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雷锋式的消防战士金春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21:00: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金春明,一个当地百姓传诵的英雄名字。这3个字和1650余次灭火战斗、抢险救援连在一起,和从高空、水中、井下、山崖、高速公路等各种灾害现场救出的65名群众连在一起。在国家和人民利益每一次遭到危害的关键时刻,这位瘦小的消防战士总是置生死于不顾、冲在最前面,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诠释了当代军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英雄本色。

  给他一只长臂,他就能降伏火魔;给他一座云梯,他就能救民于水火

  “环球商场着大火了,还有100多人在里面!”本溪人至今还记得几年前的那场大火。当时,商场上空浓烟滚滚,大火四处涌蹿,一楼的两个出口已经被封锁。金春明主动请战,担负最关键也是最危险的正面进攻。他抱起水枪箭步冲向火场,向熊熊大火扫射,很快杀出一条生路,他的脸部被烤出了水泡,眼睛被熏得通红。

  这仅仅是消防战士金春明救火中的一个普通场面。

  29岁的金春明1995年12月入伍,如今是辽宁省公安消防总队本溪市支队明山区大队特勤班班长。入伍11年,金春明凭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忠于一名消防战士的职守,在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1999年6月26日,本溪钢铁(集团)公司供电厂地下电缆隧道发生火灾。金春明第一个下到离火点最近、温度最高的5号井,担任一号水枪手。隧道内的电缆猛烈燃烧、毒烟弥漫。金春明被高温炙烤着,身后的战友不断地用水枪朝他身上喷水降温,隧道顶部的水滴落到金春明的脖子上,立刻烫起了一个个水泡。金春明咬牙坚持,艰难地一步一步推进,与肆虐的火魔展开了生死拉锯战……他先后5下隧道,更换了4部空气呼吸器。在第4次进攻过程中,由于空气呼吸器面罩带突然意外断裂,浓烟一下子灌进了喉咙,他立时感到呼吸困难,昏迷过去,幸亏被战友们及时救出。当他一苏醒过来,又抢着戴上呼吸器,不顾战友的阻拦,第5次冲了进去!肆虐了8个小时的大火终于被扑灭了。当支队召开表彰大会的时候,金春明却静静地躺在医院里……

  消防官兵的战场不只在火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金春明常说,消防官兵的战场不仅仅是火场,哪里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安全受到威胁、哪里有险情,消防官兵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2002年春节前夕,一位没拿到工钱的农民工爬上某工地距地面60多米高的塔吊想自杀。金春明和一名战友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仅用3分钟就爬到了60多米高的塔吊前端。当时风又大,吊臂摆动得很厉害,稍不注意就可能掉到地面,粉身碎骨。金春明劝说轻生者:“我从小没爹没妈,比你命还苦。而你有父母和老婆孩子,你不活了,他们怎么办?”想轻生的农民工情绪开始稳定下来,金春明一看奏效,继续说道:“你连死都不怕了,还有什么想不开的。你看下面有那么多人在关心着你,只要你人在,什么事不能解决?”趁农民工情绪进一步缓和,金春明迅速挪近,一把抱住他,将拴在自己身上的安全绳系到他的腰上,说:“现在我和你拴在一起,你若还想往下跳,我只好陪你一起跳。”农民工终于被他的真情打动,在金春明的搀扶下安全地从塔吊上走下来。到了地面,农民工流着热泪对金春明动情地说:“兄弟,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本溪,随着高空智救轻生者、凌空飞身救少女、倒挂金钩救老汉等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在电视、报纸上广为宣传,金春明渐渐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老百姓的保护神”。

  面对苦难有许多选择,但决不能选择自卑和自暴自弃

  当兵习武,本领过硬,才能保家卫国,才能为民服务。金春明常常告诫自己:“一定要把本领练好、当好兵,不要丢乡亲的脸,不要丢部队的脸!”

  刚入伍时,消防业务训练强度难度大,加上由于身材矮小单薄,金春明在训练中时常感到力不从心,训练成绩一直落后。然而,生性要强的他决心以超常的毅力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别人练一次,他就练10次;别人休息,他继续练,早晚没人时他偷着练。在一次消防挂钩梯登高的训练中,梯子一时没有挂牢,反弹狠砸在他的脸上,造成鼻梁骨骨折,鲜血直流,送到医院缝了4针。仅仅休息两天后,他绑着纱带又回到了训练场上。一年训练下来,他穿破了5双胶鞋,磨烂了两套作训服,练散了两部挂钩梯。在1997年支队组织的消防技能大比武中,他以优异的成绩一举夺魁。战友们事后才得知就在这次比武前几天的一次灭火战斗中,金春明脚被铁钉扎伤感染,为了不影响比武,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而是自己用纱布勒紧溃烂的部位,在比武中登高钻低。此后两年,金春明又连夺全支队大比武第一,并一直保持支队挂钩梯项目的最好成绩。

  金春明从不被困难吓倒,更不向惰性低头。他是朝鲜族,从小学到初中一直读的是朝鲜语学校,刚入伍时,他只会说三句汉语:吃饭、是、不是。金春明深知语言关不过就会限制自己在部队的发展,于是一有空隙,就拿着报纸、捧着字典、捂住耳朵,一字一字地读、听、写,一遍一遍地与战友们交流,两年后终于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汉语,并参加自学考试,取得了中央党校法律专业大专毕业证书;他刻苦练习电脑操作,熟练掌握汉字输入技术,成为中队的电脑能手;他结合执勤训练的实际,积极参与操法创新改编;他还熟练掌握了各项器材装备的构造和使用、维修技术,把淘汰的器材构件重新组合,累计为支队节约了40余万元经费。

  金春明在日记中这样激励自己:“我能够做的,就是把工作干好、把本领练好,以自己最大的力量来回报部队、回报这个美好的社会。”(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于力 李颖帅 编辑: 沈华军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