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禁烧“二奶”:法律迷信比封建迷信更可怕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8:38:3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日前透露,国务院正着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进行修订,今后发现烧“别墅”、“轿车”、“二奶”等乱七八糟的祭奠品,民政部门将会同国土、林业等部门对当事人予以查处和处罚。(《新京报》4月25日)

  一些人在清明祭祖时烧纸别墅、纸轿车,烧“三陪小姐”、“二奶”以至烧“超女”,确属不良社会现象,低级庸俗,有伤风化。近年来,社会舆论对此提出了严厉批评,我也加入到了批评者的行列。但我同时认为,并非任何一种社会不良现象,都需动用法律的或者行政的手段来管教。人们在祭祖时烧什么怎样烧,这是法律法规不该管也不好管的。

  在我看来,一些人在祭祖时烧“二奶”等乱七八糟的祭品,未必就具有浓厚的迷信色彩。清明祭祖从起源上看可能是一种封建迷信,但现在则不过是一种民间习俗,人们祭祖更多地为了表达对先人的祭奠和怀念之情,而所烧的纸钱只是人们寄托哀思的一种“载体”,已经很少有人相信纸钱能化作“冥币”供先人们在阴间使用。只不过,祭祖烧纸钱,已经烧了几千年,人们有点厌了,想换点新花样儿,于是,纸别墅、纸轿车、“三陪小姐”、“二奶”之类便应运而生。这些祭品同样没有多少迷信色彩,大多数人只是觉得新鲜好玩儿,别人烧便也跟着烧了。

  从逻辑上讲,如果认为民间习俗应该受到尊重,法律不能禁止人们清明祭祖,那么就禁不了人们祭祖时烧纸钱,也就禁不了人们烧纸钱、烧纸别墅、纸轿车、纸“二奶”。习俗的改变需要潜移默化,而不是通过法律和行政手段一禁了之。

  欲以强制手段来约束人们祭祖时能烧什么、不能烧什么,这才是一种迷信,一种对法律法规的迷信——姑且称之为“法律迷信”:迷信法律法规可以包办一切,可以管任何事情,并且相信法律法规一管即灵,是包治社会百病的“万能药”。

  在当今中国,有封建迷信思想的人其实越来越少,而有“法律迷信”思想的人却越来越多,当任何一项社会事务出现问题之时,人们总是以“亟待立法”来探求解决之道,将“严格执法”作为治本之策,而忽视了道德、文化在规范社会行为中的重要作用。像祭祖时烧纸别墅、纸轿车、纸“二奶”等不良社会现象,应该用道德的、文化的软力量去约束、引导,而不应该用法律法规的强硬手段去管教。

  法律的力量,绝非在于它无所不管,而是在于它能固守自己的特有阵地,恪守自己的本分,不越“雷池”半步。法网恢恢,讲求的是疏而不漏,而不是对法律的“迷信”。寄希望法律包管一切社会事务,会导致法律法规过多过滥,甚至侵犯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如此,谁还去相信法律、敬仰法律?(晏扬)

  “今后发现烧‘别墅’、‘轿车’、‘二奶’等乱七八糟的祭奠品,民政部门将会同国土、林业等部门对当事人予以查处和处罚!”23日上午,国家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殡葬工作会议上透露,国务院正着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进行修订,今后,有关部门查处清明祭祖中的这些封建迷信现象将有法可依。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 沈华军
·民政部:祭品出现“别墅”“二奶”等将被查处   2006-04-25
·八宝山殡仪馆杜绝外购骨灰盒 做法涉嫌霸王条款   2006-04-13
·大学生竞争改变殡葬业人难招局面 八成仍不愿意   2006-04-06
·非法墓地快变成“金矿” 怎一个“乱”字了得   2006-04-05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