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西辛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

【专题】新农村建设看河南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0:03: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走进河南新农村采风团实地采访濮阳市西辛庄村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记者周娜)一个没有任何资源和区位优势可言的村子,祖祖辈辈靠在盐碱地里刨食为生,10多年前村民们还个个穷得叮当作响。如今,人均年纯收入过万,家家洋楼别墅——河南省濮阳市西辛庄村的巨变,让一批批参观者异口同声地感慨:奇迹!神话!

  一位血汗+智慧型的致富能手,一位换一种做法就可以成为千万富翁,却以“带头吃苦、带头吃亏”为代价,换来了大家共同富裕的共产党员——这个村庄的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令一个个取经人不约而同地赞叹:感动!折服!

  这一切开始于15年前西辛庄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

  从一人富到全村富1991年,40岁的李连成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大家伙选他的理由很简单,别看他大字不识一个,分家时住的是不避风雨的土坯房,还曾经为了给孩子看病的6块钱不得不卖了家里的母鸡,可他靠种大棚蔬菜9年赚了17万,第一个在全村盖起了两层小楼,是村里的首富,是致富的能人。兴许他能让我们告别贫穷?

  从苦水里长大的李连成,最懂得庄稼人的苦。躺在床上,李连成满脑子里都是乡亲们殷切的目光。“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村干部,个人富了不算啥,让全村都富起来才是真本事。”从此,这个600多口人的村子,开始迈出腾飞的脚步——

  李连成从自己最拿手大棚蔬菜做起。他首先将自己的两个大棚分别转让给两个贫困户,又在广播里宣传:谁搞蔬菜大棚,我就帮他借钱、跑贷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第一年,20多座;第二年,40座……西辛庄迅速成为蔬菜生产专业村。仅种菜一项,头年全村就人均增收500多元。然而,好景不长。1994年,濮阳市号召全市大上“白色工程”,大棚蔬菜遍地开花。“菜多了利润就低,要想奔小康,还得办企业。”机敏的李连成适时作出调整,挨家挨户发动村民集资办企业,并最终打动了12户村民。你五千,我一万,加上李连成的6万元,13户凑了21万元,办起了村里第一家企业——造纸厂。当年,每股分红12.7万元;两年时间,纸厂固定资产达到100万元,利润突破200万元。

  村民有的眼红了,有的后悔了。李连成内心也不平静:“致富思源,不能忘本。共产党人的现实职责就是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一番深思后,李连成召集股东开会,提出把价值百万元的纸厂作价68万元转卖给全村村民,使家家有股、户户分红,以实现全村共同富裕。话一出口,立即遭到其他12户股东的反对。李连成说:“当党员就要为群众谋利益,我是全村人的支书,不是咱13户的支书,把咱们带富了,也要让全村人都富起来。”一连7天,他先做4名党员股东的工作,再做其他股东的工作。当李连成把13户股东一致的决定在喇叭里一说,村里顿时欢呼雀跃。不到两天,全村168户一户一万元、一户不落地筹集股金168万元,改建了造纸厂,还新建了一家再生纸厂。

  其后,工业用呢厂、牛仔布厂、奶牛厂、酒厂、纺织厂、华珍电子厂、南星电光源厂……

  以这种股份制合作的方式,10年来,西辛庄的工业项目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至2005年底,该村共建成企业11家,固定资产达2.6亿元。如今,村民家家有股份、人人分红利的西辛庄人向芝麻开花节节高。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2万元,较15年前增长了近30倍。

 西辛庄富了,家家户户住上了别墅

  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生产发展了,生活宽裕了,西辛庄人开始“打扮自己”了。

  “化妆的彩笔”第一笔描向了学校。过去因为穷,该村从来就没有学校,孩子上学都要跑到外村去。1998年5月,经支部研究,村民一致同意,决定建一所“自己村上的学校”。外边的施工队听说后,纷纷找到李连成,许给高额回扣要求承包。可李连成一算账,光工钱就得10万元,全村每人平均将近二百块。与其增加群众负担,何不让村里人自己来干?于是,他提出全村人要用义务工来建学校。结果,响者云集。村小学动工了。李连成光着脊梁、赤着双脚第一个走上工地,每天从早晨5点一直干到深夜。村里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孩子,全部参与进来。全村人苦干66天,终于建成了一所全市一流的农村小学。为了招聘到高水平的教师,村里还专门修建了教师公寓,提高了教师的工资,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教育质量逐年提高。如今该村已送走了10多名大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可贵的是,从2000年起,已届天命之年的李连成也捧起了书本,开始学习文化知识,他从一天学会10个字开始,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他就认识了3000多字,能看懂报纸杂志。之后,他又学会了上网查阅有关企业信息。最近,为了与外商交流,他又学起了英语。

  第二笔描向了村容村貌。村民腰包鼓了,谁都想建好房子。于是,大家都嚷嚷着搞新村规划。李连成就到每家征求意见,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一个人拿把尺子一家一户地丈量,做到心中有数后,才召开支部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新村规划公布后,村民们都没意见,没有一户心里不平衡的。2003年底,全村都住上了建筑面积205平方米的别墅。此外,村里还陆续整修了街道,绿化、美化了环境,修建了人工湖、村办公大楼、村文化广场,还投资50万元建设秸秆气化站,实现户户用气。至此,西辛庄彻底告别了“脏乱差”,一个花园式新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既要有“白天鹅”的外表,更要有“白天鹅”的内在修养。西辛庄“化妆”第三笔描向了精神文明。吃喝上花钱抠门的西辛庄在文化却舍得投资:仅订报刊一项全村每年都花几千元。村里还盖起了文化室、文体活动中心,购买图书近3000册,陆续配齐了各种健身设施。高标准建起了幼儿园、敬老院。解除了吃、住、穿、医方面的后顾之忧,改变了村民“养儿防老”的旧观念。村里还常年坚持评“好媳妇”、评“五好家庭”,如今村里年轻夫妇双双都在厂里上班,孩子由公婆看管,没有一家婆媳关系不和的。村里还推行了礼仪电影,每逢婚丧嫁娶,没有一个大操大办的,都是放一场礼仪电影完事。

