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长城保护刻不容缓 国家长城保护工程十年规划启动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8:42:0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秦皇岛消息:中国长城学会的调查表明,目前明长城有较好墙体的部分不足20%,有明显可见遗迹部分不到30%,墙体和遗址的总量不超过2500公里。有关专家在昨天(26日)举行的“2006中国长城新闻采访万里行”启动仪式上呼吁,保护长城刻不容缓。

  “长城的保护和研究长期以来没有得到社会足够的重视和广泛的关注,许多人缺乏对长城相关知识的了解,还没有形成对长城的基本认知和自觉保护意识。”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说。

  据介绍,对长城的破坏有自然和人为两种。自然破坏方面,长城历经千百年风雨地震等侵袭和破坏,由砖石砌筑的墙体普遍上存在着内部结构改变,许多地方的墙体有不同程度的受损,这些破损的地方基本上都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坍塌状况越来越严重。

  长城的人为破坏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取材性破坏,即单位或个人取长城砖、石、土等材料,作为其他建筑材料使用;二是建设性破坏,即在城市建设或工业、农业、交通等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对长城造成损害;三是旅游性破坏,即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对长城及其环境造成的破坏;四是修复性破坏,即在对长城进行维修和复建的过程中,不遵照历史的真实,不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从而造成对长城的破坏。

  中国长城学会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8.1%的受访者表示对长城破坏现状有所了解并表现出担忧,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仍有加强学习长城知识的需要。“长城的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表示,应加大文物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就长城保护制定专项法规,将长城的开发与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要加强文物部门的管理职能,改变许多地方长城保护工作的无序状态,增强全社会的长城保护意识;此外还应开展历代长城的全面科学调查,建立长城的完整档案,制定长城保护总体规划。

  据了解,国家长城保护工程十年规划已经正式启动,今年将首先开展对河北和甘肃长城的调查摸底工作。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吴晶晶 编辑: 陈天怀
·明长城遗存不足2500公里 保护长城刻不容缓   2006-04-26
·八达岭长城收归"国营" 门票收入用于文物保护   2006-04-0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