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晋沪全面"结亲":"老陈醋+大白兔"期待味道更香醇

www.zjol.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49:0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73人的党政考察团、1200多人的经贸代表团、270个经济合作项目、引资907亿元……山西“有史以来最大的对外招商”让山西走向开放和合作,更让上海得到了“回报兄弟”的机会—

  山西“主动请客”上海“涌泉相报”

  就连当年纵横天下的晋商,也未必想象过这般热闹的场景。

  6月22日,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人如潮涌,数百家上海及海内外知名企业云集于此。

  在这里举行的是2006·山西(上海)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山西在此次项目推介活动上共签订经济合作项目270个,其中投资类项目222个,项目总投资1570亿元,其中引资额907亿元,占到总投资额的近60%。其中与上海签约123个项目,引资300亿元。

  这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山西省经济委员会主任洪发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是“山西有史以来,由省政府牵头组织的规模最为庞大的一次对外招商活动”,山西分别组织了以省委书记张宝顺为团长的73人党政考察团,以及由靳善忠副省长为团长的1200多人的经贸代表团来沪招商。

  而活动中一份重要协议的签订,更是让上海与山西“亲上加亲”。

  晋沪结亲美丽的上海滩,6月22日成了火红的“山西日”,对山西和上海来说,这天都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当晚,一份沉甸甸的协议—《上海市—山西省全面经济合作协议》在上海西郊宾馆签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与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出席了签约仪式,上海市市长韩正、山西省省长于幼军代表两地在协议书上签字。

  此举标志着晋、沪两地经济合作关系进入了新阶段,晋沪两地“亲上加亲”。

  协议约定两地将在工业、农业、旅游、金融、教育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加强工业领域合作,山西在能源方面继续支持上海,优先保证上海工业能源需求,上海积极加强与山西在煤化工、电力等方面合作,推动山西建立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

  上海市与山西省在经济合作关系上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上可溯至明清时期的晋商;而在当代,上海今日的国际大都市地位与现代化工业都离不开山西在能源方面强有力的帮助和支持:山西每年直接供应上海1500万吨左右煤炭和100余万吨焦炭,供煤约占全上海用煤总量的近1/2。

  朱镕基任上海市长时就曾说过:是山西的煤炭点燃了上海经济发展的火炬。陈良宇书记对此也流露出“涌泉相报”的感恩之情,表示上海可以通过产业和资本进入,积极参与支持山西的建设。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同样表示了要“投桃报李”,称晋沪两省市要巩固友谊,山西要更好地为上海提供洁净、稳定、经济、安全的能源,支持上海率先发展,这是山西的责任,也是确保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

  对晋沪之间这种兄弟般的情义,有人做了一个形象比喻:一个贫困的大家庭,有很多孩子,但因条件所限不可能都有机会读书深造,于是有的孩子便要牺牲自已,去赚钱资助基础好的兄妹,而当读书的孩子们飞黄腾达后,又回头帮助曾资助过自已的兄弟。

  山西“走出去”:上海第一站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是当之无愧的煤炭大省,但在全国来看却不是经济强省。山西人意识到,这和山西的开放空间小、开放程度低、开放水平落后直接相关。

  今年3月,山西省隆重召开了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并随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十一五”期间山西经济社会实现又快又好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坚持把区域经济合作作为扩大开放的有效途径,“加强与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的协作是山西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产业水平的必然选择。”

  洪发科主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之所以把上海作为“走出去”的第一站,不仅是晋、沪两省市有着长期的经济合作和互相支持的友好关系,还因为两地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互补性很强。山西举办这次推介活动的目的,也是为了抢抓国家东部率先发展和中部崛起战略统筹推进的机遇,积极承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拓展山西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提供配套服务的领域,借助上海作为跨国公司总部聚集的合作平台,以高回报率的合作项目和优良资产为支撑,积极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及战略合作伙伴。

  “主动请客”收获多

  据洪发科主任介绍,在全部签约项目中,工业项目有159个,总投资1359亿元,占到所有签约项目总投资的86.5%;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共38个,引进资金712亿元,占全部引资额的80%,重大项目引资额非常高。

  正如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言:全球能源普遍紧缺,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形势下,谁拥有能源优势,谁就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所以,当山西“打扫门庭、开好菜单、主动请客”时,煤化工等支柱产业的“菜单”便被大批投资者看好。优势的资源,优惠的政策,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以及较低的生产制造成本不仅展示出山西过去鲜为人知的投资环境,同时也让投资者看到了山西全新的开放空间。而于省长“今日借君一桶水,明日还君一桶油”的结束语更让投资者信心倍增。

  除了重点召开的经济项目推介会外,山西省还推出了别具特色的招才引智等3个专题推介会。

  在招才引智方面,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多名博导、博士、硕士在内的科研团队已与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达成柔性引进协议。这次在上海招才引智,山西主要通过“团队引进”的方式,重点引进几个由院士或学科、专业领军人才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带动和提升山西相关学科领域的科技研发。

  据悉,山西多家企业为了吸引高端人才,在上海开出了百万年薪、薪金加股份、专车加助手、住房加提成等优惠待遇。

  2006·山西(上海)经济合作项目推介活动虽然结束,但其象征意义意犹未尽:封闭、保守、落后已成昨日,山西正带着几千年的文明和积淀走向开放和现代文明,一个新山西正展现在人们面前,山西3300万人民求富求发展的强烈愿望正在升腾;而上海,这座中国最大、最发达的城市,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以投资合作等市场化方式参与内地省份的经济建设,并以此带动全国经济发展。实践证明,东、西地区的互相融合,将带来更大的合作空间和共赢的未来。

  资料

  晋、沪近年项目合作纪实:

  ※2002年9月18日,由上海宏特公司投资的新型煤化工项目在山西交城正式试车投产,山西宏特的单套设备年加工煤焦油能力居全国第一;

  ※2004年4月,山西焦煤集团与上海宝钢集团签定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最大的焦煤和钢铁生产企业实现了全面的战略合作;

  ※2005年6月8日,国内最大的装备业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就柳林电厂二期工程签署国内首家60万千瓦以上发电机组EPC(又称“交钥匙工程”)总承包协议,首开国内大容量发电机组承包先河;

  ※2006年5月18日,山西晋城煤业集团与上海电气集团等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订了12万千瓦瓦斯发电项目,掀开我国能源开发利用的新篇章。(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韩文)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宏观调控惩罚粗放式经济:基层干部的招商苦恼   2006-07-06
·黑龙江加强“引智招商”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   2006-06-03
·招商有讲究 老工业基地要建北方商埠   2006-05-16
·江苏一个乡镇给武装部长下2000万招商任务   2006-04-26
·天津塘沽区广东招商 "环渤海"概念吸引粤企   2006-04-05
·内地最高年薪政府雇员因招商不利面临下岗   2006-03-23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