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非法民校人间“蒸发” 多头监管暴露“黑洞”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4:39:4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五一”长假过后,当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近80名学生返校上课时,却发现从校长到老师竟然全部“蒸发”了。

  然而,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当这些受害学生四处上访、报案、举报学校“蒸发”事件时,才发现这家民办学校居然没有任何办学手续,属典型的非法办学。社会舆论不禁哗然:是谁给了骗子非法招生敛财的空间?政府多头监管咋就让非法民校漏网了?

  非法民校人间“蒸发”被骗学生找政府要出路

  2005年7月,“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在没有取得《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公然在当地媒体上刊播大量招生广告,并非法招生办学近一年。校方由承包经营人即校长付根立、副校长翟冠峰、党支部书记李牛和7名老师组成,学校设有汽车维修、计算机、烹饪、美容美发、电气焊、手机维修、挖掘机7个班。学制为半年到一年,收费从1880元到4800元不等。

  “我们是看了媒体上的招生广告来这所学校学习的,当初根本不知道是非法学校。”受害学生苏华等人告诉记者,他们入学时,学校开的学费收据是一张只有校长签名的“白条”,上面没有盖学校公章,便向校方询问,副校长翟冠峰称学校相关手续在办理中,你们不要担心。

  今年4月开始,学校开始分批拉走电脑、装载机、挖掘机、实习汽车等教学用具。4月29日晚上,李牛告知全体学员,因教学楼要“拆迁”,要求“五一”期间所有学生离校。

  5月8日,80多名返校学生发现学校一片狼藉,校长、老师不知去向,便到公安等有关部门报案、投诉。15时许,有部分学生因感到绝望,便用石头砸烂校舍玻璃泄愤,并开始哄抢学校宿舍里可抢的东西——床,以及一些没来得及搬走的办公桌椅;也有部分学生失望之余离开了学校。但那些来自陕西、甘肃、宁夏等贫困山区的40多名学生,由于随身携带的钱已花完,每天只好以馒头和凉水度日。他们要求尽快解决上学被骗问题。

  在监管部门眼皮底下,非法公开招生持续近1年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设立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置标准》第2条规定,开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必须具备“应有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培训场所,租用的场所租赁期不少于3年”等条件。去年8月,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付根立的办学申请进行审查,发现学校办学场地的租赁合同为假合同,不同意其办学。今年1月,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付根立再次提出办学许可的申请进行审查,认为招生章程有虚假行为,于1月20日向付根立下达了行政审批事项审查意见书,不同意其办学。

  一所未取得办学许可的非法学校为何能广告红火,生源不断?为何能非法招生近1年之久?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只有发函的权力,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力,执法应由银川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就业科赵科长说,此前他们曾先后3次向银川各媒体发出《关于新闻媒体对职业技能学校严格广告发布函》和《关于停播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广告函》,并且责令“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停止招生,且妥善安置好在校学生。

  银川市金凤区工商局认为,根据“谁监管谁取缔”的原则,应由劳动部门负责取缔这一非法学校。他们只负责处理有关学校发布的虚假广告事宜。

  银川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解释说,要取缔这所学校有一定难度。比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监察条例》对“没有办理许可证的非法职业技能学校是否由我们来管”没有明确规定。另外,如果取缔了这所学校,这100多名在校学生的继续教育和退还学费等问题由谁来管?所以考虑到非法民校已招学生的出路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就一直没动作。

  谁应为监管失责“埋单”

  “我们跑掉也是被逼无奈。”付根立通过手机向有关媒体称,学校的办学手续一直没有被审批下来,没办法给学生发合格的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书,眼看有些学生要毕业,谎言将要被揭穿,只好走为上策。

  宁夏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银川市教育局、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负责人直言,目前银川市的民办学校确实存在多头审批和多头监管问题,教育和劳动部门都有权力审批,他们之间相互独立,不是上下级的管理关系,原则上学校由哪个部门审批就由哪个部门来监管。但在现实中存在权责不清,互相推诿,批而不管,不批不管等监管漏洞,给了不法之徒可钻的空子。

  5月15日,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问题拿出处理意见:想继续学习的学生可以被安排到其他职业培训学校继续上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另外40多名要求退学费回家的学生由局里协调先借给路费,学生要打下欠条,留下联系方式,等非法学校负责人被抓获后再清算退赔学费问题。

  民办小学校长携款失踪政府监管求变

  校长不辞而别,顺义区仁和镇梅沟营村民办育新小学在开张不到两年之后宣布关张。80多名在此就读的孩子,只能另谋出路。这些孩子,全部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

  第一任校长坚持了一年多之后宣布退出,而第二任校长只当了两个月。他们之所以离开,一个共同的难题是:没有钱,学校无以为继。

  山西立法叫停“名校办民校”

  备受争议的“名校办民校”现象,今后将在山西省逐渐消失。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日前审议通过了《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该办法规定,所有“公参民”学校须在一年内完成整改,并要求审批机关停止批准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该办法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公校免杂费学生爆棚,民校叹失血

  记者采访的多位教育专家认为:上世纪90年代民办教育启动伊始,其初衷就是集中优势的教育资源,走“高投入高层次高品质”道路,弥补公立学校教育教学力量不足。但在实际操作上由于教育资源有限,收费低廉成为民办教育吸引生源的重要方式。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晓虎、刘佳婧、罗国芳 编辑: 应中肯
·北京校长携款失踪事件凸显民办学校生存之困   2006-05-04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