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台湾揭弊天王张友骅:还有3大弊案重创陈水扁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6:19: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他曾是陈水扁竞选阵营的重要幕僚,担当陈水扁竞选纲领“国防策略”部分的撰稿者,而如今他在台湾以揭露“第一家庭”弊案的“爆料天王”扬名。

  他曾揭露陈水扁两度与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密会,是揭发“御医”、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涉SOGO礼券案的关键人物。

  他就是当今台湾“揭弊双雄”之一的张友骅。

  台湾“名嘴”、知名时事评论员张友骅近日来香港出席有关学术活动,《环球》杂志记者经多方联系,对他进行了一次专访。

  弊案都与陈水扁有关

  《环球》:首先请你就当前岛内外广为关注的弊案情况作一评点。

  张友骅:陈水扁此次陷入执政风暴和“罢免案”能够形成是因为贪腐问题。现所有弊案都是由高雄外劳暴动事件而起,随之有高捷案、ETC案、SOGO案、台开案等贪腐弊案被揭,除台开案是2005年7月27日发生外,其他弊案都是陈水扁2004年连任之前就存在了。

  台湾的贪腐弊案都是有组织化的作业,上层和下层之间不直接接触,中间有第三方牵线,且弊案都与“总统府”、陈水扁有关。如整个高捷事件中,有51个政治献金送给了“总统府”,但陈水扁现没有作出任何反应。再如ETC案,总共评估是18亿新台币,但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以30亿得标,这相差的12亿又到了哪儿去了?是谁收了?需要搞清楚。

  SOGO案其实在2002年9月就发生了,已经存在4年了,陈水扁、陈夫人吴淑珍都对SOGO经营权及收售等问题讲不清楚。正因为陈水扁、民进党乃至“总统府”、“行政院”对所有弊案的发言,及处理危机过程当中一再地否认、回避和说谎,激起了台湾的民怨,这在台开案赵建铭被收押时达到最高潮,促成了“罢免案”。

  台开案不但涉及内线交易,而且涉及卖官,其背后有两个人在操作,即原“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和陈水扁女婿赵建铭。该案从5月9日爆发一直到21日,在短短12天内,“总统府”发布了3次新闻稿,澄清称“绝无此事”,但最后事实却证明“确有此事”。赵建铭事实上涉及到9个案子,如受贿、内线交易、卖官、伪造文书等,但“检调”部门最后居然竟只提了内线交易一个案子,只起诉了赵建铭及其父亲两个人,其他相关当事人都相安无事。再如陈哲男案,陈哲男个人涉及到20多个案子,但他是前“总统府副秘书长”,所以只起诉了3个案子。从种种弊案过程,也可看出,说台湾“司法”制度没有政治力介入,谁都不会相信。

  陈水扁没有政治人格

  《环球》:你与陈水扁交往了20多年,对陈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张友骅:陈水扁没有任何政治诚信、政治人格。陈曾说“若拿过陈由豪政治献金,就立即退出台湾政坛”,“如果吴淑珍拿了股票,我愿意下台负责”,但现在陈还高高坐在台上。陈水扁对吴淑珍、赵建铭及亲家、亲信的贪腐问题公然说谎和包庇,意图掩盖事实真相。

  他们的腐化心态比贪腐犯行本身更严重,若然这么腐化无能,完全失去政治诚信的“总统”仍可安坐其位,就是对台湾民主政治和人民素质的羞辱和嘲讽。民进党内有一个奇怪的论调,竟然称“国民党贪了50年,我只贪污了6年,而且比国民党贪污的少”,原来具有清廉形象的民进党现竟堕落如此。

  一个“总统”对其政治人格作了一个承诺,这一政治承诺又涉及其政治诚信,而其周边人士都纷纷发生贪腐,如果此类案子发生在美国、日本、韩国,甚至发生在新加坡、泰国,这时这个“总统”要不要下台?这个“总统”竟然还称,“事关我的夫人、女婿和秘书,但我没有直接拿到钱”。

