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200多名侨胞昨晚回到祖国 骚乱使他们一贫如洗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5:08:3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这200多名侨民在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已经度过了两天两夜。使馆将侨民分为18个组,定时提供一日三餐。

  使馆工作人员为这次撤侨行动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为确保登机秩序和没有人员遗漏,每个侨民拿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号码。

  由于当地安全状况仍然令人担忧,为避免侨民在前往机场途中发生意外,使馆联系了联合国维和部队,对方派出四辆吉普车,分两批将侨民护送到帝力机场。

  在机场等候期间,很多侨民手中挥舞五星红旗,场面十分热烈。对这些侨民来说,撤离的心情非常复杂。

  来自福建闽清的50岁中国公民刘来炎说,这次骚乱使他囊空如洗,“如果政府不管我们,那就真的没办法了”。

  45岁的周建文来自福建平潭。他说,自己苦心经营的商店被当地人烧毁,走投无路,“还好政府救我们回去,这个恩情要记一辈子”。

  42岁的杭州人吴炳新说,他到东帝汶已有三年时间,第一年打工积累资金,后面两年开店。眼看店铺生意日渐兴旺,却被一把火烧个精光,吴炳新陷入了一贫如洗的困境。好在中国使馆了解了有关情况后,向每位受损失的中国公民发放了200美元生活金,帮助他们度过了难关。

  仍有部分侨民不忍离去

  29日下午1时30分左右,两架南方航空公司的包机抵达帝力机场。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黄屏一行四人从国内赶来接侨民回国。

  在机场外等候两个多小时后,侨民被均分成两部分先后登机。负责机场安全的澳大利亚士兵纷纷向中国侨民挥手,祝大家一路平安。

  登机前黄屏关切地询问一名福建侨民怀中的孩子有多大,侨民回答说孩子只有3岁。黄屏随即细心地叮嘱对方多注意孩子的健康和安全。

  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苏健赶到机场为侨民送行。

  苏健说,这次撤侨行动规模较大、难度较高,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侨民的关心和爱护。

  下午3时半左右,两架包机从帝力机场起飞。

  东帝汶共有中国侨民500多人,其中200多人此前已经通过多种渠道离开东帝汶,在29日的撤侨行动结束之后,逗留在东帝汶的中国侨民将屈指可数。这些人之所以留下来,主要是因为在此经营多年,拥有了自己的产业,不忍心弃之而去。

  29日晚上9点半左右,CZ434、CZ436航班在厦门国际机场安全着陆。至此,经过6个多小时的旅程,200多名侨胞从东帝汶安全回家了。

  据南航厦门营业部总经理杨如山介绍,CZ434、CZ436航班分别于北京时间29日下午离开东帝汶,17时左右中途停靠菲律宾达沃机场,18时左右从达沃机场起飞飞往福建厦门。

  记者了解到,此次返回的200多名侨胞中,有100多名来自福建。“在接到外交部的撤侨通知后,省政府非常重视,马上启动了涉外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我们还有专门的工作组抵达厦门,协同外交部开展撤侨工作。”福建省外办新闻处李处长告诉记者。

  “专机专业户”提供贴身服务

  昨天,晨报记者从上海侨办获悉,在此次撤侨中,暂没有发现上海人。记者了解到,上海侨办获悉撤侨消息后,第一时间与福建侨办等单位取得联系,“目前,我们没有得到归侨中有上海人的消息。”上海市侨办国外处陶处长说。

  此前所罗门撤侨时,有两名上海人从所罗门回到了故乡上海。5月5日,上海市侨办工作人员专门到浦东国际机场迎接。“这次东帝汶撤侨,我们一直在跟踪最新信息,如果一旦发现有上海人,我们会立即开展相关工作。”陶处长说。

  昨天,执行东帝汶撤侨包机紧急任务的是属于南方航空公司的两架空客A319飞机。记者从南方航空公司获悉,这是南航继两度执行所罗门撤侨任务后,第三次派包机撤侨。为了使撤侨任务圆满完成,南航特别安排了“专机专业户”提供贴身服务。

  据南航党委工作部彭介绍,接到任务后,飞行部在最短时间内挑选出飞机组成员,每架飞机分别派出飞行经历丰富的双套机组,且每架飞机中有一名机长有过东帝汶帝力机场的运行经历。其中一架包机责任机长胡月秋刚刚完成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专机任务,从事飞行行业十余年。而另一架包机机长周波在2002年5月曾执行过时任外长唐家璇出访专机任务,有过东帝汶帝力机场飞行经历。

  据悉,东帝汶帝力机场的跑道较短,只有1800米,且机场设施不是很完善,对起飞限重、落地减速等有一定影响,对飞机和机组人员的要求较高。(晨报记者徐惠芬新华社记者夏林)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 徐惠芬 夏林 编辑: 何始玉
·243名中国侨胞乘坐包机从东帝汶安全抵达厦门   2006-05-30
·东帝汶六名澳门居民与中国大使馆取得联络   2006-05-29
·243名东帝汶侨胞分乘包机抵达厦门   2006-05-29
·242名中国侨民乘包机撤离东帝汶   2006-05-29
·南航包机飞往东帝汶撤侨 预计今日21时回返厦门   2006-05-29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