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广州拟实行医院院长、财务轮换防止医疗腐败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3:55: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医院院长、药剂、设备、财务等重点岗位,建议实行干部轮换任期制,每2年轮换一次。”在昨日召开的深圳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会上,市卫生局长江捍平提出上述建议,希望借此防范职务腐败和商业贿赂。

  重点治理五方面受贿

  根据有关部门规定,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问题,涉及医疗服务和医药购销的由市卫生局负责,涉及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的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市卫生局也专门成立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际上涉及卫生系统的商业贿赂问题,更多表现为受贿的问题。”一名相关人员说。

  市卫生局也将卫生行政机关、医疗机构和工作人员在5方面受贿问题作为重点治理对象:在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采购活动中,收受生产经营企业及经销人给予财物或回扣的行为;在临床活动中,收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的财物或提成的行为;医疗机构接受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财物,不按照行政事业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明确如实记载、私设小金库、用于少数人私分的行为;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医院转制、招标等活动中,收受有关人员财物的行为;在医药购销和工程招标等活动中,收受有关企业和经销人员财物的行为。

  市卫生局要求各区卫生局、市属各医疗机构卫生单位要建立行贿企业的“黑名单”制度,并及时上报。凡列入“黑名单”的企业,2年内取消其参加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招标投标的资格,医疗机构不得采购其产品。

  药品用量超常将预警

  市卫生局要求从今年开始对2001年以来的医药购销中不正当交易行为进行全市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各区卫生局、市属各医疗机构治理方案要在5月10日前上报,12月5日前书面上报检查结果。各区卫生局要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的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

  各医疗机构还被要求推行药品用量动态监测、超常预警和医生不当处方公示点评制度,并建立医德医风档案。对不正当行为,相关部门和领导要及时处理。

  鉴于卫生系统医药购销商业贿赂主要表现为受贿,市卫生局长江捍平建议,在各医疗机构院级领导、药剂、财务、设备等涉及药品医疗器械购销的重点岗位,实行干部轮换任期制,每2年轮换一次。

  江捍平表示,通过这种方式,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因任期过长而被腐蚀贿赂的可能性将被大大降低。他建议,这种轮换也要本着对干部负责的态度,根据相关人员绩效考核表现来安排新的岗位。上述建议将被卫生局党委讨论研究。

  医务人员对此反应不一

  对上述建议,医院院长和一些医务人员反应不一。一家大医院院级领导表示这种制度可以起到效果,“无论是药厂还是药商,要通过商业行贿使药品中标或进医院,与医院相关人员建立关系都需要时间,这种制度让干部流动性加强,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行贿的可能。”

  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则认为,以药养医的制度导致医院、药厂和药商成为利益共同体,“如果以药养医的制度继续存在,要想完全杜绝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比较难。”

  他同时表示,药剂科、设备科、财务科等干部的轮换比较方便,但院长级领导频繁轮换对医疗机构整体运作不利。“新领导刚熟悉情况就可能被调走,这不太可行,而院长任职多少年既可以不影响医院运作,又能防止商业受贿,这也需要研究讨论。”

  相关新闻

  医疗器械价高助长“看病贵”

  第55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昨日在会展中心开幕。昨日记者就“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采访了部分医疗企业,各厂商坦言目前高昂的医疗器械价格,也成为推动“看病贵”的因素之一。

  昨日的展会中,不少参展的医疗企业将最新研制的高端医疗器械进行展示。

  “现在患者看病的花费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分担仪器的费用。”一家国内的参展商告诉记者。一家深圳医疗企业的经理说,目前医疗器械整个行业内缺乏规范的定价。各厂家建议,关键问题还是需要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

来源: 南方新闻网 作者: 宋元晖 徐文阁 袁立新 徐维强 编辑: 沈华军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