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央严厉查处内蒙新丰电厂将阻遏地方投资冲动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7日 21:09: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 在经济可能由偏快转向过热的严峻形势下,中国16日严厉查处了违规建设的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行政措施与两年前处理江苏“铁本”类似,将有力阻遏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

  引人注目的是,中央要求在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中负有领导责任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及两位副主席作出书面检查,对自治区政府予以通报批评。

  此前,中国罕有省级政府因执行中央政令不力而被通报批评的情形。“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强化问责制、确保宏观调控令行禁止的决心。”经济学家王小广17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前的确存在中央政府积极调控、一些地方政府态度消极的情况。

  今年上半年,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3%,同比加快4.2个百分点;受投资强劲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10.9%,创下十年来新高。

  “投资过快,经济偏快,主要原因在地方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他指出,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第一年,一些地方上项目、加快发展的冲动十分强烈。为此,中央政府已经并且正在“打招呼、做工作”。

  最新数据为上述判断提供了佐证:在今年前七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地方项目占89.68%。对全国8个省份的调查显示,上半年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中,有40%左右违规,主要集中在项目审批、土地使用、环境评估方面。

  “亿元级”新开工项目大规模违规,地方政府难逃其责。这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受处理的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即是典型案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该项目的调查表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存在越权审批、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违反招投标程序等严重问题,尤其是在有关部门将其确定为违规项目、明令停工后,建设施工仍未得到制止。

  内蒙古自治区的投资和经济高增长是相当突出的。从2003年起,内蒙古经济增长率就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内蒙古经济增长率高达18.2%,投资增长43.5%,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3和12.2个百分点。

  实际上,不少省份和内蒙古一样,发展靠的是“项目经济”、“投资经济”。各类项目,特别是大项目,无论国有、私营还是外资,背后往往有当地政府的优惠条件、参与策划。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通报批评,对地方各级政府是个警醒。地方政府应当从过度干预微观经济中逐渐淡出,转而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王小广说。

  今年4月份以来,中国针对投资和信贷增长偏快的问题,陆续出台了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控房地产市场,收紧土地闸门,逐项清理“亿元级”新开工项目等一系列以市场化手段为主的调控措施。

  从最新公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看,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生产增幅都有所回调,但与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相比仍不理想。显然,地方政府对中央决策执行不力给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带来了很大变数。

  温家宝总理上个月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表示,要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综合性和有效性。“综合性”,就是要采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

  “鉴于当前投资过快的背后是地方政府的过度刺激,中央政府采取这样强硬的行政手段是无可厚非的。”王小广说。(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刘铮 编辑: 王俊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处理新丰电厂违规建设和事故   2006-08-16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