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粤一化工厂爆炸浓烟逼广州 "小事故"凸显大隐患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8:23:5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图为爆炸现场。记者姚斌华摄

  广东南海恒宝树脂化工厂5月26日发生爆炸,升腾而起的滚滚浓烟直逼广州,引起两地居民广泛关注

  5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白沙村的黄岐恒宝树脂化工有限公司的厂房时,看见的是残垣断壁,各种碎片散落在地,环保部门正在现场进行专业技术检测……

  案件回顾

  突发连环爆炸

  疏散及时无人死亡

  5月26日上午10时,伴随着“嘭、嘭、嘭……”连续一二十声闷响,恒宝树脂化工有限公司厂房3间仓库中的千余桶树脂突发连环爆炸,数十米高的烟雾迅速扩散至对岸的广州,连闹市中的东风西路都有人闻到酸苦的化学品气味。

  接到爆炸报告后,广佛两地消防部门迅速出动,派出20余辆消防车、近200名消防战士赶赴现场。由于行动及时,上午11时10分左右,大火被基本控制,消防官兵开始陆续撤离现场。幸好,由于疏散及时,事故中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只有3名工人被大火灼伤。

  事发后,当记者来到白沙村时,依然有一股淡淡的酸腐味道不时飘入鼻中。而在事故现场,情景让人触目惊心。可以看到有6间厂房已炸没了屋顶,只留下残垣断壁。成品仓内,100多吨的树脂制品安居其位,仓门被当地安监部门贴上封条。如果当时爆炸牵连及此,后果不堪设想。距此几百米开外,就是大量外来人员聚居的居民区,而在江对岸,就是广州,从厂区可以清晰地看到广州的富力花园等大型楼盘。

  搭载记者到事故现场的摩的司机目睹了整个爆炸经过。他说:“当时真的很害怕,好多个火球在天空中升起,烧得天都红了。这里还有很多这样的小厂子,我们以前都不知道这么危险的。”

  “这不算什么大事,因为恒宝树脂厂只是一个中小型化工厂。”当地政府部门的人对记者说。但是这次爆炸却让邻近的广州市民“惊吓”一场。白沙村所处的南海区大沥镇黄岐办事处,因紧邻广州,被人们戏称为“中山九路”。如果不是由于一场波及附近七八公里的化工厂爆炸,习惯了在这里密集小工厂区中安居乐业的人们也许不会意识到,隐患其实就在身边。

  追查原因

  工作人员操作不当?

  工厂是否违规生产?

  恒宝树脂化工厂爆炸案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除现场处理外,责任确定、环境评估、工人安置等一系列工作都在部署之中。

  到底是谁惹的祸?南海区消防部门认为,主要是工作人员违规操作引起的。事故发生当日,装载货物的外地柴油车满载,没有按照安全生产要求安装金属触地线,工厂卸货时又太猛太急,引起静电着火。在消防部门看来,这纯属一次偶然事件,“工厂的消防没有问题,所有证件都齐全,也符合要求”,主要是由于外来司机没有按规定做好防范措施。

  工厂是否真的合格?记者从南海区安监局提供的“南(沥)安监管复字(2006)第(001)号”的整改情况复查意见书上看到,早在去年12月23日,已对该厂提出整改要求,后又在今年的4月19日作出了停产停业整顿的意见。

  据了解,恒宝树脂厂成立于1994年,在当地已有十几年时间,主要生产工业原料树脂,所需原材料包括甲苯、乙苯、丙酮等,都属危险化学物品。按照新的安全生产法,从去年开始这类工厂都必须办理危险化学物品的安全生产许可证。须经中介机构进行安全评价,再由县(市、区)、市两级安监部门审批,最后报到省里备案,才能进行生产。由于历史原因,恒宝树脂厂的安全间距无法达到新要求,南海区安监局责令其整改。而在南海,像这样收到“黄牌警告”的企业还有十七八家,为了给它们一个过渡期,区里给出了今年6月30日作为其整改“大限”。

  “我们已经发出通知,要求恒宝树脂厂停产。”南海安监局表示,显然是这家企业违规生产引起这次事故。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广东三水市化工厂起火引发连环爆炸(图)   2006-05-29
·河南1-29爆炸案6官员涉嫌玩忽职守被公诉   2006-05-26
·武汉公交车在长江大桥自燃爆炸(组图)   2006-05-25
·国务院法制办就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答问   2006-05-24
·中国完善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 将实行流向监控   2006-05-24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