  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了,村里无邪事,村干部无难事,全村干部群众一心扑在发展上。如今农村工作的“三大难”,在该村已无“难”可言。15年来,西辛庄没有一户违反计划超生的,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村里没有一分钱的提留,交售定购粮只需一两天就全部完成。

  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从带头吃亏、带头吃苦,到民主管理

  “干部啥该啥不该?吃苦该,干事该,享受不该,乱花钱不该。”这是李连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村里至今流传着一件件李连成带头吃苦、吃亏的事儿:2000年,村里新村规划时,他家附近的6家需要搬迁一家,让谁搬?李连成说:“数我的房子好,我又是支书,我搬!”往哪搬?他给爱人说:“咱是支书,要带头吃亏,哪儿没人要往哪搬。”他就自己选了村南边交通不便的一个大水坑。结果,他搬这次家,不仅拆了刚盖起没几年的楼房,光垫那两米多深的坑,就花了1.6万元。为此,爱人一星期都没搭理他。前些年,他自己掏钱买了一辆夏利牌轿车,后来为了方便联系业务,他把车开到了厂里供集体使用,几次大修的费用却全是自己掏。

  创办再生纸厂时,他自当泥瓦匠,带领群众建厂房,苦干了6个月,一直到大年三十晚上燃放鞭炮。1995年7月,造纸厂购买的旧锅炉漏水,他和党员李国图冒着40多度的高温钻进锅炉,两人轮换着连续干了15天,用坏庆祖镇一个商店的所有钢凿,凿下了两排子车水垢。1996年7月去新乡考察项目,为了给村里省钱,晚上他花5元买张凉席,在车站睡了一夜。2000年4月,工业用呢厂需用的60吨水泥拉到厂门口,又是他第一个光着膀子、赤着脚从车上卸水泥……

  自己做好了,李连成就要求党员、村干部也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他规定,村干部到镇上开会办事,无论时间早晚,生活费一律自理。他的理由是,开会、办事是党员干部的义务,没有谁该管你的饭。对于村党支部一班人,他的做法是,让老党员多提建议、搞好监督,让年轻党员在生产经营第一线带头干。无论搞蔬菜大棚还是发展企业,他们村都是党员带的头,每个党员还要联系帮扶1—2个贫困户,企业的党员同时要联系5名新工人,帮助他们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在工作中,下班最晚、一身泥一身水的也大多数是党员。在生活中,一遇难题又都是党员关键时候在发扬风格。新村建设需要村民拆迁,党员李连合第一个拆掉了自己花3万多元新盖的楼房。村干部有了威信,民主管理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儿。村民代表会议,是西辛庄的权力机构。村里凡有重大事情,像修路、建学校、办企业,都要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由村民来决策,李连成从不搞个人说了算。农村财务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最容易出现问题。该村的解决方法是成立民主理财小组。理财小组每月对村里的财务开支进行一次集中审核,再由群众代表上账。凡有大项开支,必须经过村党委、村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几年来,西辛庄先后从企业红利中抽取20万元硬化5条村街,60万元建成了全市一流的花园式小学和别墅教师公寓,30多万元硬化了灌溉渠道,改善了农田设施,没有一个群众说村干部在财务上有问题的。村里还成立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像生育指标发放、发展党员等,我们都是随时公开,随时听取群众意见,随时接受群众监督。15年来,全村没有一位群众对村班子提反对意见的,更没有一个越级上访告状的。

  “我要是喝村里的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要是乱花村里的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这是李连成当上村支书那天向全村人发过誓言。“俺村15年了,没有一分钱的招待费。”已是70多岁的李大爷告诉记者,尽管每天都有天南地北的客人来村里参观,尽管从中央到地方经常有领导来检查工作,但村里没招待过一次。这还不算,村里无论办企业还是建学校,除建材费用外,没有一分钱的施工费用,全村老少都是在李连成等党员的带领下出义务工。

  一个心中时常装着百姓的人,百姓也自然忘不了他。2000年8月,李连成得重病住进了医院。消息传到村里,几个十几岁的孩子搭车30多公里赶来了,天不亮就蹲在病房前;村里76岁的盲人、一辈子连县城都没去过的李江栓摸了一天赶到了……,村里人几乎都来了,一进门都是泣不成声。他们围着李连成的病床边哭边说:“连成啊!你是为我们累坏了,你一定要治好病,咱村离不开你啊。”

  党群关系的融洽,换来的是一串串的硕果盈枝:西辛庄村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小康示范村”、“河南省文明村”、“全国文明村”,李连成也先后被中央、省委、市委命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西辛庄今后的路该怎样走呢?

  今年3月,先后5次接见过李连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亲笔致信李连成,对他们村“一门心思谋发展,齐心协力奔小康”所取得的成绩而欣慰,认为他们的所作所为“符合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同时勉励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再接再厉,乘势前进。”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为此专程赴西辛庄,握着李连成的手,叮嘱他“要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机遇,在新农村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眼下,李连成的决心更大了,西辛庄村的父老乡亲劲头更足了,跑项目,引资金,他们又向“中原第一村”、“全国第一村”的目标展开了奋飞的翅膀。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娜 编辑: 王俊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