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国内首批科班出身民航女飞行员在杭州亮相(图)

www.zjol.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36: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国内首批科班出身民航女飞行员在杭州亮相(图)

  昨天,3名由国航浙江分公司培养的全国首批民航女飞行员在杭州萧山机场亮相,她们的年轻、活力和美貌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坐上飞机,如果广播里传出女飞行员的问候声,是不是觉得格外亲切?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批科班出身的民航女飞行员只有3个,昨天这3位“熊猫级”的飞行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亮相,她们的年轻、活力与美貌吸引了每个人的目光。

  全国招“飞女”三女脱颖

  2003年7月,国航浙江分公司在北京、天津和河北等地招收飞行学员,当“男女不限”的字眼破天荒地出现在招飞海报上时,“考女飞”一下子成了当时最热的新闻。

  当天,从天津民航学院、天津师范学院以及全国各地赶来报名的女性就达到300余人。经过层层筛选,黄赫、王峥、鲁亚红脱颖而出。

  求学路漫漫

  2004年12月,3个女孩进入美国SPARTAN公司接受训练。她们要在11个月中,学习获取私照、商照和单发仪表登记执照,同时要进行多门理论课程和四种机型的实践训练。

  在美国近一年的飞行训练中,黄赫、王峥和鲁亚红都以优异的成绩在规定时间内拿到了三照,有些科目的成绩还远比男生们优秀,国外的教员对她们赞赏有加。

  第一次飞行比想象的简单

  到美国一个月后,3个女孩准备飞行了。“驾驶飞机比想象的简单!”王峥说,飞行前,她只要将相关知识以及操作方法记在脑子里,然后放开胆子去执行教官的命令就可以了。

  训练毕竟是艰苦的,除了那份与云彩擦肩而过的浪漫,更多的则是艰苦的磨练。由于飞机少学员多,飞行员只能轮着上机学习,有时要半夜起来飞,一飞就是一个晚上,而且周六周日也经常要飞行。“冬天训练时,还得爬上飞机除冰霜,手都冻木了。”

  空中无线电失效紧急降落

  训练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次,王峥在单飞训练中,无线电突然失效,飞机与当地的空管部门失去联系,这对于一个刚刚还在接受训练的学员来说,不啻于一次生死考验。

  镇定!镇定!王峥心里不断给自己打气。她按照教员曾经教过的办法,立即启动应急程序,打开地图,调整好服务频道,沿着公路目测找备用机场。20分钟后,前方终于出现了一个小机场,她马上下降高度、靠近目标。当下降至1500英尺的时候,王峥突然发现,跑道已经关闭,她只能拉起机身,继续寻找下个目标。15分钟后终于又找到了一个私人机场,凭最原始的操作,飞机平安着陆。

  谈到这次不寻常的经历时,王峥显得十分淡然:“作为飞行员,就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教练故意制造障碍

  除了突发事件外,教官经常会人为地制造一些飞行障碍,让她们猝不及防。

  黄赫回忆,一次空中练习时,教官突然关掉了油门,飞机立即失去了动力,眼看螺旋桨将停止转动。“怎么办?”面对突然的“事故”,黄赫不知所措。

  “教练关掉油门,我又不可以把它推回去。”黄赫马上调整心态,并迅速作出反应,快速翻阅“检查单”(特定机型的操作程序,有新华字典那么厚),找出油门失控的一页。“找一块空地,紧急下降”,当黄赫对着“检查单”,准备采取相应措施时,教官满意地把油门推了回去。

  女飞行员更有亲和力

  3位女飞行员长得很秀气,尤其是王峥,说话细声细语、走路亭亭玉立,如果不是穿着飞行员制服,记者还以为她是空姐。

  国航浙江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破天荒地招女飞行员,主要有两大理由:首先现在机长要进行广播,女飞行员更有亲和力;第二,国际上已有不少民航女飞行员,国航是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想有个新的突破。3位女飞行员分析,虽然女性体力不如男性,但当飞行员也有自己的优势。当飞行时间超过10小时后,男性比较急躁,而女性比较有耐心;此外在操作程序方面,女性更细腻,考虑问题比较全面。“我们能飞得和男飞行员一样棒!”

  一个飞行员的成长,大致分飞行学员——第二副驾——副驾——第一副驾——正驾。国航负责人介绍,公司对女飞行员和男飞行员的培养步骤完全一样,对他们的工作要求也一样,即一年飞行不得超过1000小时,一月飞行不得超过100小时。(尉国阳黄丹/文胡元勇/摄)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尉国阳 黄丹/文 胡元勇 编辑: 何始玉
·中国民航飞行员将面临紧缺局面   2006-05-31
·千名居民投诉首都机场噪音 民航总局称正在商议   2006-05-26
·民航总局:因公出国和赴港澳人员乘机可享受优惠   2006-05-10
·台“民航局长”承认陈水扁专机超时飞行违规   2006-05-09
·民航华东管理局调查宿迁小型飞机坠毁事件   2006-05-08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