个人都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这次回来的人有很多是小孩子,还有几个月大的婴儿,最后都安全健康。

  回到广东,侨民们更是处处感受到回家的亲切与温暖。广东省启动了全面的应急机制,为归国侨民提供全面保障,各地侨办放下所有工作,全部投入到准备和接待工作中。到达机场时的每一束鲜花、每一个玩具熊,直到把每一个侨胞都送回他们亲人的身边,广东接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原则。广州侨民黄明华说,这次所罗门撤侨行动,是中国比较少见的大规模撤侨行动,其反应之快捷、行动之迅速、服务之细致周到,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海外侨民的深深关爱之情。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车晓蕙 王攀 编辑: 沈华军
·所罗门土生华人黎庆基:感谢中国政府救命之恩   2006-04-25
·第二批从所罗门撤离的侨民安全抵达祖国   2006-04-25
·侨胞讲述所罗门逃难经历:乘独木舟躲过一劫   2006-04-25
·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在所罗门群岛侨民安全   2006-04-25
·中国旅所罗门310名侨胞乘中国政府包机安抵广州   2006-04-25
·最后一批侨民撤出所罗门 广东全力照顾侨胞生活   2006-04-25
·巴新总理亲自指示该国4架飞机参与撤侨   2006-04-25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