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上海专家析胡锦涛对台“新四点”:以“和”为贵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6:49: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阐述四点建议。这是继去年三月四日提出纲领性的四点意见后,胡锦涛就台湾问题再提“新四点”。上海三位台湾问题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对此进行了解读。沪上专家不约而同地认为,“和”字成为“新四点”的关键。

  关键词一:和平发展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严安林认为:“新四点”较以往迈出的一大步,尤其突出两岸“和平发展”四个字,这是推动两岸关系的关键主题,也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首要的、阶段性的目标。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也认为“和平发展”是“新四点”的主题词。据他分析:虽然,今年年初陈水扁抛出“终统”言论,使外界为两岸关系的前途颇多担忧,但胡总书记的“新四点”,仍旧显示出大陆谋求和解的姿态,这表示大陆的确是为台湾民众着想,毕竟“不开战”,对两岸来说才是最大的好处。

  关键词二:求同存异

  在“新四点”中,坚持“九二共识”被放在首位。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回顾了十四年前,两岸双方“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达成了‘九二共识’”。

  对此,章念驰分析,两岸对于存在的分歧必然有一个从“小同”到“大同”的过程,只有“求同存异”才能有朝一日“化异为同”。大陆提坚持“九二共识”是尊重对岸的表现。“存异”是表达我们对解决台湾问题充满了耐心和信心,而不是迫不及待地“求同”。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认为,大陆宣示认同“九二共识”,同时又与台湾“求同存异”,这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存在弹性空间,大陆希望为两岸未来可能展开的对话打下基础。

  章念驰认为,“胡四点”将认同“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反映了大陆积极处理两岸现实问题的态度,预计“坚持‘九二共识’”将是大陆今后的一贯立场。

  关键词三:为同胞谋福祉

  严安林表示,胡锦涛提出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属,这一提法明确了“以民为本”的原则,让人听后印象深刻。这也印证了大陆最新公布的十五项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都是以“民生”为重。

  据黄仁伟分析,胡锦涛的讲话意味着:只要是对台湾人民有好处,大陆又能够做到的,我们都会去做。黄仁伟说,目前,最符合两岸民意的是全面、双向、直接的“三通”直航,二是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这不仅丰富了大陆居民的生活,也有望拉动台湾经济增长。

  章念驰认为,大陆不断出台惠及台胞的新政策措施并强调交流沟通的重要性,这是大陆切实地把对岸民众当作自己的兄弟来看待,手足间的温情台胞会慢慢体会、理解。

  关键词四:平等协商

  “虽然两岸‘平等协商’,大陆早有这种提法,但这次再度重申,预示着一旦开谈,双方可具备对等的关系”,据黄仁伟分析,胡总书记在第三点建议中提“合作双赢”,是充分尊重台湾手足同胞,大陆认为,在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双方发生的作用是相互的、同时的、对等的。既然两岸是一家人,在手足兄弟间,何尝没有共同利益可言?一定会有“双赢”的可能。

  严安林则认为,未来两岸开展平等协商,不仅可以指“国共协商”、党际交流,也可以是“两岸之间的平等协商”,这是为台湾当局与大陆展开对话预留空间,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的前提下,我们对对岸“始终敞开大门”。

  严安林说,胡总书记的“新四点”比以往大陆的对台政策,可谓向前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来源: 中新社 作者: 许晓青 编辑: 沈华军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