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军力报告解读:美国正欲阻止中国成为强国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21:24: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5月30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节目《解放军大校看“军力报告”》,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您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今年5月23号美国国防部发表了一份《中国军力报告》,这是美国国防部连续第七年发表这样的报告了,应该说在冷战结束之后十多年的时间里面,由一国政府公开发表关于对于另一国的军力的报告,这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还是唯一的一例。

  5月23日,美国国防部正式对外公布了2006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报告称中国的军事扩张已经达到了威胁地区平衡的程度,解放军的精确打击能力甚至将对美国军事传统优势形成威胁等等。24号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这份充斥着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军力报告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这份长达58页报告,一共分六个章节,从解放军的重大发展到中国的军事战略和理论、解放军现代化的目标和趋势以及解放军在台湾海峡的战略等内容都有大量描述。

  应该说,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并不新鲜,它最初是根据美国《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的规定产生的。这部法律在1999年由美国国会通过、克林顿总统签署,其中第1202款中写明,国防部长要向国会提交报告,内容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前和未来的军事战略。报告应该关注人民解放军当前和未来可能的军事科技发展的方向,以及中国总体战略、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军事组织、操作概念的原则和未来20年间可能的发展"。

  从2000年以来,今年已经是美国国防部第6次公布《中国军力报告》。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美国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为什么会如此敏感,他们不惜被指责干涉别国内政为代价连年发布中国各年度军力报告,其背后真正的利益实质又到底是什么呢?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我们就请到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的副主任金一南教授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解答。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您一直在关注每一年它出台的这样一个报告吗?

  金一南:对。

  主持人:从2000年到2006年这七份报告,如果作为一个轨迹来看,什么是变的,什么是不变的?

  金一南:不变的就是对中国过高的评估遏制始终没有变,但变的是什么?对中国力量的不断估计,我们看最初的军力报告对我们评价很低,带有一种蔑视性质的,当你的力量不行了,它蔑视你,中国根本没有力量对台湾方向构成实质性的威胁,最初的。现在它讲中国完全有力量给台湾造成灾难性的影响,这是很大的变化。2006还体现很明显的一点,它认为我们现在军事力量的发展已经超出了台湾的范围,已经对地区可能要形成这样一个很大的影响,现在它认为中国的主要目的成为一个地区性的军事强权,这是很大的变化。我觉得美国的战略可能就是这样,就像我们讲过美国的战略是万变不离其宗,按照美国人讲,两句话,第一,不使敌国成为强国;第二,不使强国成为敌国。你是敌国吗?我一定要阻止你的强大,但你是强国吗?我一定要化解你的敌意,不要与强者为敌。它既认为中国是敌国,也认为中国是强国,正在往强国方向发展,怎么办?就要限制这个力量的发展。

  在这份公开发布的2006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很明显的一个特点是,报告的编写者站在美国立场上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趋势和目的妄下断言,以挑拨的姿态这样描述台海关系说“北京仍以台湾为‘最大的假想敌’,约将‘三分之一以上’的军力被部署于台海地区,”另外报告还面向世界范围其他国家和地区制造舆论说,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趋势将让中国具备在亚洲地区发动一系列军事行动的能力,而不止于台湾。”

  不管真实情况如何,在世界各国面贬损中国形象在客观上已经形成这份军力报告想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主持人:这样的一份报告出来之后,会在美国国内,包括在世界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中国的形象。

  金一南:我觉得在美国国内来看,它就是争取国防部的地位,争取国防部更大的军费开支,争取美国军队的地位,这个作用是很明显的。在世界范围内,这个报告实际上主要发布之后,欧洲有多少人看?没有多少人看,主要是东亚,它希望东亚看的人多,像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斐尔德,他去年在新加坡参加那一次亚洲安全会议,实际上他讲了很多话全部都写在2006军力评估里边,第一,为什么中国要增加国防开支,第二中国为什么要进行大量的军备采购,第三,中国为什么要进行这种变化很快的军力部署,他说我看不出世界上有任何力量威胁中国,中国为什么要这样做。当时我们外交部参加会议的一位同志就提了反问,拉姆斯·斐尔德先生,你真的不认为世界上有任何力量威胁中国吗?在拉姆斯·斐尔德讲这句话之前的三个月,去年2月19号,美日二加二会议,双方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会议,双方宣布,以台湾海峡的安全为美日共同的战略目标,我们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来说就是领土完整、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是一个国家安全的最起码条件,当我们这些最基本的安全内容遭到威胁的时候,拉姆斯·斐尔德讲,我看不出任何力量对中国安全形成威胁,所以说,当这个军力报告,美方非常希望在亚洲产生广泛的反响,形成围堵中国的态势,2006的军力报告里就写过这样的话,如果中国军事再这样发展,周边的国家,就是在亚洲的国家,当中国军力超出了这个范围,在东亚实行很大影响的时候,东亚的国家起来围堵中国就成为合情合理的,可以理解的事实。

  主持人:美国在发表这份报告的时候,它也希望东亚国家还有地区去关注这样的一份报告?

