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加拿大中国留学生为筹钱假结婚绑架杀死女孩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3:41: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曾轰动一时的“9岁华裔女孩加拿大命案”在历时2年半后,终于将划上句号。加拿大当地时间5月9日,中国留学生陈敏承认犯罪,并接受二级谋杀罪指控。陈敏坦白,为了能通过假结婚的方式留在加拿大而对9岁女孩张东岳实施了绑架,希望用获取的赎金来付结婚费,但在绑架过程中,小东岳窒息身亡。据悉,加拿大当地时间5月12日上午,法庭将对此案作出最后判决。

  2003年10月20日早上,在多伦多市塞内卡·西尔公立小学上四年级的小东岳在家中被发现神秘失踪。多伦多警方随即展开了地毯式搜索,5个多月后,一名远足者在加拿大米西索加峡谷中发现了小东岳的尸体。

  当地时间2004年7月21日中午11时15分,中国留学生陈敏在其多伦多郊区寓所中被警方逮捕。此时距离小东岳神秘失踪整整9个多月。

  承认为留加拿大实施绑架勒索

  陈敏承认在2003年10月20日,20岁的他对小东岳实施了绑架。他称绑架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筹得结婚所需要的2.5万加元,这样就可以通过假结婚的方式留在加拿大。法庭庭审主控方成员之一马克·索特麻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时,陈的学习成绩不理想,家里给的钱又快花完了。在这种情况下,极想留在加拿大的陈产生了这一想法。”

  此前,陈敏通过一名借宿在张家的留学生瑟西与张家相识。小东岳家的部分房间前后总共租借给了38名留学生。瑟西从2002年9月至2003年3月就一直借宿在小东岳家,在此期间,陈敏去过小东岳家至少4次,与小东岳也至少交谈玩耍过两次。对于张家的构造,陈敏也比较熟悉,于是在2003年10月20日的凌晨潜入屋内,将小东岳带走。

  陈敏了解到,借宿学生屋子的边门一直是开着的。于是,当晚他通过边门进了屋,但没想到张家住的房间与借宿学生的房间是不通的。于是,陈敏企图用刀开锁失败,他把刀扔在后院,通过厨房的窗潜入张家的房间。这些留下的痕迹都给以后的侦破提供了线索。当他走到小东岳房间时,小女孩醒了过来。怕小东岳尖叫惊动家人,陈敏即用小东岳身上披的毛巾包住了她的头,用手臂绕住她的脖子,连拖带拽将她带出了房子。

  “很明显,她的反抗力度超出了陈的估计。”马克·索特麻什说,小东岳在绑架中因拼命反抗、挣扎,最终导致其窒息而亡。“他原本打算通过绑架来勒索张家,并没有计划杀人。”据陈敏交代,自己曾计划在当天就拿到钱,然后将小东岳放回家。

  小女孩失去了意识后,陈敏将小东岳放进了车的后备箱,驾车离开张家。后来发现小东岳没有了呼吸的情况下,陈敏没有选择打电话给小东岳的家人,也没有选择投案自首,而是准备“抛尸”。最后,陈敏将小东岳的尸体扔在了一个教堂后的峡谷内。

  小东岳失踪后,警察立即对张家所在的社区挨家挨户进行调查。除此之外,警方还在窗户上、刀上以及楼梯的墙上搜集到了一些指纹。2004年5月,陈敏接受了警方的调查。结果显示,其指纹与警方搜集到的指纹相配。于是警方立即采取了逮捕行动。

  坐牢多少年才能获保释周五将有最终结果

  马克·索特麻什说,没有其他独立的物理证据确切表明,小东岳是如何死的。所以,当陈敏提出二级谋杀罪的认罪请求时,法庭接受了。此前,陈敏曾被多伦多警方与皮尔区警方控以一级谋杀罪。

  “如果被告不认罪或者不进行二级谋杀罪的申请,整个起诉过程将更为漫长,而且结果也将是一个未知数。”马克·索特麻什同时补充,结果甚至可能是陈敏被控一般杀人罪。据悉,协议书上表明,控罪方接受被告二级谋杀罪的认罪,是经过案件调查人员的认同和张东岳父母的同意的。张东岳的父母并向控方请求尽可能避免长时间的法庭审判程序。

  陈敏的辩护律师约翰·罗森称:“这并不是个想了几天或者几周的犯罪计划,在我看来,他去了那个屋子时没带武器、面具、绳子之类的东西。甚至他连手套都没戴,以致把指纹留了下来。他甚至都不知道该把女孩带到哪里去,他就想着把她留在车里,打电话给家长,要来赎金后,放她回去。20岁时,人可能会有一些愚蠢的想法、举动。”他说,“在一个陌生的国家,生活经历又不多,他几乎是无意识地杀死了那小女孩。”

  据悉,承认二级谋杀罪名的陈敏将受到终身监禁。根据加拿大法律规定,二级谋杀罪请求假释前的最高服刑期是25年。在庭审中,控辩双方就陈敏保释年限问题曾展开辩论,控方要求陈敏至少坐牢17至20年才能保释,而辨方则希望保释前的刑期为12年。当天辩论没有结果,法庭宣布本周五继续法庭辩论,预计到时本案将会最终结案。

  死者父母因过于伤心未出庭

  张东岳出生于一个山东移民家庭,其父张伟民是一位任职于保险公司的计算机工程师,母亲许雯是一位儿童教育工作者,他们于1998年从中国移民加拿大。

  据介绍,张东岳的父母张伟民和许雯没有出庭,只是透过预先录制的影像,两人分别回忆事件的经过,以及家人与小东岳一起生活的片断。

  “两年半时间过去了,每一天都很困难。现在这个人承认有罪,对我们来说,似乎带来了一个了结,但是我们亲爱的女儿还是不能回来,再也不能回来了。”在声明中,小东岳的父母表示了丧女之痛。

  另据了解,陈敏的家人也没有出席当天的庭审。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编辑:孙铭
·郑州警方24小时破特大绑架案 安全解救少女人质   2006-04-28
·江西广昌县公安局原副局长谭志雄涉嫌绑架案自杀身亡   2006-04-06
·菲律宾4绑匪持枪绑架女华商 爆发枪战一匪丧命   2005-12-06
·中国医生莫斯科遭绑架 警方指旅俄华人犯罪趋增   2005-12-03
返回国内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