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北京南站5月中旬封站改造 将成京沪高铁始发站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2:16: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北京南站5月中旬封站改造将成京沪高铁始发站

  北京南站改造工程将于5月中旬全面展开

  记者昨天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北京南站改造工程将于今年5月中旬全面启动。届时,北京南站将停止办理列车到发业务,按照北京铁路局规划,南站旅客应从5月8日开始,陆续到北京西站、北京站等车站乘车。

  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站所有始发列车将在一周内陆续改从其他站发车,发车时间也全部做了重新调整,旅客出行前应留意站内公告。

  经铁道部批准,北京铁路局对北京南站的列车运行情况进行调整,5月8日后北京南站原有列车将陆续执行新运行图,具体调整情况如下(以车站公告为准):

  1.以下列车改为北京西站始发终到:

  北京南—包头2085/6次

  北京南—长治北2163/4次

  北京南—郑州2553/4次

  北京南—太原7095/6次

  北京南—邯郸4407/8次

  北京南—唐山(秦皇岛)4427/8次

  北京南—丰台西7201/2次

  北京南—丰台西7205/6次

  北京南—涞源7197/8次

  北京南—房山(石楼)L801/2次

  北京南—良各庄L807/8次

  2.以下列车改为北京站始发终到:

  北京南—乌兰浩特2189/90次

  北京南—张家口4415/6次

  3.以下列车改为北京北站始发终到:

  北京南—张家口7115/6次

  4.以下列车改为丰台站始发终到:

  北京南—石楼的L803/4次

  5.以下原经过北京南站中转的列车变更中转站:

  (1)石家庄—张家口4442/3、4444/1次经由北京西站;

  石家庄—秦皇岛T522/3、T524/1次经由北京西站,但不办理客运业务。

  (2)石家庄—承德4452/3、4454/1次经由北京站。

  由于北京南站列车运行图发生变化,原北京南站列车的始发终到站、时刻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铁路部门提请广大旅客,关注车站公告,以免耽误行程。

  北京南站——现场

  车站就像50年代的老电影场景

  “我们这经常有影视公司来拍五六十年代的老电影,北京南站成了拍老电影最好的选景地点。”昨天,当谈及北京南站现有的硬件设施时,北京南站的张站长对记者说。一位在此等车的乘客告诉记者,进了北京南站,就像回到了上世纪40年代,有一种恍然隔世的感觉。

  火车站是一个低矮的破旧平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南站候车大厅,厅外面沿街聚集了很多小商小贩的店铺,甩卖皮鞋衣服的吆喝声不绝于耳。

  整个火车站的外观如同一个低矮的破旧平房。因为天色已晚,昏暗的候车大厅内几台老式吊灯发出并不明亮的光,墙面上有大片大片脱落的绿色漆皮。整个火车站只有两个候车室,狭窄拥挤的大厅里,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们东倒西歪地躺在木头椅子上,还有的旅客干脆坐在水泥地上打盹。

  车站还没有贴出通知

  记者在候车大厅转了一圈发现,整个大厅没有贴出任何有关5月8日后南站一些列车将陆续停运的通知。而通过记者的随机采访,旅客们大多对此也毫不知情。

  一位在南站等候的山西旅客说:“我每年因工作需要,都会来北京南站七八趟,10多年了这里一直就是这个样子。我还没听说这里5月8日一些列车要停运,但如果南站能扩建改造对旅客来说肯定是好事,现在这样实在不符合首都的形象。”

  车站将提前10天发布公告

  对于5月8日停运,北京南站张站长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上面的具体通知。如果接到通知确定了停运时间,南站肯定会提前10天左右对社会发布公告,告知旅客售票的截止日期、购票地点。

  据张站长介绍,现在的北京南站是1958年开始投入运营的,建成后从没进行过大规模的翻修改造,所以其设备比较陈旧。“前两天顶棚还掉了皮。”张站长说,这样的设备在为旅客服务方面必然受到局限。“虽然南站承接的是一些来自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区的中短途客运,但每天也有20多次列车往返,是一个全国交通客运必不可少的中转站。我们非常希望北京南站能建成一个具备现代化设施的火车站,从而提高旅客服务水平,改善工作人员的办公环境。”

