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外交部解密档案:披露日战犯免予起诉原因等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7:06: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外交部1956—1960年形成的档案经解密后正式向社会开放。本批开放的档案共25651件,内容涉及苏联单方面撤走援华专家、解放军炮击金门等重大事件。

  日本战犯被免予起诉

  在这批档案中,一份1956年7月15日发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免予起诉决定书》,披露了中国政府对犯下战争罪行的日本战犯未加起诉、从宽处理的缘由。

  《决定书》指出,按照日本战犯所犯罪行,本应提起公诉,交付审判,予以应得的惩罚。“但是,鉴于日本投降后十年来情况的变化和现在的处境,鉴于近年来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同时,姑念该犯在关押期间悔罪表现较好,或者是次要的战争犯罪分子”,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国有关对日本战犯按照宽大政策分别予以处理的精神及相关规定,决定对小羽根建治等328名在押战犯从宽处理,免予起诉即行释放。

  据了解,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分三次发布对日本战犯免予起诉的决定书,对1017名日本战犯免予起诉,宽大释放。

  据介绍,1956年时中日两国尚未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两国间的战争状态也未结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主动作出释放日本战犯的决定,被外界普遍视为促进中日关系、加强两国人民友谊的一项重大行动。

  炮击金门后总理做批示

  金门列岛位于福建南部厦门以东,距大陆约5.5海里,分为大金门和小金门两岛。当年,台湾方面不断出动飞机深入祖国大陆对福建沿岸进行骚扰和轰炸。1958年8月23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开始炮击金门和马祖。随后,美国派军舰在台海域游弋,干涉中国内政。

  昨天开放的外交档案显示,中美大使级会谈从第80次开始主要围绕这一问题展开。针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要求解放军停火等说法,周恩来总理做出亲笔批示,包括“中国解放台湾是内政,美国杜鲁门总统也是承认了的”、“中国人民有权解放自己的领土,联合国无权干涉中国内政”等。

  此外,档案还记载有中国就台海危机与苏联等国家磋商的材料。其中有一份是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信,信中说:“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主要的和经常的根源在于美国。”随后,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的张闻天在接见苏联驻华临时代办安东诺夫时通知对方,中方建议把其中的“主要的和经常的”改为“唯一的”或“真正的”。

  严词复照苏联撤回专家

  1960年7月16日,苏联政府片面决定撤走全部在华专家1390名,终止向中国派遣专家。资料显示,苏联撤走专家时,带走了全部图纸、计划和资料,并停止供应我国建设急需的重要设备,给我国的经济建设造成了重大损失,中苏关系也由此开始恶化。

  对于这段历史,外交档案做了比较详尽的披露。根据档案,苏联大使馆照会称,召回援华专家的“根本问题”是中国方面“在苏联专家中宣传同苏共和其他兄弟党的立场相矛盾的观点”,“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苏联专家,企图使他们同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相对立”。对此,我国外交部复照苏联驻华大使馆,对其突然片面地决定召回在华工作的全部苏联专家表示惊异,并就苏方毫不考虑中国政府挽留苏联专家继续在华工作的愿望,坚持撤走了在华的全部苏联专家并将责任推给中国方面的做法表示极大的遗憾。这份复照说,“不管来照怎么样,无论如何也不能把这种行为看成是苏联政府遵守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愿意发展两国友好合作的表现”。

  从开放的外交档案来看,中方复照的言辞有力:“苏联政府对片面破坏协议的行为在法律上、道义上和政治上所负的全部责任,不管大使馆来照如何辩解,都是无法逃避和推脱的。”(张瑾)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张瑾 编辑: 何始玉
·中国外交档案再揭面纱 部分解密档案向社会开放   2006-05-11
·外交部解密档案查阅需按规定办理 提前书面申请   2006-05-11
·外交部解密档案将开放 涉及苏联撤援华专家问题   2006-05-09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