  金一南:不仅关注,而且希望他们起来和美国联手行动,对中国构成围堵的这样一个态势。在去年的新加坡会议上,我觉得很有意思,拉姆斯·斐尔德讲完话,实际上他讲那些东西,中国的军力报告,他在去年的新加坡会议上基本都讲过,但是反应冷淡,新加坡的总理李显龙后来发言就讲,美国现在如果再想在亚洲构筑围堵中国的这样一个包围圈已经不可能,因为亚洲国家都把中国的发展视为机会,而不视为挑战。我们现在看,从新加坡、马来西亚,包括菲律宾,传统和美国关系非常亲的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甚至包括韩国,还包括日本一部分人士,对美国的军力报告实际上都得出自己的结论。大家都知道,这份军力报告是站在美国的国家利益之上,戴着美国的有色眼镜观察世界,观察中国,它所有的这些要求也是要求你们符合美国的利益形势,对中国形成这样一个围堵。周边各国认为中国的发展是机会,我们和中国搞好关系,共同发展,这是我们地区利益和总体的利益,而不是按照美国人说的那样,所以就像李显龙在去年新加坡会议上讲的那样,拉姆斯·斐尔德的话没有太多的号召力,我觉得这个军力报告可能也是这样。

  主持人:对于这份报告出台之后,会不会影响美国的对华政策?

  金一南:《中国军力报告》并不能代表美国的政策,因为它是国防部例行的每年给国会提交的,即使形成国会的文件,到了美国总统执行美国的政策还有一个层面,就是执行层面,和文件还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它不能够完全代表美国即将要操作的政策,但是我们也能看出它是一种趋向,这种趋向就是围堵中国的趋向,这点我觉得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主持人:我看到评论说,这份报告也许不会直接对美国对华政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是它会影响到美国制定对华政策的人对中国怎么看待,会有这样的效果吗?

  金一南:我觉得这个效果可能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是有的,但是很难说是这个报告左右了他们的思维,比如说2005年的中国军力评估就是非常大的典型,2005年的中国军力评估那个报告应该是3月份出台,一直推到7月份,为什么推到7月份?就是美方内部激烈争执,意见不一样,国务院和白宫不同意国防部的观点,不同意说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威胁了,要求五角大楼修改他们的论点,后来五角大楼的报告被迫推迟到7月份出台,被迫做出这样的修改,说中国正在处在一个战略十字路口,中国的发展处在这样一个战略十字路口,他们正在进行选择,是融入世界,与世界合作,还是与世界对抗。当然,美国人所说的这个“世界”实际上打个引号,是美国,美国人的世界就是美国。

  主持人:这份报告的出台对于中国国家利益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金一南:我觉得这份报告的出台对于我们来说,一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我们今天可以看到,在新世纪,中国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的复杂性,如果说我们按照美国人的要求,我们不建设这个强大的国防,我们把国防开支削减为零,军队解散,美国人就会很满意吗?也不会的,美国类似这样的报告有很多,中国军力报告是其中一个,它完全能炮制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报告,有关中美经济贸易严重不平衡的报告等等一系列报告,所有报告核心就是一点,阻止一个新的力量的出现,限制你、遏制你,最后封杀你,最终达到这样的目的。

  金一南曾经多次到美国参观考察,在此前的《新闻会客厅》节目中,他这样描述美国对战争的高度警觉性。

  采访金一南:当时对我触动最大的一点就是后来我回来写了一篇东西,叫世界上最不应该谈论战争的国家在天天谈论战争,尤其是那次参观它的海军军官学院,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院,叫尼米兹图书馆,尼米兹图书馆我进去看,我当时的印象,我说你的图书馆太漂亮了,我当时就问陪同我们参观的一位海军上校,我就问他,我说在这么好的环境里,谁还看书,窗外美景美不胜收,哪有工夫看书?他就反问我,他说你看,周围的军官都在干什么,我一看周围的美国海军军官,每个人一个小桌子,一台笔记本支起来,一摞资料,这摞资料里波黑的冲突、中东的能源危机、南中国海未来的航道控制等等一系列,他们就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我经常讲,在这么优美的环境里,他们在进行战争问题,规划毁灭对手的战争。

  美国的这种敏感还表现在每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上。其实美国关于别国军力发展的报告并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冷战期间和结束后,美国对前苏联和俄罗斯也曾经发表过此类报告。在苏联及俄罗斯不断削减远程战略武器、中程战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1995年美国取消了这份报告。

  目前的这份《中国军力报告》是美国唯一的一份针对特定国家军事力量发展的年度报告。作为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美国现在为什么又对中国的军事发展这么敏感呢?

