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有水皆污”之叹与“绿色GDP”之梦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6:39:0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从近日召开的全国水资源工作会议透露出的情况让人震惊,我国的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瓶颈,一些地区不考虑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盲目、肆意发展,造成了当下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恶果。

  水资源评价的最新成果表明,“十五”期间,我国农田受旱面积平均每年达到3.85亿亩,平均每年因旱减产粮食350亿公斤,农村还有3.2亿人饮水不安全,有400余座城市供水不足,较为严重缺水的有110座。在部分流域和地区,水污染已从江河支流向干流延伸、从地表向地下渗透、从陆域向海域发展、从城市向农村蔓延、从东部向西部扩展。一些水生态恶化地区,河流断流、湖泊干涸、湿地萎缩、绿洲消失。与此同时,用水效率和效益之低,也让人咋舌。 水资源这种状况与管理不严,取水许可把关不严,审批水量随意性大,缺乏科学性有直接关系。目前我国水资源管理领域政府失效明显,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主体没有节约保护的内在动力,导致水资源短缺、水污染等主要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监管不到位,江河水资源开发利用权属不清,造成区域水资源开发的无序竞争。水资源保护缺乏责任和利益主体,生态与环境用水难以得到保证。水资源管理在地域上“城乡分割”、在职能上“部门分割”、在制度上“政出多门”的局面仍然存在。

  “有水皆污”让人喟然而叹,但有如之奈何?想起近两年曾热议一时“绿色GDP”,本是一个极具前瞻性的经济发展方向,但因标准难以认定,“绿色GDP”在我国暂时鹿死胎中,成为一个可望而不及的梦。

  所谓绿色GDP就是指尝试将环境和生态等要素纳入国民经济核算的一种新体系。它是对GDP指标的一种调整,是扣除经济活动中投入的环境成本后的国内生产总值。

  绿色GDP的启动,面临着技术和观念上的两大难点。如何来衡量环境要素的价值?难点是环境要素并没有进入市场交易,不受市场供求规律的影响;其次是观念的难点。绿色GDP建立在以人为本、协调统筹、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之上。一旦实施绿色GDP,人们心中的发展内涵与衡量标准就变了,扣除了环境损失成本,当然会使一些地区的经济增长数据大大下降,必将带来干部考核体系的重大变革,因此会形成诸多阻力。绿色GDP核算体系的建立和实施,不能过于迷信技术手段,一定要强调公众的参与。因人们既需要经济的增长、社会的公正和谐,又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众多国家就绿色GDP核算进行了多方位研究与摸索。挪威于1978年开始了资源环境的核算,建立了包括能源核算、鱼类存量核算、森林存量核算,以及空气排放、水排泄物、废旧物品再生利用、环境费用支出等项目的详尽统计制度,这些为绿色GDP核算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1995年,世界银行首次公布了用“扩展的财富”指标作为衡量全球或区域发展的新指标。2004年,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成立了绿色联合课题小组,“中国森林资源核算及纳入绿色GDP研究”正式启动。

  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本身就包含着经济增长,无论有多少困难,都应当逐步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绿色GDP”核算体系。从衡量经济增长的GDP,到增加了资源环境因素的绿色GDP,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希望的事业,需一步一步地推进。

  近日国家统计局下属部门近期推出一项新政策建议:“允许一些地区的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以避免短期行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国家统计局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建议称,对“十一五”规划中列出的国土空间四类功能区发展状况,应施以不同的政绩考核标准。

  “允许一些地区GDP零增长或负增长”的政策建议,确实合乎国情,顺乎民意,尤其是体现了政府希望改变不科学发展观的一种主观努力,这种务实之举值得期待。但是否能实施得开,笔者还有许多疑问。

  允许GDP负增长,官员们是否会认同呢?要知道,一些官员已经习惯于数字政绩,主要就表现为GDP的增长,对于这类官员来说,让GDP零增长、负增长,恐怕就等同于官帽子不保或原地踏步,这在官场上难有市场。

  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直言:“要让那些不重视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干部、没有完成年度任务的领导干部,得不到提拔重用;让那些漠视环境法律法规的领导干部付出应有的代价。”

  这番话果能付诸实践,则水资源幸甚,环境保护幸甚。

来源: 中广网 作者: 廉军 编辑: 沈华军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