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目录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大河网]固始: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排头兵

【专题】新农村建设看河南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2:52: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固始位于河南省东南边陲,豫皖两省交界处,总面积3000平方公里,人口160万,是河南省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固始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发展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县域经济步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城乡面貌焕然一新。2004年4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5个加快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

  固始强劲发展的势头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新闻媒体和一些专家学者称为"固始现象"。省委书记徐光春对固始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在充分肯定了固始农村建设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更是殷切寄语:固始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当好排头兵。

  鼓起农民腰包,将新农村建成富裕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成为富裕农村。只有农民腰包鼓起来了,才有积极性和实力投身新农村建设。近年来,固始通过开展"两带"(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和"双进"(干部进农户、农民进城市)活动,千方百计教农民学会增收的本领,帮农民解决增收的难题,助农民找到增收的途径。

  一是靠农业产业化增收。近几年来,固始跳出农业看农业,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在优质粮油、蔬菜、柳编、畜禽、水产、茶叶、中药材七大支柱产业中的20多个农产品初步实现了产业化配套。涉农企业287家,与农民有直接利益联系的龙头企业达21家,带动农户13.9万户。龙头企业、中介组织、专业市场的年销售收入和交易额达14.9亿元。其中,固始鸡产业开发以三高固始鸡有限公司为龙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坚持利益向农民倾斜,扶持养殖大户,催生二级法人,既壮大了龙头企业,又推动了产业升级。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26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地方优质鸡繁育供种基地、全国优秀食品龙头企业,带动全县1.6万户农民借"鸡"发财,户均增收5700元。柳编产业的发展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培育了正和、翔宇等15家拥有外贸自营进出口权的龙头企业,产品出口年创外汇3000多万美元,柳条生产基地达10万亩,带动沿淮近10万群众脱贫致富。固始县因此成为"中国柳编之乡"。

  二是靠生态农业增收。固始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有着丰富的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资源。近年来,固始坚持打生态牌,按照"多的优起来、优的多起来"的原则,重点把固始县建成优质水稻、"双低"油菜、柳条、蔬菜、茶叶等大宗农产品基地。固始鸡、淮南猪、固始茶叶等十几种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和原产地认证,固始柳编、"嫩头青"、"王脑"萝卜,固始小分葱、黄心菜、顺兴莲大米、柳树毛豆,固始鸡、固始白鹅、固始麻鸭、淮南猪、槐山羊、固始鸡蛋、固始皮丝、固始茶叶等一批具有固始地域特色的绿色产品打进了全国市场,成为了固始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固始正在成为华东经济圈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三是靠劳务经济增收。固始没有铁矿,没有铜矿,但有"金矿",这"金矿"就是敢闯敢干的50多万外出农民工。近年来,固始一直把劳务输出作为农民增收最现实、最直接、最快捷、最强劲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劳务经济越做越强,已经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强力支撑,每年劳务收入近40亿元,占全县GDP的近一半,相当于全县财政收入的二十倍。劳务经济造就了固始10个亿万富翁,100个千万富翁,1000个百万富翁,1万个十万富翁。今年初,固始银行存款突破70亿元,其中80%来自于农民储蓄。据不完全统计,固始县7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小洋楼,这些楼房几乎都是靠劳务收入而建成的;城市居民增加至30万人,城区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其中50%的居民建房、购房资金来源于劳务收入;近几年固始工业异军突起,其中80%是务工返乡人员创建的,仅投资100万元以上的企业351家,提供就业岗位6.5万个。

  构建现代文明村庄,将新农村建成文明农村

  要想增强广大农民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直观、立体感知,必须从解决广大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医食住行问题和改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入手,把群众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向往转化为自觉、自主的行动。2002年以来,固始县连续三年将文明村庄建设列为全县十件大事之一。通过实施"五改一建三入户"(改水、改厕、改厨、改圈、改院、建沼气池,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光缆线入户)工程,全县已建成现代文明村庄示范点107个、沼气示范户11036户。目前,从点上讲,所有文明村庄均实现了村村通油路,沿途通公交,户户用沼气,通电、通电话、通有线电视;从面上讲,固始县已有7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别墅楼",农村电话入户率超过40%,有线电视入户率达30%,拥有手机用户14万部,均位居全省前列。通过实施文明村庄建设,农村不仅路宽了,水清了,电足了,而且使农户住宅整齐了,庭院干净了,环境变美了,村庄变亮了,农民变富了,文明程度提高了,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通讯难、居住环境差等实际问题,改变了群众传统落后的生活观念和沿袭几千年的生产、生活习惯,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雏形和变化。

