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目录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网]河南固始县: 建富裕新农村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专题】新农村建设看河南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2:54:4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固始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班子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成为富裕农村。只有农民腰包鼓起来了,才有积极性和实力投身新农村建设。4月24日,中国网记者随第五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来到固始县进行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固始县通过开展“两带”(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和“双进”(干部进农户、农民进城市)活动,千方百计教农民学会增收的本领,帮农民解决增收的难题,助农民找到增收的途径。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一是靠农业产业化增收。跳出农业看农业,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在优质粮油、蔬菜、柳编、畜禽、水产、茶叶、中药材七大支柱产业中的20多个农产品初步实现了产业化配套。涉农企业287家,与农民有直接利益联系的龙头企业达21家,带动农户13.9万户。龙头企业、中介组织、专业市场的年销售收入和交易额达14.9亿元。其中,固始鸡产业开发以三高固始鸡有限公司为龙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坚持利益向农民倾斜,扶持养殖大户,催生二级法人,既壮大了龙头企业,又推动了产业升级。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26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地方优质鸡繁育供种基地、全国优秀食品龙头企业,带动全县1.6万户农民借“鸡”发财,户均增收5700元。柳编产业的发展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培育了正和、翔宇等15家拥有外贸自营进出口权的龙头企业,产品出口年创外汇3000多万美元,柳条生产基地达10万亩,带动沿淮近10万群众脱贫致富。固始县因此成为“中国柳编之乡”。

  二是靠生态农业增收。固始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有着丰富的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资源。近年来,固始坚持打生态牌,按照“多的优起来、优的多起来”的原则,重点建设了优质水稻、“双低”油菜、柳条、蔬菜、茶叶等大宗农产品基地。固始鸡、淮南猪、固始茶叶等十几种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和原产地认证,固始柳编、“嫩头青”、“王脑”萝卜,固始小分葱、黄心菜、顺兴莲大米、柳树毛豆,固始鸡、固始白鹅、固始麻鸭、淮南猪、槐山羊、固始鸡蛋、固始皮丝、固始茶叶等一批具有固始地域特色的绿色产品打进了全国市场,成为了固始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固始正在成为华东经济圈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三是靠劳务经济增收。固始没有铁矿,没有铜矿,但有“金矿”,这“金矿”就是敢闯敢干的50多万外出农民工。固始一直把劳务输出作为农民增收最现实、最直接、最快捷、最强劲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劳务经济越做越强,已经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强力支撑,每年劳务收入近40亿元,占全县GDP的近一半,相当于全县财政收入的二十倍。劳务经济造就了固始10个亿万富翁,100个千万富翁,1000个百万富翁,1万个十万富翁。今年初,固始银行存款突破70亿元,其中80%来自于农民储蓄。据不完全统计,固始县7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小洋楼,这些楼房几乎都是靠劳务收入而建成的;城市居民增加至30万人,城区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其中50%的居民建房、购房资金来源于劳务收入;近几年固始工业异军突起,其中80%是务工返乡人员创建的,仅投资100万元以上的企业351家,提供就业岗位6.5万个。

  2005年固始县全年生产总值82.9亿元,增长13%。财政收入2.02亿元,净增5588万元,增长38%,农民人均纯收入2795元,增幅13.6%。固始强劲发展的势头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一些专家称为“固始现象”。(成刚)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 杨晓燕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