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经济视点:豪华出租车为何水土不服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7:18: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继杭州奔驰出租车获准退市后,近日,上海部分奔驰出租车也退出运营——

  8月1日,在国内出租车行业率先引入百辆进口奔驰豪华车型的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宣布,45辆奔驰出租车将在近日退出营运。其余55辆奔驰出租车是“去”还是“留”,也将视市场情况而定。

  这是继今年6月杭州部分奔驰出租车获准退出市场后,进口豪华出租车再一次出现“水土不服”症状。

  经营成本高是退市理由吗

  与2004年猴年大年初一的奔驰出租车首次风光亮相相比,此次大众公司宣布退市多少显得有些无奈,他们给出的理由主要是奔驰出租车的运营成本太高了。

  据介绍,高油价、高油耗给奔驰出租车驾驶员造成了额外负担。尽管上海已启动油价运价联动机制,但在与普通出租车运价相同的情况下,奔驰出租车驾驶员从运价调整中所获补贴有限。长此以往,难以为继。

  此外,奔驰车的先期购置成本是普通车的3倍左右,加之后续维护成本居高不下,奔驰车实际上缴的月度营收指标达到1.5万元以上,高于物价管理部门9500元的规定“上限”。

  但记者了解到,上海街头扬招奔驰出租车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绝大多数的乘客一次也没有享受过。据透露,奔驰出租车司机长期放弃扬招,都去做效益更好的“长包车”业务。

  据一位奔驰出租车司机说,2005年,大众出租又引入50辆“奔的”,加之“大奔”品牌效应已培育出优质客源市场,“奔的”司机的日子开始好过起来。“很多同事月收入都是过万的,稍微差点的也有五六千,公司3年就可以收回购车成本了。”

  由此看来,奔驰出租车的经营效益和司机的个人收入都不错,经营成本高不该成为其退市的理由。

  某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大众公司在引入奔驰车以前,不可能没有算过经济账。但大众公司依然“我行我素”,关键是其在市场所引发的品牌效应远远超出了运营成本。而奔驰出租车的“长包车”现象,也脱离了出租车为广大普通乘客服务这一内容,此次退出可以说是“回归本来面目”。

  市场行为不该违背价值规律

  有经济学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奔驰出租车“奔”不下去,这是无视和违背价值规律的必然结果。

  其实只要是对上海的出租车市场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早在大众公司首次将奔驰投放出租车市场三个月后,也就是2004年的4月,大众公司就曾因为奔驰出租车入不敷出的市场压力,向上海有关部门提出过提高运营价格的请求,但未获批准。奔驰出租车仍与普通出租车价格相同。

  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汽车有不同的售价,同理,不同档次的出租车价格也无疑应该有差异。这便是价值规律的要求。优质当然须优价,这就是价值规律的具体表现。而不允许奔驰的营运价格高于其他出租车,就是强制性地与价值规律作对,使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把“价廉”和“物美”的差距拉大到几乎断裂的程度,这就扭曲了市场上最基本的关系,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

  处于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出租车公司,本应是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他们使用什么档次的车,本应由出租车公司根据市场需要自行确定。

  然而,不仅上海、杭州,其他城市的政府部门也经常对出租车公司的经营横加干涉,运价由政府部门制定,甚至车型都由政府部门说了算,而不管出租车公司是亏是赚。或许,这才是“奔的”退市带给不少城市出租车行业最重要的启迪。《人民日报》/记者沈文敏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沈文敏 编辑: 何始玉
·上海45辆奔驰出租车退出运营市场   2006-08-02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