  北京南站——历史

  老南站超期服务38年

  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958年建成的老北京南站曾经叫永定门车站,位于北京市南二环右安门东滨河路以南,南三环西路以北,马家堡东路以西,马家堡西路以东,处于崇文区西南角与丰台区右安门地区的交界处。当时设计的使用期限仅为10年,至今已经超期服务38年。建站48年来,该站一直是北京铁路枢纽重要的客运站,目前主要到发中、短途旅客列车,是北京连接晋、冀、鲁、豫等省的重要客运站。

  新北京南站——数据

  新站总投资63亿元

  据了解,新北京南站总投资约63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为2.6万多平方米,建筑规模仅次于北京西站。

  改扩建后的北京南站,站房总建筑面积将扩大到226333平方米,包括能容纳10500人的候车区域、铁路公安综合区域、地下换乘大厅、地下汽车库、地铁4号线及14号线车站。其中还有31500平方米的高架环形车道和98000平方米的站台雨棚。

  北京南站——改造方案

  新南站呈白色飞碟形

  从市建委日前公布的南站改造方案可以看到,新南站车站的主体呈非常漂亮的白色飞碟形,南站工作人员透露,改造过程中北京南站将占用周边一个花园。

  记者了解到,南站总体改造规划方案主要包括:新建站房、站场总体改造、提高运能、修建客车检修和存车基地等。北京南站改造后,旅客候车、进出站引导提示、标志、标牌等配套服务设施将得到完善,脏乱差现象将从根本上得到改观,使北京南站更加与北京现代化风格相符合。

  北京南站——展望

  新南站2007年完工

  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于2005年底动工的新北京南站建设工程将在2007年完工并投入运营,新站位于南二环右安门外东庄公园内,距离老南站0.5公里。

  新北京南站将集国铁、地铁、市政铁路、公交、出租于一体。地下共有3层,其中,地下3层为地铁14号线预留了站位,地下2层是地铁4号线的预留车站,地下1层是旅客出入站和换乘大厅。

  新南站未来年客流将突破1.9亿

  据了解,北京南站是北京几个火车站中客流量较小的一个,平时的日客流量一般保持在6000人左右。

  工作人员表示,即使在最高峰期的春运,南站的日客流量也不到2万,而北京西站今年春运一度突破了30万的客流。根据预计,到2015年北京南站的运量每年将超过1.5亿人次,到2020年将超过1.9亿人次。

  新南站40分钟可到天津

  根据铁道部规划,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项目将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2008年7月投入运营。其主体控制工程是北京南站、天津站和线路,即“两点一线”,分3个单元推进,南站是城际铁路的重要一端。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建成后,北京南站将采用“点对点”的开行方式,从北京南站一站直达天津站,沿途不停,全程预计最多运行40分钟。

  新南站将有24条到发线

  改扩建后,南站铁路车站设三个客运车场,从北往南依次为普速车场3座站台5条到发线、客专车场6座站台12条到发线、城际车场4座站台7条到发线。在各站台中部,将设通往高架通廊的旅客进站通道,并设有通往地下出站厅的旅客通道,以方便旅客换乘地铁。

  新南站将成为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始发站

  新北京南站是2005年底启动的北京南站改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北京南站预计将于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举办前建成并投入运营。

  作为京沪高铁的始发和终点站,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速铁路的始发站将设在这里,此外,京山铁路将在这里实现中转换乘。随着新站的投入建设,老站将随之拆除。

  根据北京市的相关交通规划,地铁4号线将以南北走向穿过北京南站,地铁14号线和市郊铁路将以东西走向穿过北京南站,南站地面部分将建设13个站台,24条进出铁路线。

来源: 竞报 作者: 宛霞 马晓娟 编辑: 沈华军
·京沪高速铁路年内开工 每公里投资达1亿元   2006-04-10
·京沪高速铁路:为中国经济提速   2006-04-06
·京沪高铁列车8节车厢组成 一列整车可坐600人   2006-04-06
·专家解读京沪高速:列车没有卧铺不设餐车(图)   2006-04-06
·用什么保证时速350公里 详解京沪高速铁路   2006-04-05
·铁道部总工程师详解京沪高速铁路:坚持以我为主   2006-04-05
·京沪高铁票价未定 但肯定低于机票和公路价格   2006-04-05
·京沪高铁全程需5小时 新北京南站为始发站(图)   2006-04-04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