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黑龙江兰西县向百姓借钱修路 收了10年费没还钱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7:01:3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黑龙江省兰肇(兰西县至肇东市)公路收费口,立着一块醒目的标语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退休干部董占林指着这块标语牌气愤地说:“公路都建成10年了,可向全县人民借资筑路的钱一分也没还!”

  借钱也摊派:科级400元股级200元

  兰肇公路属省级路。1995年至1996年进行大修改建二级白色路面,全长21.9公里,总投资2672万元。按照规划,黑龙江省投资1000万元,余下1672万元需地方自筹。然而兰西县财政没钱,县常委会决定向社会“借资修路”。从一份材料上,记者看到了县政府的初衷:“人民公路人民建,建好公路为人民。”“取之于民,用之于路,为民造福。”

  董占林告诉记者:当时全县召开动员大会向社会各界借资,借资范围几乎囊括了全县所有常住人口。

  县政府制定了具体的借资标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科级干部每人400元,副科级300元,股级200元,教师200元,农户130元,个体工商户100元,外来租住户由房东交纳100元。

  企事业单位干部按照标准直接从工资中扣除,当时在中国农业银行兰西县支行长江营业所工作的董占林,也在工资中被扣除了200元借资款。因为他的家在长江乡长江村,按照规定还要交纳130元。

  农民贷款完成份额

  当时正是备春耕时节,农民刚刚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手里钱紧,因此向农民“借资”成了一道难题。

  长江村四队队长李英海回忆:“乡里当时召开动员大会,11村的100多名村、屯干部都参加了。在会上乡领导要求,无论采取什么办法,必须完成这项任务。”长江村村委会会计王宗党说,当时长江村有400多户人家,村干部挨家挨户收,也没收上来几户。最后实在没办法,村里以4分利息为农民贷款,交上了全村55100元的兰肇公路借资款,每户农民贷款130元。

  到了秋后,农民将收获的粮食送到粮库,在结款时村里再统一将贷款本息扣除。每户贷款130元,9个月利息52元,本息合计182元。仅利息一项,长江村农民就支出2万多元。

  据记者调查,该县17个乡镇有相当多的农民贷款交纳借资筑路款。双宏村农民罗利、尹连臣也是这种情况,他们说:“俺们并不想交,但干部说,不交就罚款。”

  据统计,全县共向农民借资936万元,其中长江乡56.96万元,还不包括干部、教师在内。

  承诺三年偿还 10年还款无望

  1996年兰肇公路如期建成。按照县里“三年偿还”的承诺,借资筑路款应在1999年5月一次性偿还,然而六七年过去了,县政府至今也没有还上一分钱,也没有何时还款的承诺。“政府借钱不还,在老百姓心中还有什么诚信可言?”董占林说。

  几年来,董占林代表长江乡农民一直在上访。2005年11月17日,兰西县交通局答复说:由于该路资金不足,当时工程队垫付资金500多万元,尔后通过多渠道偿还,目前尚欠工程款100多万元没有还清,故向农民借款暂时没还。最后,兰西县交通局在书面答复说:“关于农民的借资也只能待还清工程款后再还农民借款。”

  兰西县交通局殷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兰肇公路建好后,并没有当初上报的那么高的车流量,每年收费也就在100万元左右,除了人员开支、维护费用外,也就剩余10多万元,都还工程队的欠款了,当初的借款根本无力偿还。据殷副局长讲,他自己当年也交纳了200元借资款。

  据记者了解,在治理公路“三乱”时,上级部门曾动议砍掉兰肇公路两个收费站的一个,但却因富余人员无法安置而采取了一个变通的办法:这边收费,那边验票;那边收费,这边验票。这样,两个收费站和人员是保留下来了,但费用却没有降下来。

  兰西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又是黑龙江省十弱县,每年财政收入仅有5000多万元,然而每年财政开支却达1亿多元,不足部分只能通过国家转移支付解决。

  县里的一位领导说,县里机关干部目前只能开工资的前四项,年底还要借钱发工资。“工资都保证不了,还哪来钱还借资?”记者问预计什么时候还,回答是:“说不准。”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亓树新 编辑: 沈华军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