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一段高速公路“补丁”数以千计 修补补何时了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7:20: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湖南境内一段约3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一直维修不断,“补丁”数以千计——高速公路修修补补何时了

  

  图为正在进行维修的潭耒高速公路。邓义波摄

  “前方施工,车辆慢行”;“道路施工,限速30公里。”5月29日,记者行车在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湘潭至宜章段,不时看到这样的警示标志。记者一路上看到,正在进行维修的路面有50余处,平均每6公里一处。据了解,近一年来,这段约3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一直维修不断,数以千计的“补丁”,令过往司机印象深刻。

  车辆超限超载成破损主因

  个别高速路段90%货车超载,部分超载货车超过额定货载一倍以上

  据了解,湘潭至宜章段高速公路总投资高达83.8亿元,是北京至珠海高速公路湖南境内重要的一段,分段于2000年、2001年建成通车。按目前我国水泥路面20年的设计使用标准,这段路面使用期仅达到1/4。湖南境内的其它几条高速公路,如长潭、莲易、长永高速公路,在通车三五年之后,也大都进行了全面或部分大修。

  一条通车5年的高速公路,怎么就如此破损不堪?记者带着这一问题,走访了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该局养护收费处处长曾江洪告诉记者:“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按轿车折算,标准为2.5万至5万辆次,而这段高速路超载行驶严重,个别路段超载货车占货车比例高达90%,部分超载货车超过额定货载一倍以上。这是造成高速公路破损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2005年6月20日,国家交通部、公安部等七部委发布治理措施,对不卸载的超限超载车辆不予放行,并杜绝超载车上路行驶。但收效甚微,不少超载车辆仍照常行驶。超载缘何治而不绝?湖南公安高管支队交管科孙草新认为,个中原因:一是公安和交通部门标准不一;二是货物卸载和存放不好处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超载的后果多以罚款方式解决。交了罚款,就能开车走人,而部分超载被罚连票据都没有。

  一位黑龙江籍的货车司机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辆载重27吨前四后八(轮)的解放牌重型卡车,从黑龙江跑湖南来回一月两次,理论上能赚11000元,但算上两个司机的工资、养路费、汽车损耗等费用,如果不超载则无利可图。而超载也不一定会被抓住。“即使被抓住,可向执法人员送点好处费打通关节,还是划得来!”这位司机说,“抱着这种侥幸心理的司机不少哩!”

  公路建设存在质量隐患

  工程层层转包使质量难以保证。近5年来,每年以上百亿元巨额资金建起来的湖南高速公路,“绊倒”不少官员

  据记者了解,湘潭至宜章段高速公路分两段建设,均严格按国家相关标准建设,并分别荣获省部“优良”工程。

  不过湖南省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胡南告诉记者,客观上,这条公路由于修建时间较早,当时刚引进摊铺技术,技术上不太成熟,一些路面难免出现质量隐患;同时,湖南四季多雨,地质情况复杂,路面也相对容易破损。

  一些不愿披露身份的业内人士直言,高速公路工程层层转包现象较为普遍,导致质量难以保证。近5年来,每年以上百亿元巨额资金砌起来的湖南高速公路,因腐败绊倒了一大批贪官。长沙理工大学一位教授认为,由于当前监督体制的不完善少数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致使部分高速公路的招、投标形同虚设成为“豆腐渣工程”的重要原因。

  曾经参与湖南高速公路腐败案审理工作的一位法官认为,一些并不具备投资实力的投资者以种种手段,“空手套白狼”参加高速公路招标,造成资金不到位,工程进展缓慢,质量出现问题。

  在湖南高速公路的管理中,还存在其他一些不规范的做法。以招商引资的“应急之作”——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为例,2003年,湖南省交通厅代替作为业主的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行使了转让权,既没有竞标,也没有评估,转让后才通过评估机构得出一个14.89亿元的评估价格。国家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就此提出10条审计意见,其中省交通厅越位转让被列为首条。

  大修频频花费巨大

  公路建设及维护亟待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目前,令交通部门头疼的是,由于高速公路大修期提前到来,使得维护费用大幅攀升,居高不下。据记者了解,高速公路的维护分一般的维修保养、局部功能丧失的专项维修和一定比例或全部功能衰减的大修。长潭高速公路2003年进行全面大修,50公里路面花费了4亿多元;71公里长的莲易高速公路大修花费了3亿元。2005年,潭耒高速公路专项维修费(不包括保洁等费用)达到8000多万元。一些专家已建议对潭耒高速公路进行大修,由于没有替换道路暂时还没进行。

  湖南省交通部门日前透露,湖南将实施周边省份高速公路已经实行的“计重收费”办法。目前方案已上报湖南省政府审批,如果获得通过,将在年内正式实施。同时,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湖南省近年来已出台一系列严格规范招投标措施办法,同时引进先进施工技术和设备,选用使用效果好的新材料,并针对湖南公路建设难题,在地质勘察、防灾、无损检测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攻关。

  在今年3月召开的湖南交通工作会议上,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表示,“十一五”期间,湖南将投资1010亿元,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到“十一五”末,建成省域三条国道主干线和一条西部开发省际通道,基本建成“三纵六横”,通车里程将达到3500公里。就此,不少有识之士呼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湖南人民的共同心愿;但公路建设及维护,也亟待建立相应监督管理长效机制!(记者贺广华《市场报》记者邓义波)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贺广华 邓义波 编辑: 何始玉
·黑龙江兰西县向百姓借钱修路 收了10年费没还钱   2006-04-27
·四川:集资修路3年不开工 政府岂能失信于民?   2004-08-01
·要致富 先修路 河北斥巨资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2004-07-06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