  对于台湾人来讲,不能因为你没有涉及所谓法律责任,就可以不下台。政治人物要有超高的政治道德,要有政治诚信,最重要的是不允许有贪腐事件发生。民进党当年创党提出的理念是“勤奋、清廉、爱乡土”,结果现在行政效率低落,贪腐严重,大搞族群斗争,这是台湾人民不能接受的。

  民众希望民进党执政,能把原来国民党执政时期的贪腐一刀切得干干净净,但今天民进党却吃相难看,政治领导人则规避所有的政治道德、责任与承诺。今天台湾的危机与乱源,是从执政当局上面开始的,这是发动“罢免案”的一个根源。

  《环球》:能否透露一下您“爆料”的来源?

  张友骅:像我和另一位“揭弊英雄”、国民党“立委”邱毅实际上是代表了一个群体。我们所揭露出来的弊案资料基本上都是事实,向我们提供资料的人主要是深绿“金主”,还有“总统府资政”和“国策顾问”。但陈水扁政府掌控着“司法”大权,许多揭发出来的案子得不到办理,若查办也是拣最轻的做做样子,对赵建铭等多宗弊案就是这样处理的。

  做爆料人是非常痛苦的选择。当“司法”不能维持正义时,媒体和爆料人就不得不担当“检调”的职能,这是很不正常的,也是违背传媒伦理的。

  新一轮政治风暴

  《环球》:今后还有什么弊案可能引发岛内新一轮的政治风暴?蓝绿主要政党未来对陈水扁的政治态度会如何?

  张友骅:未来有3个案子将掀起台湾政坛风暴:一是“总统府炒股案”。现已查了41个人,包含“总统府秘书长”、“侍卫长”、陈水扁的其他核心幕僚在内;二是“国务机要费案”。经审计部门的查核,陈水扁的几张发票是有问题的;三是涉及吴淑珍的“富邦金案”。吴必须讲清楚手上的4000张“富邦金”股票从何而来。

  民进党现在还在“保扁”,但李登辉和台联党正在与陈水扁做切割。李登辉正搜集陈水扁及家人的弊案资料,将寻找时机出手打扁。李登辉的用意在于利用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危机,拉走“深绿”票源,扩大“台联党”的版图、空间。

  国民党、亲民党们在选择发动“倒阁案”的时机。

  9月将是分水岭

  《环球》:您怎样预判未来台湾政局的发展走向?

  张友骅:今天台湾政局非常奇怪,“总统府”只管“外交”、“国防”、两岸政策,其他“司法”、“检调”统统归“行政院”管,但“行政院长”的权力源自陈水扁,所以还要听命于陈水扁。

  台湾的政治危机尚未开始,今年9月将是一个分水岭,政治大戏将连场上演,陈水扁和民进党的真正危机将会到来,岛内各政党将遵从“丛林法则”相互角力。

  对于未来岛内政局发展走向,我认为:民进党在明年一二月间将推出2008年“总统”候选人,届时陈水扁将会“政治残废”,这是民进党的政治生态。

  今天台湾局势的变化,是因为贪污弊案消耗了台湾人民太多的政治成本与社会资源,“罢免案”后没有一个政党或个人是赢家,台整个政党认同度全部下降,包含所有的政治人物,台湾政局是一个死结。

  要陈水扁下台,只能寄望于民进党。希望民进党在贪腐风暴中还能反省,内部力量再生,逼迫陈水扁辞职,发挥出原有创党的核心价值。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来源: 《环球》杂志 作者: 张立 编辑: 王俊
·陈水扁间接表示不会下台 打温情牌博同情   2006-08-17
·美国关注高度台湾“倒扁” 称“不介入”   2006-08-17
·台湾倒扁人数直逼50万 美国高度关注台湾政局   2006-08-17
·民进党高层坦言李慧芬所具杀伤力大过施明德   2006-08-17
·吕秀莲承认每年花180万“国务机要费”   2006-08-1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