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京广线遭大雨冲断 专家称或有更强台风登陆(图)

2006年4号台风“碧利斯”

www.zjol.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7:04:1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节目《雨断京广线》,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7月14日登陆福建的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给福建、广东、湖南、广西等省区带来了一场灾难,初步统计,洪水已经造成三省150多人死亡,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京广铁路也被大水冲断,大批列车晚点停开。

  因京广线的中断,广州火车站退票近7万张

  在广州火车站的售票厅记者看到,售票大厅里挤满了退票的旅客,记者大概数了一下,退票的窗口达到了39个,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退票最高峰的窗口有52个窗口同时打开,而退的车票都是经过京广线的票。

  在售票厅车站打出的电子显示牌上,记者注意到,今天停运的广州始发和过路车有19列,据了解,从15日下午京广线中断,到17日为止,从广州站始发的列车停了76趟,发往广州的停了60趟,在广州中转的列车停了55趟,近两百趟列车的停运,给广州站的退票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车站的售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车站每一个退票人员,平均每天退票1000多张,目前,整个广州站已经退票近7万张。

  目前,广州方面正在积极的想办法,缓解因为京广县中断给广州站带来的压力。

  我们了解到,京广线中断之后,很多本来准备乘火车的旅客涌向了机场和汽车站,广州未来几天的机票票价,已经从以前先前的五、六折,提高到八、九折,一些热点航线甚至一票难求,广州长途汽车站也运力紧张,这次京广线中断的地点在广东境内张滩至乐昌区间,铁路部门已经调集了近万名抢修人员,来看看抢修的情况。

  抢险人员:“今天还有大雨,我们昨天就这么过来的。”

  作为水患重灾区,乐昌频频告急,人们在焦急地等待着各地的援军,就在此时,在距离乐昌不远的韶关火车站,记者见到了一批特殊的旅客,这些人身着统一服装,他们正是奉命要赶往乐昌的救援队伍。

  工程抢险人员:“我们是25局的,我们有几个分队,有100多人。”

  记者:“你们要去哪里呢?”

  工程抢险人员:“去乐昌吧。”

  记者:“怎么还不走呢?”

  工程抢险人员:“水全部把铁路淹没了,等着水退了才能走。”

  水什么时候才能退,铁路什么时候才能通呢?走出韶关火车站也就几公里,眼前是一片汪洋,一段通往乐昌的唯一铁路通道路轨已经完全被洪水淹没,根本没法通车。

  “你离我这3公里,你那有水吗?”

  从步话机里传回来的消息无不令人担忧,从韶关到乐昌的铁路有好几段被水冲毁,看着这一片大水,抢修人员一筹莫展,只能寻求其它应急预案,今天下午5点,记者听到了广东乐昌传来的最新消息。

  铁道部统计,这次水害共影响京广线旅客列车88列,铁路部门对受影响的旅客列车采取了停运、折返、迂回等方式,力争将水害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乐昌救援,刻不容缓

  大水在袭击了京广线南段的同时,也冲向了公路,7月16日上午京珠高速湖南耒宜段积水达2米深,主路双向无法通行,湖南郴州市有11条国道省道、24条县乡道中断,自古就有水乡泽国之称的湖南,这次也因为台风碧利斯的肆虐而经受了巨大考验。

  7月14日晚上8点开始,湖南省南部地区遭遇百年罕见的特大暴雨,郴州、耒阳等地成为暴雨袭击的中心,大暴雨引起山洪爆发,洪水所到之处,6万多亩农田被毁,2万多间房屋倒塌,370万人受灾,很快造成36人死亡,7月15日下午2点,记者在衡阳市耒阳地区看到的抢险情景。

  “这里边还有人没有?这里边。”

  几乎整个耒阳城淹没在洪水之中,洪水无孔不入,席卷大街小巷,有的住户的窗口几乎成了泄洪口,住宅区同样成了水中的孤岛,还有的一家三代四口被困在阳台上无可奈何,很多居民都在窗口或阳台上等待救援。

  在郴州、耒阳两地,有4万多人困在水中,而根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的预警信息,7月15日到16日,相关地区还将面临连续强降雨,耒水河耒阳段还将迎来历史最高洪峰,4万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时刻面临严重威胁,情况十万火急。

  7月15日起,湖南全省进入防汛一级戒备,经过部署,迅速调集湖南省军区1万多名兵力,同时出动武警部队和民兵400多人,火速赶往各个抢险最前线。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我们的干部要有组织,要把信心传递给老百姓,不要侥幸,宁可空跑一趟,也不能等水来了我们再采取措施。”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要求所有参与抢险的队伍,要对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居民楼和每一套住宅严密搜查,不留任何死角,不落下一个受困群众,以确保再一次暴雨来临之前,所有群众都能安全撤离。

  7月15日,武警部队和民兵400多人,在耒阳全城进行搜救,救援部队划动橡皮艇在各条街道同时展开救援,首先救援的是儿童、妇女和老人,由于救援物资和设备数量有限,大家随机应变,用木头、木梯搭成临时的桥梁,用拆下来的门板做渡船,甚至浴盆在救护小宝宝时也派上了大用场。

  尽管外边洪水滔天,获救的小宝宝却像躺在摇篮里一样,天黑之前,儿童妇女和老人基本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方,但是,更多的群众依然受困在洪水之中,到了晚上,更大的困难来了,由于洪水造成停电,夜间救援照明成了问题。

  “抓紧时间吧。”

  7月16日凌晨1点,在耒阳新市镇,还有2000多名群众等待救援,抢险部队打着手电筒在每一个地方仔细搜寻,心急似火的群众一个个获救了,继续搜寻时,大家突然听到了孩子的哭声。

  大家循着声音很快找到了这家住户,破窗而入后,搜救人员在屋里发现了一个还在襁褓之中的孩子,和他在一起的是他的爸爸妈妈,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随后,一家老小平平安安地被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京广线中断后,许多车次停开,沿途的一些重要车站也滞留了不少旅客,而且许多旅客纷纷退票,不少车站的退票窗口都排成了长龙,那么京广线的起点北京西站的情况又怎样呢?

 [1] [2] 下一页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碧利斯"肆虐致156人死亡 民政部启动三四级响应   2006-07-17
·上海至香港直通车受天气因素影响延误   2006-07-17
·碧利斯引发暴雨 福州城区成泽国 今天暴雨停止   2006-07-17
·碧利斯肆虐广东33人死亡132万人受灾   2006-07-17
·京广铁路中断88列客车受阻 何时通车无时间表   2006-07-17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引发暴雨 南北大动脉中断   2006-07-1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