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网友编悲惨经历获数万募捐 不堪压力称自杀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4:55:1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不知情的网友留下真诚的祝福

  编造离奇经历接受数万捐款网络募捐待规范管理

  核心提示:最近有读者发现,网友“紫色回忆”在网上虚拟了一个悲惨故事,之后该论坛的点击率飙升。后来,一个网友开始为她募集捐款,两天内就募集到2万元钱。不久,论坛传出“紫色回忆”自杀的消息。8月1日,“紫色回忆”在另外一论坛中“重生”。

  有人说,论坛在诈骗,也有人说,人们只不过是再次被网络恶作剧给蒙了。一时间各方说法云集,该论坛不得不关闭所有相关帖子。

  一个女网友的离奇经历

  今年6月,某论坛人气开始上升,论坛中散布管理员“紫色回忆”的故事,据说,她患了脑瘤。这个被大家怜爱地称为阿紫的女人,还有一段悲惨和离奇的经历。据说,她去年遭遇车祸,自杀后昏迷。网友每天打探她的消息,还把大家的问候和歌声录制下来,由当地的朋友每天送到医院去给她听,“紫色回忆”就这样被唤醒。

  “紫色回忆”出院后,更加频繁登录论坛。网上又传出:她今年又患了脑瘤,如果手术成功,她也许能多活两年,但是需要大量资金。

  一次被质疑的募捐

  这时候,一个叫“蝴蝶兰”的管理员为“紫色回忆”发起捐款倡议,两天内,“蝴蝶兰”就募捐到2万元钱。此前,“蝴蝶兰”曾向“紫色回忆”邮寄了4万元钱,捐款完全来自论坛会员。但这次募捐引起了很多网民质疑,有人认为,“紫色回忆”和“蝴蝶兰”在利用论坛骗钱。

  为回应抨击,6月28日,“紫色回忆”发言,她根本不知道“蝴蝶兰”在论坛上募捐。于是,“蝴蝶兰”公布了“紫色回忆”的名字和所在医院,有网友真的到她们所说的山东淄博某医院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医院根本没有其人。网友的猜测变成了现实。

  前不久,论坛中传出“紫色回忆”自杀的事件。此时,网民开始对“紫色回忆”生病及死亡说法的漏洞进行攻击。

  “紫色回忆”“自杀”前还曾发言:“如今什么治疗对我来说都没了意义,一无所有的阿紫,现在只能为家人设身处地地想想了。想想莫名其妙地落在我头上的诈骗之嫌,阿紫深深地感叹!网络可以救人,也可以杀人!”

  此时,论坛抵不住各种观点论战的压力,将相关帖子锁住。

  8月1日,已经自杀的“紫色回忆”又在另一论坛里出现,她说,自己根本没有患脑瘤。但是,当时迫于论坛的舆论压力,她确实去了山东淄博。

  记者对话“紫色回忆”

  我会把捐款还上

  昨日下午,记者在网上找到了“紫色回忆”的电话,这是一个黑龙江的手机号码,开始与她对话。

  记者:为什么要在论坛里散布你得了脑瘤?

  紫色回忆:不是我自己说的。我从小有头晕的毛病,一次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我到大医院检查。家里条件不好,我没去,隐隐约约在网上说自己可能得了脑瘤,就被传到了论坛里。

  记者:“蝴蝶兰”给你的钱都干什么了?

  紫色回忆:都给我服刑的哥哥办事了。

  记者:后来得到的2万元捐款哪里去了?

  紫色回忆:我确实没生病,这些钱也没看病。具体做什么牵扯的事情很多,我不想说,不过我现在已经将8000元陆续返给捐款人了。

  记者:你去山东淄博做什么了?

  紫色回忆:当时很多网友催促我去看病,我承受不住压力就去了山东,目的就是用当地的电话号码给论坛里的好友报平安,证实我不是说谎。

  记者:为什么要编造自杀的谎言?

  紫色回忆:顶不住舆论压力。“蝴蝶兰”并不知情,我们俩没有串通骗钱。

  记者:“蝴蝶兰”在网上公布你的名字是真的吗?你的家人知道吗?你打算怎么办?

  紫色回忆:网上没有我的真名,家里人都不知道这些事,我会一点点把捐款还上的。

  律师观点

  网络募捐亟待规范

  这件捐款事件是否属于诈骗?为此,记者咨询了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律师潘海涛。

  据潘律师讲,“紫色回忆”的募捐是否属诈骗还需根据具体情节看。如果该募捐活动由“紫色回忆”和“蝴蝶兰”合谋,就属于诈骗犯罪;但如果该募捐活动完全是“紫色回忆”的恶作剧,她属于不当得利,触犯了《民法》。

  律师最后表示,无论如何,这件事都体现出网络募捐的不规范。潘律师呼吁,网络募捐需要有关部门规范和统一管理。


来源: 新文化报 作者: 编辑: 孙铭
·3案犯伪造居民身份证 骗1900万公积金受审   2006-08-03
·犯罪嫌疑人昼夜狂发短信 3个月产生费用近40万   2006-07-27
·老汉冒充部队首长骗落榜生1900万 被判无期[图]   2006-07-25
·男子假冒所长被判10年 刑满后又假冒副院长诈骗   2006-07-21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