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广东潮州一夜暴雨死亡14人 饶平县受灾最重

www.zjol.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8:18: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前夜至昨天凌晨,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挟着来势汹猛的特大暴雨,肆虐粤东地区,潮州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144万多群众受灾,14人死亡,一人失踪。

  路淹桥塌农田变汪洋

  饶平县受灾最严重。昨天中午,记者驱车赶到饶平县城,再沿着省道S222线赶往该县受灾最为严重的新墟、浮山、东山等镇,一路所见触目惊心。在饶平县城,记者看到,受上游水库泄洪影响,流经县城的黄冈河洪水水位已涨近桥面,水关、凤冈和南门三座跨河大桥自前晚便开始封锁,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据三防统计,黄冈河昨天上午8时达历史最高水位6.65米,最大流量达2245立方米/秒。

  一路上,只见多处路桥被洪水冲垮,大片农田受淹,沿途许多平房几近没顶;水面漂浮着被淹死的牲畜尸体,村民正忙着将家私杂物搬离家园。

  浮山镇东官村如今成了水茫茫一片,损失惨重。全村有320多头猪、10多万只家禽被冲走,水产养殖业也几乎全军覆没,养殖户们欲哭无泪。

广东潮州一夜暴雨死亡14人 饶平县受灾最重

  上图:惠州小金口一带水深达3米,村镇成泽国。黄礼琪匡湘鄂/摄

  全县82万人受灾

  洪灾肆虐饶平,潮州市委书记骆文智、市长汤锡坤和饶平县委书记张传胜等领导奔赴灾区现场,了解险情,指挥部署抗灾抢险工作,组织转移受困群众。

  据坐镇饶平县三防指挥部组织抗洪抢险的饶平县长辜广生介绍,从15日下午起,饶平地区骤降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全县平均降雨量达390毫米,其中坪溪站录得最高降雨量达664毫米。一夜之间,暴雨造成饶平县境内98%的地区受浸,浸水最深处达5.2米。县委、县政府连夜组织了50多万人转移。饶平县的汤溪水库至昨天中午达到历史最高水位56.68米,超过防限水位2米多,库容量达2.9亿立方米,排洪量为1030立方米/秒,为1958年建水库以来最高纪录。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受灾人口82万人,11人死亡,15人受伤。有7个镇场、160个村庄受洪水围困,倒塌民房558间,山体滑坡36处,部分山塘水库出现漫坝、溢洪滑坡和塌坝。全县受损堤围长31公里,决口46处,长1050公里;被洪水冲毁桥梁5座,受损公路56公里,农作物受灾面积12.5万亩。据初步估算,洪灾目前造成饶平全县直接经济损失约12.15亿元。

  当地人武部门、驻地部队派出1000多名战士,驾着冲锋舟、橡皮艇分头赶赴浮山、樟溪、高堂、东山等镇抢救受洪水围困群众。

  镇委书记卷入洪流

  15日晚,饶平县东山镇党委书记李耀先驱车组织抢险。车至联饶镇路段,发现路已被洪水淹没。李耀先当即令司机调转车头,绕道樟溪、浮滨直奔东山。当晚10时左右,李耀先的车子在浮滨镇土坑村路段再次遭遇洪水,半个车身淹没水下。李耀先打开车门,冲出车外,被汹涌的洪水卷出100多米。李耀先和司机在水中拼命挣扎,奋力游向附近的山头,抓住山边的竹子,终于爬上山坡。

  精疲力竭的李耀先昏迷不醒,手机被水浸坏,与外界失去联系。司机大声呼救,附近村民赶来协力营救,李耀先和司机终于脱险。

广东潮州一夜暴雨死亡14人 饶平县受灾最重

  上图:饶平县白发苍苍的老人称,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王漫琪郑顺忠余献民郑才二/摄

  山体滑坡埋没10多间民房

  昨天凌晨6时许,饶平县三防办公室余主任接到新塘镇党委书记黄继祠的险情报告电话:“不好了!这里的外宫村发生山体滑坡,10多间房子被埋,具体被埋人数还不清楚……”正说着,电话那头传来黄继祠一声惨呼:“我的腿被砸断了……”随后电话信号中断,再也拨不通。

  饶平县委、县政府迅速派出一名副县长率领抢险和医疗队伍奔赴新塘镇外宫村。外宫村位于凤凰山脉五丈山脚下,仅28户、125口人,共有49间房屋。昨晨6时许,该片山体突然发生滑坡,倾泻而下的山泥将该村10多间民房完全埋没。

  目前已有7名受伤村民被从中救出,并紧急送往附近卫生院救治。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 记者王漫琪、通讯员陈惠永 编辑: 王俊
·碧利斯引发暴雨 福州城区成泽国 今天暴雨停止   2006-07-17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引发暴雨 南北大动脉中断   2006-07-17
·厦门发布暴雨警报和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   2006-07-16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进入江西 带来狂风暴雨   2006-07-15
·碧利斯影响地区将持续暴雨 内陆地区高温炎热   2006-07-15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