  主持人:美国之所以要对当时前苏联做出军力评估报告,是因为它把前苏联作为一个对手来看的,但现在我们知道中美之间应该说是一种合作的关系,而且今年在胡锦涛主席访美的时候,双方尤其是美国定义中国是它的利益攸关者,在这样的一种关系下,为什么美国还要连续这么多年发布一个关于中国的军力报告?

  金一南:我们经常讲美国政策的两面性,尤其美国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它政策的两面性,一方面它要跟你搞好关系,改善关系;另一方面它对中国的防备和遏制实际上从来没有停止,这种战略担忧在美国根深蒂固,它觉得虽然我们多次表述,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是采取融入世界的方式,包括和美国要建立这种建设性的关系,但是我们经常讲,从美国方面来看,从它的军方,从五角大楼内部,绝对不乏冷战人士,一大批具有冷战思维的,戴着有色眼镜来观察世界的,这些人大有人在,军力报告就是非常明显的证明。

  主持人:我们就得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它了,它这么评估的目的是什么?它带着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做出这样的评估,而且不评估其它国家,只评价中国。

  金一南:这个评估你要看到,完全站在美国的利益之上,如果把2006年的评估你细细地读一遍,你就知道什么叫冷战思维,什么叫有色眼镜。比如说这个评估里面,我们改善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比如说改善和印度的关系,美国说你看中国改善跟印度的关系,在报告里讲他们另有所图,他们要摆平印度和美国的关系,这是我们和别人改善关系不行,但是有些时候我们和周边国家关系比较紧张的时候,比如说中日关系,中日在东海问题上的争端,美国就说你看中国人的胃口,他们跟日本搞不好关系,对这种海洋权益,跟日本发生了分歧。美国人讲我们军事透明度问题,我们现在军事透明,和周边国家搞联合军演,我们和巴基斯坦,和印度,和英国,和法国连续搞了海上演习,美国人说,你看他们别有所图,他们正在和什么样的力量联合,它对我们这种联合演习有很多揣测,你到底要干什么,如果不搞军演,他就会说中国军队高度封闭,不和任何军队接触,更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整篇文章看完有点哑然失笑的感觉,这是什么心理。

  主持人:不管从2000年还是这一路过来到2006年,这几份报告里面似乎美国一直对中国都特别敏感,特别警觉,尤其是在军力方面。

  金一南:对,美国这种战略警觉是有它的传统的,我们说美国是全世界驻军,它的利益遍及全世界,你在地中海,在波斯湾,在西太平洋,或者在南美,到处都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必须拿军事手段来维护的利益,它就处于这样一个状态,我们说一个超级大国,它的这种敏感,非常敏感,有任何一个力量对它形成威胁,哪怕你说我们没有对你形成威胁,我们是通过合作的方式,但它也担心你会不会真的力量强大,对我们形成威胁。

  主持人:还是那个强国和敌国这种矛盾。

  金一南:对,还是这种矛盾,我觉得从美国的政治文化里面,力量语言是很重要的,所以它对力量就表现高度的敏感。我们说美国的力量,全部是凭借力量建立一个国家,它当然对别人的力量表现出高度的敏感。克林顿也讲过这个话,他说每当发生危机的消息传到华盛顿,我们每个人口头上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航空母舰在哪里,克林顿都讲这个话,第一句话,我的航空母舰在哪里,当然他说的那个话,就是我离出事地点最近的那艘航空母舰在哪里,这是美国行事的通则,所以说它在这种状态下也难免在力量上表现高度敏感,对别的国家力量的增强,它表现高度敏感,高度警觉,甚至到了一种,我们经常讲感觉到看了2006军力报告,达到一种神经质的地步。

  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每年公布《中国军力报告》的背后,是美国各种政治利益的博弈。

  美国国会1999年通过的法案规定,由国防部提交《中国军力报告》。但是报告的出台往往受到美国国内各种政治力量的影响。2005年报告的出台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场面,白宫因不满意其严重夸大中国军事威胁而要求五角大楼反复修改,报告出台的日期也一拖再拖,直到当年的7月才正式公。

  美国如此大费周折,究竟希望通过《中国军力报告》达到什么目的,背后又有什么利益考虑呢?