  推进城乡一体化,将新农村建成和谐农村

  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就农民论农民,而是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城乡和谐。所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

  在这些方面,固始一是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按照工业进园、居住进区、商贸进市的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蓼北路、红苏路、黄河路、蓼城大道、史河路等主次干道20多条,总长56.5公里,构建了"六纵六横"的城市框架。目前,城市框架已拉大到3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转移农民10多万人。

  二是狠抓特色城镇建设。固始按照"一心、两翼、多点"三位一体的城乡一体化格局,以县城为龙头,把段集、三河尖两乡建成次中心,把胡族、郭陆滩、黎集、方集、蒋集、往流等镇建成重点城镇,把县城周边的沙河、洪埠、汪棚三乡建成卫星小城镇。同时,注重特色产业发展,培育特色城镇,形成了柳编之乡、萝卜之乡、菜豆之乡、银针之乡、水暖之乡、茶叶之乡。黎集、方集被评为"全国文明小城镇"。

  三是破除城乡分割的体制性障碍。积极改革传统的户籍政策,取消对农民进城的各种不合理规定,对农民在城里生活、就业、子女上学以及进城创业给予各种鼓励和优惠,多途径转移农民,减少农民。

  共享公共服务成果,将新农村建成幸福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逐步解决农村公共服务严重滞后的问题,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逐步使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一样,公平地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几年来,固始县重点解决农民就医难、上学难、出行难、保障难等问题,在农民享有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一是在基础设施上,重点向农村倾斜。近几年先后实施312国道县城段改线、史河大桥以及省道216线、204线、信叶高速公路、宁西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打通了固始出省、出县大通道,结束了固始没有高速公路、没有铁路的历史;实施了城乡电网改造、陈族湾大港口圩区治理、梅山灌区改造、史河橡胶坝建设、西气东输、光纤传输等重点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全县交通、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条件。其中,水利建设连续14年夺得省红旗渠精神杯,全县通车里程达2000多公里,通过大力实施"村村通"工程,全县通油路的村达127个,通油路1000多公里,今年还将修通村级油道500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油路,乡乡通公交。通讯方面,全县程控电话总量突破15万户,移动电话超过14万户,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5%以上,其中通有线电视村361个,占60%。

  二是积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农民后顾之忧。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上,固始树立"越是贫困地区越要超前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新理念,在全省率先建立和完善了农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国有企业养老保险等7条保障线,有9000多农民参加了养老保险,8000多农民参加了医疗保险。率先在全省县区推行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解决了百万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与此同时,医疗卫生事业采取买断、租赁、参股、控股等形式,四年吸纳社会资金2.5亿元,使12所濒临倒闭的乡镇卫生院起死回生。县人民医院两次募集股金3200万元,组建有限责任医院,年收入由改制前的800万元增至8000万元,位居河南省县级医院前5位,一个以人民医院为龙头,控股乡镇卫生院,集保健康复、特色专科为一体的医疗集团正在形成。

  三是优先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解决好农村子女入学难问题。2005年春季共落实困难学生"两免一补"资金635.58万元,有6万多学生受益;秋季共落实"两免一补"资金2249.8万元,有20多万学生受益。同时,固始借鉴高校后勤改革经验,采取"四权"拍卖模式,把中小学后勤服务推向社会,进行市场化运作,四年共吸纳社会资金2.9亿元,投入学校宿舍楼、礼堂、餐厅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2万多名在校学生的吃住问题。固始慈济高中出让冠名权,获得台湾慈善基金会1100万元的无偿捐献,成为省级示范高中;由全国农村新闻人物、固始返乡人员王刚投资1亿多元,兴建永和高中;深圳华鹏飞公司投资3000万元创建慈济附中。目前,固始县在校学生30多万人,创办民办学校121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固始人民坚信:有国家的政策指引,有省市的正确领导,有百万人民的共同奋斗,固始一定会在实现生产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上有大的突破;在实现生活宽裕、提高农民收入上有大的突破;在实现乡风文明、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上有大的突破;在实现村容整洁、加快小康村庄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有大的突破;在实现管理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上有大的突破。在中原崛起中争当后起之秀,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当好排头兵。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李军锋 编辑: 杨晓燕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