  主持人:2006年度关于中国的军力报告出台之后,也有人说这是美国国防部在谋求自己的部门利益,怎么看待这句话?

  金一南:其实我觉得这个评论从一个层面看它也是切中要害的,确实有这样的问题。我举个例子,我2001年3月份在美军院校访问讲学,1月份,美国航天司令部刚刚进行完一场演习,美国军队搞了第一场太空大战的演习,中美太空大战,对手是中国,双方发射微型卫星,互相监视,使用激光武器,互相击毁对方的卫星,在太空打得一塌糊涂。因为当时国防大学的学员里面有一位美军航天总部的参谋长,我就问过他,我说你们这个演习什么意思,我说中国历来主张太空的非军事化,太空的和平利用,我们从来没考虑到太空和任何一个力量进行一场太空大战,把人类的最后一块净土搅得一塌糊涂,我们从来没有这样考虑,你们这是什么意思。太空司令部的参谋长很直接,他说我们都是军人,我们要互相理解,我们需要经费,我们需要编制,我们需要国会拨款,苏联没有了,我们需要一个敌人,需要一个对手,所以请你理解,军人应该互相理解,他跟我讲这个问题。

  主持人:得造预算。

  金一南:对,把它造出来,跟国会讲,多么危险,中国的军力发展,你给我们的钱太少了,不够,多给我钱,不能再裁减我的编制了,我要增加力量,这是国防部五角大楼来说非常具体的,非常实在的部门利益。

  主持人:我们看到的这份报告背后有多少利益集团在进行着努力?

  金一南:对。美国政治有非常现实的一点,比如说美国国会的议员,他们都坚决反对裁减本国会选区的军事基地,军工厂如果生产不行了绝对不行,他一定要争取,因为我是这个选区选出来的议员,我必须对这个选区负责,选区如果有军工企业,有军事基地,我们一定要把它巩固起来,对这个选区的经济发展非常有利。现在对于台湾方面迟迟没有通过对美的军购案,美国非常不满意,从军力报告里也能看出来,它对台海形势的评估,实际上很大一部分就要求评估让台湾方面看,你看你现在形势多危险,两岸现在军力差距出现了,大陆对你形成优势了,你赶紧购买武器,保持平衡。所以说对于台湾在美国的武器采购,涉及到美国很多国会选区的非常具体的利益,这个工厂要打造这样的武器装备,非常大的订货,利润率很大,这是非常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要求形势要紧张一些,要求情况说得可怕一些,你要购买我的武器。

  今年美国国防部公布《中国军力报告》后,外交部立即对报告中的观点进行了驳斥。网民们发表评论,有人就认为,美国的指责毫无道理,中国有权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还有人认为,中国没有必要每年都来对美国的指责进行申辩,我们应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主持人:我们通过外交渠道驳斥了它这份报告中很多不合理的地方,除此之外我们还能为自己做些什么?

  金一南:我觉得我们通过这个报告看,我们能够做的,一方面就是改变自身的问题,就是我们在未来还是要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发展自己的经济,发展国防,强护自身,然后才可能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很核心的一点。当然我们从另外一点看到,我们也不能因为这个军力报告出台,比如说把美国政界看成是一样的,它还有不同,把美国政界和军界看成是一样的,它也有不同,或者把美国军界看成铁板一块,它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在直接交往的时候,和很多军官直接交往的时候,你会看见很多美国军人很直率,他和你交往的时候,很愿意和你交往,这就是我们下一步,包括《中美军力报告》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就是交流,我觉得这种交流的必要,我们两个国家从政界也好,经济界也好,包括军界也好,这种互相交流,互相了解,互相知道对方在想什么,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以正视听。

  金一南:以正视听,美国人经常讲的一句话,如果你想让一个人变成你的对手,变成你的敌人,那么他真的就会变成你的敌人,如果你想让他变成你的朋友,他真的可能变成你的朋友,他有个塑造的关系,战略是塑造,敌人也可能塑造出来的,朋友当然也有这个可能。

来源: CCTV-新闻会客厅 作者: 编辑: 沈华军
·五角大楼中国军力报告析:一场滑稽戏   2006-05-25
·外交部:中方对美国公布中国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2006-05-25
·美国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2006-05-24
·美众院就中国军力报告听证 提加强中美军事交流   2005-07-28
·“中国军力报告”妄称大陆将以核弹攻打台湾   2005-07-22
·美国公布大陆军力报告后台湾政坛热议军购案   2005-07-22
·陈水扁针对中国军力报告称大陆崛起是威胁   2005-07-21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